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弟终点痛失冠军 陈定:李天蕾还有机会

    2月27日的黄山全国竞走大奖赛暨世界杯选拔赛,众多国字号高手未能前来,虽然表面上看点寥寥水平也不高,但因涉及世界杯选拔,实际上比赛过程中充满激烈的“暗战”和诸多变数。
    赛前,记者就从孙荔安教练口中得知,陈定本次比赛将只进行10公里长度的训练课。果然,陈定只是稍稍出了些汗就走下场地穿上了厚厚的羽绒服。此时师徒二人开始全神贯注地盯着小将李天蕾的表现,给他助威鼓励。“因为我已经提前入选了世界杯阵容,所以这次选拔赛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看到天蕾拿到世界杯的门票。喂,让别人上去领走,你的背别绷得那么直,速度稍微慢一点,放松放松!……”陈定一边对记者解释一边朝着场地内行进的李天蕾喊道。
    李天蕾是陈定伦敦夺冠之后,孙荔安亲自挑选的另一名极具天赋的年轻竞走选手,来自扬州国少基地。因为竞走技术标准,常年成绩稳定在1小时21分左右,孙荔安非常看好他的前景。但赛前,孙荔安对记者说过这样一番话。“李天蕾跟陈定一起训练,陈定对他产生了很好的促进,但目前他还要积累比赛经验和阅历。不经历一次紧张,不经历一次失败就没法得到真正的成长,运动员都得经历这个过程。”
    没想到,这句话一语成谶。走到最后一圈,李天蕾由于心急导致技术变形,在仅身背一次犯规并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连续吃到两张红卡,就连捡了便宜获得冠军的山东选手边通达都直呼遗憾。
    赛后的统计显示,包括李天蕾以及国家队常客李建波在内,第一集团的八名队员被罚下的达六人之多,可见竞争之激烈和判罚之严格。
    作为“过来人”和“老大哥”,陈定在安慰眼圈泛红的李天蕾之后从技术角度分析了师弟:“事实上这场比赛前他训练非常刻苦,也承受着很大的压力。抛开最后的判罚,我从他比赛的表现和教练秒表上每圈的计时来看,前段时间的训练确实是没有白费。天蕾的特点是柔韧性好,不容易拉伤,但是20公里竞走要求速度快,柔韧性太好的话会影响技术的连贯性。从专业角度来说,步幅略大的他在落地升腿的一刹那,感觉浮在半空的时间多一些,这样容易被裁判盯上,造成腾空的感觉。某种程度上来说,我觉得这次比赛对他来说也是好事,训练中难以发现的问题,通过裁判的严格判罚暴露出来,对于他提升自己的不足非常有好处。只要他在接下来的瑞士和斯洛伐克的挑战赛上表现好,还有机会参加世界杯。”
(黄山2月27日电)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