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综述:孙杨破世界纪录 世游赛中国5金2银7铜收官


    华奥星空上海7月31日电 (记者 康少寒)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游泳比赛今晚落幕。东道主中国队斩获5金2银7铜,创造了1994年罗马世锦赛以来的历史第二佳绩。更为可喜的是,中国水军首次出现了巾帼须眉比翼齐飞的局面,孙杨不仅夺得两枚金牌,还打破了男子1500米世界纪录。小将们在比赛中表现出的强劲势头,也让国人对明年伦敦奥运会充满期待。

    5金2银7铜历史第二佳绩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派出男26人女26共计52位队员,其中90后占了90%以上,而且都是同一年龄段的佼佼者。7月26日,年仅15岁的叶诗文在女子200米混合泳比赛中为中国队率先打开夺金大门,之后赵菁、孙杨、焦刘洋又分别将女子100米仰泳、男子800米自由泳和女子200米蝶泳金牌收入囊中。收官大战,孙杨再夺一枚1500米自由滑金牌,同时以14分34秒14的成绩打破了该项目世界纪录。

    中国队的两枚银牌来自孙杨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和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赵菁、季丽萍、陆滢、唐弈)。七枚铜牌分别为陆滢的女子100米蝶泳、季丽萍的女子100米蛙泳、刘子歌的200米蝶泳、吴鹏的男子200米蛙泳、李玄旭的女子1500米自由泳、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陈倩/朱倩蔚/刘京/庞佳颖)以及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汪顺、张琳、孙杨、李昀琦)。

    须眉不让巾帼孙杨双金破纪录

    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游泳一直靠女将打天下,男将虽然也有奖牌入帐,但始终捅不破那层窗户纸。2009年罗马世锦赛,张琳终于用一枚800米自由泳金牌向世人证明,中国男儿也不是吃素的。两年后回到主场,在张琳状态不佳的情况下,小将孙杨又接过了夺金的接力棒,而且表现更出色。

    其实,1991年出生的孙杨在罗马世锦赛上就表现出了不错的势头。是役,他为中国队拼下了一枚男子1500米铜牌。只是当时大家都把焦点放到了张琳的金牌突破上,并没有太多人去关注这个来自杭州的小伙子。本届世锦赛,孙杨破茧化蝶全面爆发,算上4X200米自由泳接力,他一共收获了2金1银1铜,成为是中国队最耀眼的选手。

    说到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也值得写上一笔,因为这是中国男选手首次站在世界大赛接力项目的领奖台上。用前游泳名将罗雪娟的话说,“它代表的是整个队伍综合实力的提升,这是中国游泳的一个里程碑。”

    张琳子歌无金也获赞

    由于恢复系统训练不足三个月的时间,男队一哥、世锦赛五朝元老张琳只参加了4X200米一项比赛。刘子歌参加了100米蝶泳和200米蝶泳两项比赛,100蝶泳无缘前三,200蝶泳获得铜牌。虽然无缘金牌,中国游泳队总教练么正杰对两位80后“老将”仍然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接力比赛前,队里也比较担心,毕竟张琳恢复训练时间很短。通过比赛,我们看到他确实还是顶尖级运动员,训练没有完全恢复情况下能够这么好的成绩,说明这名运动员非常成熟,思想非常稳定,大赛能够超水平发挥。”幺正杰强调说,“像我之前说的,张琳在我们男队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特别是接力项目他责任很重大。”

    至于刘子歌,“前段时间她一直在跟教练尝试新的训练手法和技术。100蝶游完之后,我跟金炜有过交流,他谈到训练上出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训练时间安排问题。我个人认为,比赛往后推几天,刘子歌的情况可能好一些。”刘子歌与焦刘洋是中国女子200米蝶泳项目上的双保险,“在刘子歌状态不好,焦刘洋又是刚刚从巴西参加军运会归来,身体非常疲劳的状态下,两人能保住这块金牌非常不容易。”

    伦敦奥运前景可期

    出征上海世锦赛之前,么正杰曾透露中国队的目标是3-4枚金牌,5金2银7铜外加破一项世界世录,如此骄人的战绩显然是超额完成了赛前目标。而且五个夺金项目除男子800米自由泳全部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与罗马世锦赛四个夺金项目只有两个为奥运项目相比,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上的夺金点无疑也在增多。在4X100混合泳比赛中,卫冕冠军中国队虽然丢掉了金牌,但赵菁、季丽萍、陆滢、唐弈第一次组合就拿到银牌,同样让人充满期待。最重要的是90后新生代已成为中国游泳的顶梁柱。

    此次世锦赛也是明年伦敦奥运会的一次预演。在我们为中国队取得的优异成绩而欣喜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得看到,中国有两个夺金项目都是以微弱优势取胜。想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接下来的一年中,中国游泳健儿们还需要更加努力。(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