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乒球小将王楚钦 为新生代挺直脊梁


  在国际乒坛,日本小将张本智和的异军突起让人们不仅产生了这样的疑问:中国队还有新人吗,中国队的新人还行不行?对于多年来一直是人才辈出的中国乒乓球队而言,我们的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其中小将王楚钦就是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才。虽说目前王楚钦的世界排名要比张本智和落后很多,但是在2018年的阿根廷青奥会男单决赛中,他却霸气吊打张本智和,赢得中日乒坛“00后”的巅峰对决。

  在去年的日本公开赛上,年仅15岁的张本智和曾相继挑落中国队的两位奥运冠军马龙和张继科。在年终总决赛上,张本智和又在男单决赛中击败了中国选手林高远,可谓是出尽了风头。在国际乒联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张本智和高居男子第三位,仅次于中国选手樊振东和许昕,而小将王楚钦的排名却在80名开外。单从世界排名来看,王楚钦似乎被张本智和落下了很多,但是从打硬仗的能力来看,王楚钦并不逊色于张本智和。

  众所周知,中国乒乓球队人才济济,王楚钦要想脱颖而出从而拿到国际比赛的参赛资格,必须经过层层的挑战和磨练。相比之下,日本队的人才厚度要比中国队差很多,所以张本智和要想在世界大赛中露脸,并没有太大的难度。别看他平时会偶尔爆个冷门,但是一旦到了世界大赛的关键场次,他打硬仗的能力肯定要打折扣。比如在阿根廷青奥会男单比赛王楚钦对张本智和一战中,当整个队伍的希望和压力都需要一个人扛的时候,王楚钦成功顶住了压力,以4比1力克赛会头号种子张本智和,为中国队赢得男单冠军。

  特别急于证明自己的张本智和在接下来的青奥会乒乓球混合团体决赛中,憋足了劲赢了王楚钦一盘,但是那毕竟是团体决赛,中日双方在前两盘战成1比1之后,王楚钦与队友孙颖莎合作,在决胜盘以3比1击败日本组合张本智和/平野美宇,再次笑到了最后。

  另外在雅加达亚运会上,以新人为主的中国男队在马龙和许昕没有参赛的情况下经受住了考验,没有让男团和男单金牌旁落,小将王楚钦与“老搭档”孙颖莎一起一路过关斩将斩获亚运会混双金牌。不论对手多么高调,王楚钦却屡屡在关键时刻为中国乒乓球新生代挺直脊梁。(转自2月2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