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动员保障工作现状思考 世界视角 中国态度

  今年全国“两会”,我国的运动员保障工作获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点赞,从提倡到保障,从呼吁到肯定,“世界视角 中国态度”的运动员保障工作在有效寻找方向的过程中,在实践中探索,并且在不断创新中保证着广大运动员权益。

世界:同一愿景 共同展望

  2011年,国际奥委会成立了运动员陪同人员委员会,其目标与运动员委员会一样,是为运动员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这一委员会旨在调动与运动员有关系的所有人,包括经理人、经纪人、教练、体能教练、医护人员、科研人员、体育组织、赞助商、律师以及家人的积极作用,共同推动运动员的体育生涯。
  2015年,国际奥委会运动员职业发展项目第七届论坛在秘鲁举行,来自国际奥委会体育部、运动员委员会、运动员职业发展项目指导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德科公司、赞助商、37个国家(地区)奥委会、运动员等80多名代表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以交流分享如何支持运动员的双重职业生涯和如何规划运动员转型后的职业生涯为核心议题。2015年是运动员职业项目启动十周年,此次论坛总结提炼了运动员职业项目十年中不断开展普及的成功经验,描绘了项目的广阔前景和长远目标。会议代表们还共同见证了由国际奥委会开发推出的针对优秀运动员和教练的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学习在线平台。
  论坛还提出了“要通过本地的运动员职业项目、拓展项目或运动员职业项目在线服务,让项目惠及全球所有国家(地区)的所有运动员”未来五年的使命蓝图,为下一阶段的运动员职业项目的开展明确了目标。
  在围绕“扩大团队力量”为主题的分组研讨中,代表们就“如何从本国奥委会资源中为运动员职业项目争取更多的支持”、“国际奥委会可以为更好地开展运动员职业项目提供哪些帮助”、“如何吸引本国奥委会赞助商为运动员提供职位”、“如何在系统内部为运动员创造实习和就业岗位”、“如何面向运动员、公司和赞助商来开展运动员职业项目”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好建议。

中国:理念引领 方法筹谋

  做好运动员职业发展和保障工作不仅仅是顺应国际范围内发展奥林匹克运动的潮流,更是具有中国特色体育事业可持续发展道路的需要,已经成为促进运动员群体终身全面发展的有识之举。
  如今在我国,政府高度重视运动员职业发展和保障工作,已经开展了将其作为社会保障的组成部分、赋予运动员国家公职人员身份、给予职业转换过渡期和就业创业资助与扶持等有关做法。历经数年积累,已经建立了从聘用管理、收入分配、社会保险、职业辅导、教育资助、就业安置到特殊救助等内容的政策体系,覆盖了运动员从入队到在训和职业转换过渡期以及退役后的所有发展环节。根据中国体育事业发展和运动员群体全面发展的新需要,已经逐步从物质性保障向发展性保障过渡,更加注重职业辅导和就业服务工作。在保障工作的内容和形式上,也逐步由传统型向创新型、信息化方向发展。
  做好中国的运动员职业发展和保障工作,必须加大宣传力度。对于宣传工作的定位,一是要广泛宣传中国运动员群体的职业风貌,积极弘扬主旋律,向社会传递体育人追逐“中国梦、体育梦、我的梦”的正能量;二是要深度发掘运动员职业生涯带来的社会影响和人生财富,引导运动员群体更加投入运动生涯,积极面对职业转型;三是要具体解读运动员保障政策,便于运动员群体和运动员保障工作者更加全面地了解政策和执行政策,保障好运动员的个人权益;四是要营造良好的运动员保障文化氛围,进一步增强运动员保障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运动员保障队伍建设。
  关注反映中国运动员职业发展和保障进展的信息平台,请登录专题网站“中国运动员职业发展·驿”
,或关注中国运动员职业发展微信平台(acdchina)。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