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田径事业全面开花创新引领事业发展

  过去的四年,在中国田径协会的领导下,中国田径事业全面开花——举办了包括北京田径世锦赛、太仓竞走世界杯、贵阳世界越野锦标赛、武汉亚锦赛、国际田联代表大会等一系列高级别的国际赛事和会议;中国田径队的成绩上不断提升,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上,无论是奖牌还是积分都创造了历届奥运会和世锦赛的最高纪录;中国田径的影响力日益加大,在国际田联、亚田联等国际组织中拥有了越来越多的“话语权”。这些都为中国田径事业未来取得更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田径所取得的一系列成绩离不开一个关键词——创新。
    首先是在顶层设计上,研究制定了“1516突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走跑跳投四大项群全面发展的要求,并制订了具体行动措施。在原有的耐力、投掷等9个重点项目基础上把具有潜力突破的短跨跳8个项目增设为重点项目,制定了突出重点、突破次重点的备战思路。
    第二是在体制上实行扁平化管理。在原有耐力、投掷项目部基础上,增设短跨跳项目部,进一步优化项群管理,划小核算单位,提高精细化和专业化管理水平;改变国家队大集团化管理办法,重点项目单独组队,成立12支国家队,配置专职领队,组建复合型保障团队,实行精准攻关,定向突破。
    第三是抓机制创新,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大政策激励力度,强化激励机制。每支队伍、每个教练、每名运动员都要制定年度成绩指标和大赛名次指标,与训练津贴和年度奖励挂钩,实行动态管理,激发国家队备战的积极性。
    第四是抓训练创新,坚持“走出去、请进来”,走国际化发展道路,以转变训练理念和改进训练方法为核心,通过聘请高水平外教和积极参加国际高水平赛事,促进训练理念和方法国际前沿化,赛练结合,以赛促练,切实提高比赛能力。目前,国家队共聘请了7名外教。四年多来,共有2000多人次出国训练和比赛。
    四年来,中国田径协会在竞赛改革上也不断推陈出新,学习借鉴国际先进办赛经验,打破“大而全”的传统办赛思路,除全国锦标赛、冠军赛、大奖赛保持一定的规模外,其他赛事化整为零,走小型多样化的道路,推出了形式多样的项群赛、单项赛。同时,积极探索赛事市场化运作新模式,把一些社会影响力大、观赏性强的田径赛事放在大学校园和商业街区举行。目前已经推出了清华大学跳跃精英赛,北京大学、人民大学接力对抗赛,世贸天阶男子跳高、男子撑竿跳高精英赛,鸟巢女子撑竿跳高精英赛、江苏吴中竞走与行走多日赛等一系列深受大众欢迎的赛事,有力推动了中国田径运动的普及和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