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韩三国田径对抗赛开启合作全新篇章

    2014年7月6日,首届中日韩田径对抗赛在金华市体育中心隆重举行。中日韩田径对抗赛是中日韩三国为促进东亚国家田径交流,推进田径事业共同发展而创建的高水平田径赛事。今年首届赛事在中国举办,今后每年将由中日韩三国轮流举办。本届赛事,不仅云集了来自中日韩三国的100多名优秀运动员参加,更是成为中日韩三国田径协会交流经验、相互促进和增进友谊的重要平台。

赛事搭台  深化交流与合作

    此次赛事,不仅为中日韩三国高水平运动员提供了同场竞技的舞台,更为三国田径协会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本次比赛前,日本田协主席横川浩、韩国田协副主席李启雄以及两国田径协会的重要官员出席了关于三国田径运动发展的座谈会。

实力说话  中国队包揽团体冠军

    本次中日韩田径对抗赛云集了中日韩三国许多优秀的田径选手,在高水平的竞技中,中国运动员发挥出色,在全部的14个项目中,中国队获得了9枚金牌、6枚银牌和2枚铜牌,轻松包揽男子团体、女子团体和团体总成绩三项冠军。
    赛后,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对运动员的表现和成绩都表示了满意。“运动员的精神状态值得肯定,而且发挥比预期的还要好一些,原来预计女子200米、男子100米、女子800米这些项目我们都很难赢日本,但是我们的运动员表现得很不错,不仅取得了冠军,也创造了他们今年个人的最好成绩。”
    从以往的情况来看,由于全运会后的伤病和休整问题,第二年的田径成绩普遍不是很好。不过冯树勇也表示,从今年的情况来看,中国田径整体的水平和势头都很不错。“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破了多项全国纪录,而跳高、短跑等一些非优势项目也在稳固提高。这些对于9月底即将到来的亚运会来说,都是利好消息。”

不可轻敌  亚运会需充分准备

    中日韩三国的比赛对于中国田径队来说,可以说是仁川亚运会前一次很好的练兵机会。除了可以和日本、韩国的高水平运动员直接较量,更可以在比赛中总结自己的优势和劣势。
对此,冯树勇指出,虽然中国队在三国之中的实力略胜一筹,但是从多次比赛来看,日本队在某些项目上一直处于亚洲的领先地位,还有一些也已经对中国产生了潜在的威胁。
    从近些年的比赛来看,日本队在男子短跑、男女接力和长跑项目以及个别投掷项目中都强于中国,对中国队造成了不小的威胁。不过冯树勇也解释说,亚运会的比赛不同于以往,多个国家的参与实际是一个相互削弱的过程。“由于亚运会不只是中日韩三国,还要加上西亚许多实力很强的国家,日本队在长跑项目中的优势虽然强于我们,但他们也会面对来自西亚各国的挑战。而我们的很多优势项目又是西亚等国家无法追赶的。”
    而最终谁能在田径项目中称霸亚洲,冯树勇也表现出了信心,“如果在比较正常的发挥下,我个人认为取得15枚金牌会让我们在亚洲处于一个领先地位。”不过他也补充说,“拿到这15块金牌也不是件容易事,我们必须在优势项目保证有最好的发挥。整体来说还是需要充分准备,高度重视,绝对不能有轻敌的情况出现。”

(韩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