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综述:江苏揽三金林丹无敌 老将新人放光彩


    华奥星空青岛10月18日电(记者 李旭)为期11天的十一运会羽毛球项目今天全部结束,江苏队获得男女团体和男双三块金牌,成为最大的赢家。林丹和杜婧/于洋分布拿到男单和女双冠军,打破了奥运冠军在全运会翻船的“怪圈”。

    江苏包揽3金成最大赢家

    拥有陈金、蔡赟、徐晨等国手的江苏男队无疑是本次全运会团体赛场的巨无霸,三个单打、两队双打没有明显软肋。一路上他们走得都非常平坦,即便是在最后的决赛,最终他们在3-0完胜福建后,连续第四次站上冠军领奖台。

    和江苏男队的一马平川相比,女队并不具备绝对的优势。不过,在三个单打上的综合实力将她们最终送上了最高领奖台。对于江苏队最大的考验是半决赛迎战老冤家湖南队,前三届全运会,江苏分别在决赛和两次半决赛中输给湖南。经过长达4个小时的鏖战,辽宁队正是依靠卢兰、王适娴、王荣的三个单打分数涉险过关。决赛对阵广东,也是出于对江苏单打实力的顾忌,广东队将杨维/张洁雯的优势组合拆开,破釜沉舟。卢兰和王适娴为球队拿到赛点后,给了小将成淑/孙晓黎收官的机会。这是江苏女队时隔16年后重新夺冠。

    广东男队和湖北女队分布夺得男团和女团铜牌。

    5个单项中,林丹、鲍春来、陈金夺得男单前三,王琳、王适娴、刘健夺得女单前三,蔡赟/徐晨、付海峰/朱李华、郭振东/洪炜获得男双前三,杜婧/于洋、赵芸蕾/王晓理、李雪芮/潘攀成为女双前三,赵婷婷/何汉斌、郑波/田卿、李锐/赵芸蕾获得混双前三。

    7个项目21块奖牌将全部各有其主,有9个地方队伍获得奖牌,李永波认为这一现象非常的好:“虽然羽毛球是全民健身中的大户,全国有2亿多羽毛球人口。但是专业队的人员并不多,注册只有1000多人,专业队男女合起来只有16、7支,可是这届全运会上起码有9个队伍将获得奖牌。这对于奥运新周期的备战时非常好的现象。不是某个省市垄断,这样的情况会引起更多的省市来重视羽毛球。”

    奥运冠军全运会续写辉煌

    近三届全运会一直存在着一个魔咒——前一年的奥运冠军在全运会上拿不到最后的桂冠。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双冠军葛菲/顾俊在次年的九运会上意外败给了广东队员杨维/张洁雯,屈居亚军;当杨维/张洁雯成为雅典奥运会冠军的时候,她们在十运会上输给了高崚/魏轶力。奥运会上男单冠军的全运会命运更要不济,悉尼奥运会的大黑马吉新鹏在九运会上连8强都没进;张宁则是在十运会上无缘女单四强。

    由于张宁已经退役,捍卫奥运冠军荣誉的重任压在了林丹和杜婧/于洋身上。在本次全运会上,奥运冠军们展现了绝对实力。

    林丹在团体赛中保持全胜,力助八一队闯入前八。单项赛中,超级丹更是不可阻挡,非常轻松的晋级半决赛。半决赛对阵陈金是他在全运会中最大的考验,他以21-17赢得首局后,以16-21丢掉了全运会上的第一分,但是很快在第三局中,他以21-7的绝对优势锁定胜局。决赛与鲍春来争夺冠军,两局的比分是让人瞠目结舌的21-10和21-3,鲍春来赛后也自嘲到“这是两人的无数次交手中进行地最快的。”

    由于全运会的双打组合多非是国家队原配,因此杜婧/于洋在夺冠道路上也是没有遇到太强大的阻力,单项赛的4场球她们都是直落两局取胜,决赛打赵芸蕾/王晓理的比分为21-13、21-14。

    老将不老有上佳表演

    将在本次全运会后退役的国家队成员有谢杏芳和赵婷婷。谢杏芳未能帮助广东女团夺得冠军,给她的谢幕演出流下了一丝残缺。但是在腰伤突然发作的情况下,谢杏芳已经尽了全力。

    赵婷婷则是用一枚金牌画上了圆满的局点。8月份世锦赛的女双金牌让赵婷婷对于十几年的辛勤付出有了交代,让她的心态彻底松弛。出战此次全运会,她坦言成绩上没有压力,最重要的是在解放队中起到老队员应该发挥的作用。结果,她和何汉斌的混双组合一举拿下金牌,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圆满句点。

    这也是杨维/张洁雯、高崚/魏轶力的最后一届全运会,如果没有杨维/张洁雯根本无法想象广东队能够进入决赛,高崚/魏轶力则帮助湖北女队取得了历史上的第一枚团体奖牌。

    参加此次比赛的国家队教练也有着不俗的发挥。陈其遒帮助年龄老化的广东队站上了季军的领奖台,王伟是上海队中得分最多的,陈郁更是神奇地闯入了男单8强。

    新人不新大多在视线中

    5个单项冠军中,女单冠军王琳是年纪最小的。5个单项中,女单主力层次也是最年轻的。随着张宁、谢杏芳的离开,女单新一姐的位置一直虚位以待。但是,正如新科冠军王琳所说的那样,“现在来看,任何人也没有资格能够称的上是一姐。”

    目前的中国女单组中,新生代包括卢兰、王仪涵、王琳均是一姐的热门候选,但中生代球员蒋燕皎、汪鑫等人的实力也不可小觑,而从常州大师赛起,王适娴等一批90后小将也加入了争夺伦敦奥运会入场券的队伍。在本次全运会中,即便不是国家队的选手也有着出色的发挥,最后四强中,李雯和刘健就是从国家队调整会省队的。

    男单项目依旧是林丹、陈金和鲍春来的天下,年轻选手的成绩没有向女单组那样突出。但是小将们还是在比赛中体现了自己的潜力,福建的谌龙,辽宁的周文龙、高欢,广东的王睁茗,北京的杜鹏宇等人都有着不错表现。

    李永波表示:“单打优秀的年轻运动员都是在我们视线之内,他们在二队或者青少年队里。”真正让国家队教练在有眼前一亮的是双打的选手。李永波介绍,双打运动员的成熟期相对较晚,因此这些双打选手中有年轻的运动员,也有一批86、87的中生代球员。李永波表示,“全运会之后将调十多位双打选手到国家队集训,具体名单将在教练组商量之后确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