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国田径单项赛事越办越有声有色

    关注中国田径的人会发现,2014年的中国田径新增设了若干类型的比赛,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要数若干单项赛、项群赛的出台。前不久,中国田协在八一体工大队黄寺基地举行了链球专项赛,更早时候,清华大学校园也举办了跳跃项群专项赛。“举办小型精致的单项赛、项群赛一直都是欧美国家办赛的主流方式,这也是田管中心今年以来的竞赛改革措施之一。”田管中心副主任沈纯德说。
    由于近些年来,中国田径队短跑、跨栏、跳跃、投掷等主流项目运动员实力进一步提高,获得了很多欧美高水平田径赛事特邀的机会。国外的常规田径赛事并不一定非要办得“大而全”,小而精致的单项赛事同样可以办得有声有色,在欢乐的氛围中更能诞生优异的成绩。例如法国有浓厚的撑竿跳高群众基础,所以法国各个大小城市都有撑竿跳高的专项赛,甚至埃菲尔铁塔、凯旋门下的香榭丽舍大街上都能举办。而德国是投掷项目的传统强国,所以仅仅由四个投掷项目构成的田径比赛也在德国遍地举行。
    也正是由于这种办赛模式,中国田径队的队员在欧洲大陆上各个城市之间自由穿梭,连续比赛的能力均得到了充足的锻炼,也和欧美高水平选手拉近了距离,消除了比赛的陌生感和紧张感。有了这些比赛打底子,非常有助于中国运动员在大型比赛取得上佳发挥。
    因此,国内田径比赛分单项,分项群举办比赛的观念应运而生。“举办项群赛既是国际主流,也是为了适应我国的国情。” 据了解,今年田径中心已经举办的多场项群赛事,如短跨跳项目6月份在清华大学举办一场,投掷项目今年3月份、4月份和6月份分别在四川、西安和济南举办了三场。中长跑项目6月份在河北秦皇岛举办了一场。这种以周边省市为主举办的区域性项群比赛,各省市参赛压力比较小,差旅、投入相对少一些,因此可以给各省市减少一些负担。
    在2014全国田径链球单项赛赛场接受采访时,田管中心投掷项目部部长蔡勇对记者表示。“单项赛举办起来更加灵活,容易操作。另外这样的比赛和训练结合紧密,能够及时检验训练情况。当然,比赛场地、测量,给运动员记录成绩等硬件标准都是非常正式的,成绩绝对具有权威性。”“中心竞赛部和训练部会更加紧密结合,在未来陆续推出一些单项赛和项群赛。像欧美各地的小型比赛一样,形成传统,形成深远影响。”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