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模式助力中国垒球备战2020年奥运会


  中国女垒曾是亚洲和国际垒球赛场上的一支劲旅,1996年第26届奥运会,中国女子垒球队在主教练李敏宽的率领下夺得亚军。2000年第27届奥运会,中国队名列第四。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棒垒球暂别奥运大家庭,中国垒球也渐入低谷。

  去年8月,国际奥委会投票通过提案,棒垒球项目时隔两届奥运会重返奥运大家庭。如何尽快提升中国垒球水平,夯实项目发展基础,推动垒球运动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也成为体育管理机构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中国女子垒球队要参加2020年奥运会,首先要在2018年开打的预选赛中打出水平,获得奥运资格。从目前看获得资格非常难。在这种情况下,要采取特殊措施尽快提升实力,要选择走职业化道路,通过职业化赛事提高中国女垒的水平。”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郎维表示。在郎维看来,中国垒球协会与首钢体育携手共建女垒国家队是一种结合,也是一种历史的选择。“这是中国垒球正式跨入职业的第一步,垒球是一项职业化程度很高的运动,如果不尽快融入职业圈,中国垒球水平将很难提高。”郎维说。

  对于中国女垒姑娘们备战2020年奥运会上,作为中国队、北京队的教练特蕾莎也认为走职业化道路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中国运动员都很有潜力,防守、传接球技术很好,身体素质不错,对比赛的认知,技术的发挥令人印象深刻。”特蕾莎说,“参加美国垒球职业联赛可以给姑娘们提供更多与强手过招的机会,提升水平。如果我们的队员能够掌握在职业联赛征战的技能,这无疑会有利于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