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举全国锦标赛落幕 名将失误频繁新秀表现抢眼


    华奥星空郑州4月29日电(记者 杨莉)鏖战4日的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今晚在郑州落幕,纵观全局选手表现可谓喜忧参半,也为中国男举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提出了新的课题。

    名将失误频繁

    2010年是中国男子举重备战伦敦奥运的积累年,本届全国锦标赛作为首场战役,几乎云集了国内所有高手,然而部分名将表现差强人意,“砸锅”现象成为此役一大“景观”。例如奥运会、世锦赛和全运会三冠王廖辉在69公斤级抓举三把试举失败,随后退出了挺举比赛,曝出开赛以来最大冷门;世锦赛、全运会双料冠军杨帆和全运会金牌得主苏达金也先后在62公斤级、77公斤级抓举比赛中三次试举全部告负总成绩为零。

    举重项目有句行话,第一把保成功、第二把要成绩、第三把上水平,言外之意,具备一定实力基础上,成功率乃是一名队员冲击金牌的保证。低成功率也是这次全国锦标赛暴露出的另一大问题,例如在77公斤级拔得抓举和总成绩头筹的世界冠军吕小军,六把试举抓举和挺举各成功了一次;这一级别另一名全运会金牌得主苏达金,挺举只成功一把,抓举三次试举全部失手。

    诚然不能用一次比赛成绩来“贬低”运动员的整体实力,毕竟经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09年十一运会两次重大赛事后,队员的身心、体能等各方面均需要一定时期的调整。我们也不得不承认,一些选手对国内赛事并未引起足够重视,思想松懈、场上注意力不集中导致比赛失利。“比赛的目的是为了检验自己、了解对手。就举重而言,无论赛事规模大小,重量是永恒的。”这是中国男子举重队副总教练在赛场留给记者印象最深的一句话。

    新人表现抢眼

    相对而言,这次举重赛场新人表现不乏亮点,解放军一队福建籍选手吴景彪当属其中典范。该名21岁挺举偏弱,腿部力量稍差,但凭借刻苦训练、不懈努力在本次全国锦标赛擂台大放异彩,六次试举四把成功,最终勇夺抓举和总成绩两枚银牌。总成绩296公斤比他十一运会摘银成绩高出3公斤,挺举161公斤排名第四,也比十一运会多了一公斤。另一位福建大力士林清峰在69公斤级同样抢眼,六次试举5把成功,以155公斤、190公斤和345公斤包揽抓举、挺举和总成绩全部三金。

    更值得一提的是,林清峰赛后颇为谦逊地用“无名小卒”形容自己,实质上该名21岁福建小伙子绝非平庸之辈。2009年举重世青赛上,首次升级改打69公斤级的林清峰就以320公斤斩获金牌,同年十一运会以332公斤夺得一枚铜牌,不足一年光景进步显著、成绩喜人。

    王国新认为,新人水平提升快与老队员形成一个良性竞争的氛围,对项目的可持续性发展有好处。他同时也指出,通过这次比赛反应出一些问题是客观的,“回去后我们将查找不足、进行针对性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方法策略,对运动员今后的发展以及我们备战伦敦奥运会大有裨益。”(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