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勇气+拼搏 中国定向未来前景广阔

  在2019年定向世界杯决赛赛场上,中国定向代表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郝双燕勇夺女子短距离赛冠军,李卓业获得男子短距离赛季军;郝双燕还在中距离赛中获得第11名,中国队在男女混合接力赛中获得第七名。这是中国队参加定向世锦赛世界杯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不但提振了中国定向人的信心,也对定向运动在我国高质量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初为人母创佳绩

  练习定向15年,曾获定向世锦赛短距离第十名的郝双燕一直“奔跑在路上”。她最大的梦想就是有朝一日站上世界领奖台。为备战世界杯,生育后恢复不久的她坚持做瑜伽、练习跑马拉松来保持自身的运动状态。在比赛中,郝双燕健步如飞,对打每一个点胸有成竹。正如她的绰号“燕子”一样,她用多年的坚持最终翱翔在定向运动的最高峰。

  “定向运动是我重要的人生选择,从大学时期第一次接触到现在,已经成为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本次夺冠的成绩很开心,但这一切只是一个开始,我希望能影响带动更多人,享受到定向运动的快乐。”在家门口举办的定向世界杯,终于让“燕子”夺得冠军,如愿以偿。比赛中她一直带着自己不满2岁的孩子“参加比赛”,希望从小就给孩子灌输体育、竞技、拼搏的理念,或许未来的冠军,已经在郝双燕怀中成长了。

没有无缘无故的“中国奇迹”

  中国队在本次比赛收获好成绩,创造了“中国奇迹”,中国定向队领队谷兴东认为,队员们在本次比赛中取得出色的成绩,与平日刻苦训练和赛前集中备战是分不开的。“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备战过程中,我们重效率、重提高,发挥出顽强拼搏的精神,向优秀选手看齐。”谷兴东说。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运动五部主任林众非常认同,他说:“为备战本次定向世界杯,航管中心组织了赛前集训。从5月份开始,先是进行了为期15天的选拔集训,从优秀的中长跑运动员中选拔定向人才重点培养。随后进行了三个月体能训练、模拟赛训练,国内和国外训练等;在实战方面,我们参加了挪威世界锦标赛、瑞士世界杯。同时,我们在赛前邀请了捷克队主教练杨瑞,前瑞士队、奥地利队主教练罗夫前来安排训练并且全程辅导讲解,邀请俄罗斯队女运动员、现世界排名第二位的娜塔莉亚一起训练。队员们与一流强队瑞士队进行合练,让我国运动员有机会向世界最高水平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学习,收获颇丰。”

  定向世界杯能在中国举办意义重大,林众表示,这既是中国首次承办国际定联最高水平赛事,也让定向运动员积累了信心,认识了差距,并将以本次大赛成功举办为契机,继续顽强拼搏,学习践行“女排精神”,助力中国定向运动发展。林众说:“他们每一次打点,每一段冲刺,都是中国定向运动发展征途中不能磨灭的印记。”(转自11月5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