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医融合 守护健康 运动处方你了解吗?

  如今,随着运动处方理念被更多的人知晓,运动处方开始在指导人们参与体育运动、科学健身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然而,一份运动处方如何开出,人们该如何执行……对此,宁夏体育科学技术中心研究员余小燕对有关运动处方的问题进行了介绍。
  余小燕介绍,运动处方是指由医生或体育工作者给锻炼者按照年龄、性别、健康状况、锻炼经历和心肺或运动器官的机能水平等,用处方的形式,制定系统的、个性化的健身方案。其特点是因人而异,对“症”下药。运动处方与普通的体育锻炼和一般的治疗方法不同,运动处方是有很强的针对性,有明确的目的,有选择、有控制的运动疗法。
  一份运动处方大体包括运动种类、运动强度、运动时间、运动频率、运动进度及注意事项等。那么,运动处方如何开具呢?
  对此,余小燕表示,一份运动处方的制定应严格按照制度进行,一般分为四个阶段:测试、制定、执行、反馈。而制定运动处方,最关键的是要对参加锻炼者或病人进行系统的测试,以获得制定运动处方所需要的全面资料。而检查一般包括运动系统的检查、心血管系统的检查、呼吸系统的检查、神经系统的检查等。经过测试后,相关人员针对不同的对象制定不同的运动处方。而运动处方的种类也分为不同的类型。大致可按照锻炼的对象和作用分为:治疗性运动处方,这是以治疗疾病、提高康复效果为主要目的;预防性运动处方,这是以增强体质、预防疾病、提高健康水平为主要目的;健身、健美运动处方,这是以提高身体素质、运动能力、健美为主要目的。同时,也可按锻炼的器官系统分为:心血管系统康复的运动处方、运动系统康复的运动处方、神经系统康复的运动处方、呼吸系统康复的运动处方。
  同时,余小燕介绍,一份运动处方的制定,还需要遵循四方面的原则,即因人而异的原则、有效的原则、安全的原则、全面的原则。对此,余小燕进一步解释,运动处方必须因人而异,切忌千篇一律。所以要根据每一个参加锻炼者或病人的具体情况制定出符合个人身体客观条件及要求的运动处方。同时,运动处方的制定和实施应使参加锻炼者或病人的功能状态有所改善,要行之有效。再有,运动处方应保证在安全的范围内进行,应严格遵循各项规定和要求,确保实施者的安全。此外,运动处方应遵循全面身心健康的原则,在运动处方的制定和实施中,应注意维持人体生理和心理的平衡,达到全面身心健康的目的。
  知易行难。余小燕表示,拿到运动处方后,执行者需要做到持之以恒。在执行运动处方阶段,除坚持运动外,还需要与处方制定者充分沟通,让制定者了解身体的反馈,以便后续调整。在执行一个周期后,执行者要及时将信息反馈给处方制定者,而反馈的目的是调整。即根据执行者的变化和身体情况,通过再次测试等方式,根据新数据调整运动处方。(转自7月23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