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青会攀岩项目赛程过半,体校组登台亮相更精彩

        8月4日,随着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攀岩项目第三个比赛日颁奖仪式结束,攀岩比赛赛程已过半,共决出了25枚金牌,其中社会俱乐部组20枚,体校组5枚。至此,社会俱乐部组所有项目比赛已结束,体校组已登台亮相,加上已产生的5枚金牌,将产生共计19枚金牌,在接下来的三个比赛日,龙争虎斗的场面将更加激烈。

        二青会是“青春的约会,拼搏的舞台”,攀岩赛场精彩继续。历经三个比赛日后,攀岩比赛赛程已过半,共决出25枚金牌,其中社会俱乐部组所有项目比赛已结束,产生20枚金牌;体校组已结束的项目包括:甲组男女子速度赛(随机赛道)、乙组男子速度赛(随机赛道)、甲组男子速度接力赛、乙组男子速度接力赛。

        社会俱乐部组的比赛成绩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各省区市攀岩运动普及推广的水平,其中获得金牌数排前三位的代表队分别是:北京(6枚)、山西(5枚)、湖南(3枚);奖牌数排前三位的代表队分别是:湖南(12枚)、北京(11枚)、山西(6枚),江西和山东都是5枚。

        从个人成绩来看,刘嘉琦(湖南长沙酷攀攀岩俱乐部)和包姗姗(北京秀酷攀岩俱乐部)均获得2金1银;伍鹏(湖南长沙酷攀攀岩俱乐部)、刘洋(北京秀酷攀岩俱乐部)、俞铄南(北京荣岩团攀岩俱乐部)获得2枚金牌。

        江西作为较早在国内开展攀岩运动的省份,曾经涌现出钟齐鑫、何翠莲等多个世界冠军。前些年攀岩作为群众运动项目的时期,江西的攀岩竞技水平优势比较突出;但这几年随着攀岩入奥,很多体育强省也把攀岩作为常规竞技项目,各方面的投入增大,攀岩竞技水平迅速提升。江西省代表队教练吕海直言:“我们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和紧迫感,重振江西攀岩势在必行!”

风雨中更显真英雄

        二青会攀岩比赛场地位于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重载广场,由于是在室外进行,受天气影响很大。从8月3日下午开始,天空零星飘下小雨,为保证比赛完整性,竞赛委员会临时决定将难度和攀石赛程往前提。

    在雨中进行攀岩比赛,对运动员、裁判员和相关工作人员都是考验。运动员需要准备一条毛巾擦去攀岩鞋上的雨水,而裁判员只能冒雨工作;场下,热情的观众打着伞观看比赛,雨声被助威声彻底掩盖下去。

    8月4日上午8点,由于雨越下越大,原定举行的社会俱乐部甲组、乙组男子和女子全能决赛轮次的比赛被迫取消,按照比赛规则和应急预案,当决赛轮次取消时,预赛成绩将作为相应项目的最终成绩。


技术人员起早贪黑

        由于要在6天的比赛中决出39枚金牌,每天的赛程都安排得满满当当。检录人员一般早上五六点钟就得出发,是最早出发的一批技术人员;早上6点过后,裁判员和其他技术人员开始陆续出发前往比赛场地。

    为节约时间,所有技术人员的午餐和晚餐都是盒饭。比赛间隙,当定线员忙着拆卸、安装线路,裁判员们就抽空趴在桌子上打个盹。每天的比赛结束后还要颁奖,颁奖结束后裁判员还要开会,定线员还要拆卸、安装线路……忙完这些回到酒店,最早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


赛场精灵“小鱼儿”

        来自北京荣岩团攀岩俱乐部的俞铄南虽然只有14岁,在国内攀岩圈的名气却很大,人称“小鱼儿”。参加过中国攀岩联赛、大赛经验丰富的“小鱼儿”在二青会攀岩比赛中夺得社会俱乐部乙组女子攀石赛、全能赛两枚金牌。

        别看她在比赛中成熟老练,场下却是“顽”性不改,时不时做个鬼脸,或者灿然一笑。最有趣的是,每次颁奖的时候,她总是要先教练一步跳上领奖台——问她为什么一定要跳,她说:“好玩儿呗!

