“北冰南展计划”中我国冰上项目专业人才需求矛盾问题与对策的研究

(项目编号:1092SS07049

 

    项目负责人:王旋(哈尔滨体育学院)

    项目参加人:夏娇阳、姜海兰、姚滨、费玉光、刘颖

 

摘    要

    “北冰南展”计划,经过多年的发展,已部分实现了目标,促进了冰上运动的普及,拓展了冰上项目的发展空间,解决了退役运动员就业问题,而同时冰上专业技术人员溃乏的问题也显露了出来,有限的专业技术人才的短缺将制约冰上项目在全国范围内的发展,制约北冰南展计划的发展。如何平衡竞技与娱乐之间专业技术人才供需的矛盾,促进南展计划平衡发展,稳定后备人才贮备,加大后备人才培养力度,稳定提高运动技术水平,是保证冰上项目奥运战略和北冰南展计划顺利实施的基础。

    黑吉两省特别是黑龙江省是冰上项目教练员的主要来源,但一直面临多种问题制约人才培养的力度:未建立全面有效的俱乐部管理体制、未制定有效的社会指导员管理和培训体制、未制定有效的法规,不能合理保障俱乐部和教练员的利益。

    “奥运争光计划”和“全民健身计划”其本质就是全面提升我国体育水平,成为真正的体育大国和强国。运动项目是一个整体,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不应人为的将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分成对立的两个方面,“一手硬,一手软”的发展最终会导致项目无发法展,“二手都要硬”才是发展冰上项目的解决之道,所以应将其视为一个整体,社会体育是竞技体育的塔基,实际上在良好的发展态势中,群众体育就是业余体育,是竞技体育的基石。社会体育就是三线队伍,关键是如何规划、管理和引导。北冰南展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将冰上项目转变成为全国性的体育活动,在南展的过程中逐步将冰上项目从计划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也是稳定发展冰上项目所需要的。冰上项目整体规划应包括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两部分,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相辅相成,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北冰南展计划的推行,应整体考虑指导员与教练员培训体制,加快制定指导员培训制度和内容,完善教练员培训体制,使之达到完美的衔接,加强对俱乐部的管理,建立建健全竞赛体制,引导冰上项目的有序快速的发展。

 

(全文下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