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宝足球郑州市金水一幼的足球体验之旅

  近日,河南郑州市金水区第一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们迎来了一个非常具有纪念意义的礼物——大班毕业季友谊足球交流赛,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在迷你版的绿茵场上奔跑,听着旁边小朋友为自己加油助威,将幼儿园三年所学的“一身本领”尽情发挥出来。

  足球运动被誉为“世界第一运动”,不仅可以锻炼幼儿身体,而且作为竞技体育运动,其对抗不仅需要勇敢、顽强的精神意志,更加培养了幼儿团队合作意识。幼儿园园长刘霞说:“我们秉承坚持促进幼儿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的思想,努力甄选幼儿园的特色课程。幼儿足球慢慢成为金水一幼的特色课程之一,以足球为‘媒介’,以‘足球游戏’为基本活动,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快乐成长。”

  从2012年到今天,七年的时间已经让萌宝足球成为金水区第一幼儿园特色课程一张响亮的名片。萌宝足球游戏课程的设计始终遵循以兴趣入手,以游戏为主,在游戏中习得一定技能,得到身体锻炼的同时,培养孩子们优秀的意志品质和团队合作精神。当天,小班的小朋友上了一堂生动的足球游戏课,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玩了一个《小老鼠运粮食》的游戏,鼠小弟(小朋友)带着粮食(足球)慢慢踢过山洞,然后再爬过山洞,穿过所有山洞后再带着自己的粮食回到原位。中班的小朋友则尝试了《抢车位》的游戏,小司机(小朋友)开足球车(足球)在场地内运球,在听到老师的哨声后,迅速到达车位(敏捷圈)。中班的天天说,自己在家也常常和爷爷奶奶玩足球,“他们一个人当球门,一个人防守,我一开始觉得足球就像电视上的熊猫一样,特别可爱,踢起来也是圆滚滚,很好玩。”

  金水区第一幼儿园根据幼儿的各年龄的运动特点,幼儿足球课程进行了由易到难,抛物线式阶梯式设置。小班初期将纸足球介入,因纸足球的滚动性较弱,小班幼儿极易体验玩球的成功感,为喜欢、愿意玩球打下基础。进入中班后,幼儿初步了解了足球,再加上中班幼儿在运动的速度、灵活性和稳定性方面有了明显提高,潜移默化地简单加入简单的足球技能,不仅增加了挑战性,也丰富了幼儿对足球的认知。到大班幼儿的身体比较结实,活动量增大,很多小朋友对足球活动非常喜欢,尤其是男孩子会不由自主在娱乐和游戏时间选择足球作为游戏伙伴,所以在大班的课程设置中,幼儿园逐渐渗透将五人制足球比赛纳入课程中,让幼儿尝试半规则式的足球小比赛。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但在当今独生子女较多的家庭结构中,很多时候孩子的兴趣爱好都不能得到很好的释放和满足,运动对孩子意志品质培养非常重要,然而幼儿足球带给孩子们的收获还远不止这些。”刘霞介绍说。幼儿园还会定期举行亲子足球活动,让家长们认识到了足球在3-6岁儿童阶段的孩子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为进行系统的幼儿足球游戏课程的时间打下基础。金水区第一幼儿园尝试的宝贝足球游戏课程不仅可以将足球的运球、射门、奔跑、转身、跳跃等动作融入简单有趣的游戏中,还能在游戏竞赛的形势下培养他们勇敢顽强的品质和社交能力。(转自6月26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