        在竞技比赛中,除了要有永争第一的雄心壮志,“胜不骄、败不馁““尊重裁判、尊重对手”等体育精神与体育道德的培养同样不能忽视。在二青会攀岩比赛中,广西马山古零中攀阿成攀岩俱乐部、湖北襄阳楚星青少年攀岩俱乐部、江苏南京梅园攀岩俱乐部、上海东冠攀岩俱乐部、山东潍坊荣耀攀岩俱乐部获得竞赛委员会颁发的体育道德风尚奖。

8月3日比赛成绩

社会俱乐部甲组男子难度赛前三名

冠军:董益铭(陕西东方攀岩俱乐部)

亚军:郭石滔(湖南长沙酷攀攀岩俱乐部)

季军:雷锋(浙江衢州柯城润达青少年攀岩俱乐部)

社会俱乐部甲组男子攀石赛前三名

冠军:伍鹏(湖南长沙酷攀攀岩俱乐部)

亚军:吴泽天(广东广州国王攀岩俱乐部)

季军:刘心雨(山东青岛岩舞者攀岩运动俱乐部)

社会俱乐部乙组男子难度赛前三名

冠军:刘柯言(山西太原营响未来攀岩俱乐部)

亚军:龙玉飞(湖南长沙酷攀攀岩俱乐部)

季军:李昀轩(陕西东方攀岩俱乐部)

社会俱乐部乙组女子难度赛前三名

冠军:毕丁予(重庆壁虎王攀岩俱乐部)

亚军:粟一珂(湖南长沙酷攀攀岩俱乐部)

季军:张汇笛(宁夏磨石攀岩俱乐部)

社会俱乐部乙组男子攀石赛前三名

冠军:包浩天(陕西东方攀岩俱乐部)

亚军:张焜(湖南长沙酷攀攀岩俱乐部)

季军:邹正(重庆壁虎王攀岩俱乐部)

社会俱乐部乙组女子攀石赛前三名

冠军:俞铄南(北京荣岩团攀岩俱乐部)

亚军:米雅文(河南郑州若克攀岩俱乐部)

季军:熊芷涵(湖南长沙酷攀攀岩俱乐部)


8月4日比赛成绩

社会俱乐部甲组男子全能前三名

冠军:董益铭(陕西东方攀岩俱乐部)

亚军:刘嘉琦(湖南长沙酷攀攀岩俱乐部)

季军:罗金创(河南郑州若克攀岩俱乐部)

社会俱乐部甲组女子全能前三名

冠军:谢雨芳(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青少年攀岩俱乐部)

亚军:吕舒淇(湖南长沙酷攀攀岩俱乐部)

季军:陈嘉惠(山西太原营响未来攀岩俱乐部)

社会俱乐部乙组男子全能前三名

冠军:刘洋(北京秀酷攀岩俱乐部)

亚军:张焜(湖南长沙酷攀攀岩俱乐部)

季军:包浩天(陕西东方攀岩俱乐部)

社会俱乐部乙组女子全能赛前三名

冠军:俞铄南(北京荣岩团攀岩俱乐部)

亚军:包姗姗(北京秀酷攀岩俱乐部)

季军:余玥(宁夏磨石攀岩俱乐部)

体校组甲组男子速度赛(随机赛道)前三名

冠军:侯茗期(福建省泉州体育运动学校)

亚军:郭梓豪(湖北省襄阳市体育运动学校)

季军:黄敬杰(江西省赣州市少年儿童体育学校)

体校组甲组女子速度赛(随机赛道)前三名

冠军:田沛阳(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运动学校)

亚军:杨慧贤(湖南省体育运动学校)

季军:王连琪(河北省石家庄市少年儿童业余体校)

体校组乙组男子速度赛(随机赛道)前三名

冠军:王敏辉(湖南省体育运动学校)

亚军:陆嘉成(浙江省宁波市第二少年儿童业余体校)

季军:张志强(北京市怀柔区体育运动学校)

体校组甲组男子速度接力赛前三名

冠军:金巴、边巴次仁、扎西罗布(西藏自治区体育运动技术学校)

亚军:高杰、李怀昂、武希瑞(山东省体育实验中学)

季军:李松臻、龙金宝、徐硕(湖南省体育运动学校)

体校组乙组男子速度接力赛前三名

冠军:张亮、罗烨斌、王敏辉(湖南省体育运动学校)

亚军:黄锦彬、徐琪泽、陆嘉成(浙江省宁波市第二少年儿童业余体校)

季军:孙建伍、付雨桐、张志强(北京市怀柔区体育运动学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