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大奖赛:中国队超级逆转胜意大利 荣膺香港站冠军


    北京时间6月29日,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的比赛继续展开了第三天的争夺。在刚刚结束的一场焦点战役中,经过五局苦战,中国女排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两度扳平,最终以3-2力克意大利队,从而以全胜战绩荣膺香港站的冠军。五局详细比分分别为18-25,25-20,21-25,27-25和15-8。

    意大利队和中国队是世界女排大奖赛开赛以来唯一保持全胜的两支球队。本场比赛中国队派上的首发阵容是二传手冯坤,接应二传周苏红,主攻手王一梅和杨昊,副攻赵蕊蕊和薛明,自由人张娜。而意大利队这边则是主攻手德尔科勒搭档皮西尼尼,副攻手古伊吉和吉奥里,接应阿奎罗,二传手罗比安科和自由人卡度罗。

    第一局,两队进入状态很快,意大利队开局不错,率先以2-0领先。薛明的重扣和赵蕊蕊在三号位的快球帮助中国队扳平比分。第一次技术暂停,意大利队8-6领先。周苏红发球直接得分和赵蕊蕊连续在4号位的强攻得手,中国队将比分追平。不过经验丰富的意大利队利用战术的变化,一度将比分差距拉大到19-15。此时中国队主教练陈忠和用魏秋月替下了冯坤,以缓和一下场上节奏。意大利队皮西尼尼和阿奎罗在在二、四号位的强攻连连得手,中国队略显招架不住。15-21落后的中国队被迫叫了暂停。暂停过后场上局势并没有好转,中国队反到出现了不该有的失误。李娟发球出界、杨昊扣球失误,让意大利队抓住机会继续扩大比分优势,最终以25-18先下一城。

    次局,王一梅的失误先送对手一分。本局两队的一传成功率和扣球命中率都很高,相比较而言,意大利队在战术变化上更胜一筹。逐渐进入状态的两队比分交替上升,从2-2平一直打到7-7平。随着中国队拦网出界,意大利队8-7领先1分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过后,赵蕊蕊和王一梅的强攻得手,中国队将比分追平并反超。之后两队的争夺持续白热化,皮西尼尼的重扣让意大利队又一次领先1分进入技术暂停,16-15。本局决胜阶段,两队的来回球增多,中国队加强了防守,迫使意大利队几次扣球都没能扣死。周苏红在四号位的强攻和冯坤的吊球连续得分,帮助中国队逐渐占据场上优势,23-20领先。意大利显然已经慌了手脚,关键时刻出现失误。最后一球,赵蕊蕊的扣球一锤定音,中国队25-20扳回一局,大比分战成1-1平。

    第三局,中国队开局不错,5-2领先。此后小将王一梅连续出现失误,白白送对手2分,让意大利抓住机会反击,将比分追平并反超,再度领先进入技术暂停,8-6。意大利队调整能力很强,即便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也能将球处理好。而中国队在本局的发挥也可圈可点,尤其是替换杨昊上场的李娟,漂亮的探头球帮助中国队反超比分。本局的形势可以说是上一局的翻版,两队的比分依然交替上升。决胜阶段意大利队顶住场上压力,抓住了几次防守机会,最终25-21拿下了第三局。

    第四局,王一梅利用发球直接得分帮助中国队2-0领先,之后中国队越打越顺,凭借李娟强攻和周苏红探头得分,中国队6-2领先,迫使意大利队不得不叫了暂停。中国队稳住场上局势,王一梅后排大力扣球得分,中国队领先4分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经验丰富的意大利队也是打得有条不紊,一度将比分追至11平。周苏红在四号位的扣球也当仁不让,连得四分。第二次技术暂停,中国队仍然领先,16-13。落后的意大利队顽强追分,将比分一度追成了21平。决胜阶段的争夺更加激烈,紧张的气氛让两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双方打到25平。冯坤和赵蕊蕊双人拦网帮助中国队将比分超出,最后一球,意大利队扣球出界。这样,中国队27-25艰难拿下第四局,双方再度战平,比赛拖入决胜局。

    决胜局,意大利队发球失误先丢一分,主攻手阿奎罗今天的发挥不甚理想,几个关键球都扣球下网。意大利队员心理上受到了一些影响,一传不稳定,扣球连续出界,中国队一下将比分差距拉大到7-2。暂停过后,意大利队利用快攻追上了2分,不过王一梅后排进攻和赵蕊蕊的单人拦网马上还以颜色。中国队多点开花,两大副攻手赵蕊蕊和薛明攻防结合,大梅强攻得手,周苏红四号位拉开进攻,将中国队带入赛点,14-8。最后一球,薛明和周苏红的双人拦网将意大利的扣球死死地拦在了界内,中国队15-8赢得了决胜局的胜利,从而以总比分3-2战胜意大利队,获得了香港站的冠军。

    从赛后的技术统计上看,扣球方面,意大利队的77分明显好于中国队的64分,不过在拦网和发球方面则是中国队占优。意大利队有两名球员得分达到21分,分别是主攻手皮西尼尼和德尔科勒。而中国队得分最高的是小将王一梅,她在本场比赛中共拿下了19分,其中扣球17分,拦网和发球各1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