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专题:“836”计划与1346家健身俱乐部

    最近,在“全民健身万里行”活动中,出现了一组神秘数字——“836”计划。在互联网上,对全民健身万里行“836计划”进行搜索,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用谷歌(Google)搜索,得到词条2270000个。用百度(Baidu)搜索,得到词条2190000个。那么,“836”计划到底是什么意思?是什么魔力让“836”计划家喻户晓?

    【缘由】

    已经过去的2009年与2010年是我国群众体育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两年。国务院正式批准将每年的“8月8日”设定为全国的“全民健身日”;8月30日,国务院正式颁布《全民健身条例》;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大力发展公共体育事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人民的身体素质。首次提出”公共体育事业“的说法,进一步表明了政府关注民生、关心人民群众健身需求、积极适应人民群众对生活质量的新追求。2009年10月16日,在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前夕,胡锦涛总书记亲切接见了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代表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群众体育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为此,国家体育总局在部署今后一个时间的群众体育工作时指出,要“运用突破性思维,采取突破性措施,努力实现群众体育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由国家体育总局统一部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与中国体育报业总社联合主办,以推动体育健身文化发展、繁荣体育健身市场、提升居民健身意识、普及科学健身方法为目的的大型全民志愿服务活动——全民健身万里行已走过两年时间。2009年,全民健身万里行携手18家健身俱乐部走进全国22个省区市、30座城市的358个社区,在北京、南京、深圳、西安和济南五个城市还举办了大型主题活动,累计有23位奥运冠军参与了活动,影响人次达200万人。2010年,全民健身万里行活动在2009年成功开展的基础上增加了进入校园的“百家高校行”活动——将2010的活动延伸到了全国22座城市的100多所高校,影响了在校学生近220万人,掀起了学校体育健身运动的新浪潮。

    【挑战】

    在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与支持下,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与中国体育报业总社两家主办单位寻求全民健身万里行活动在2011年的取得新的突破:传统的健身俱乐部主题活动与社区、校园巡演,在第三年再举办的时候,是否还能吸引社区居民的高度重视?此外,“全民健身万里行”是活动名称,它不是一种行为主张、也不是文化主张,在没有足够宣传推广费用支持的情况下,难以在公众内心形成深刻的印象。从传媒的角度来看,一个活动如果没有具体内涵,那么媒体对这个活动的宣传会仅限于活动新闻,难以在文化领域进行延展,对公众的影响力也会减弱,公众对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事业的认知和对活动的品牌认知也会仅限表面。那么,2011年的全民健身万里行,如何按照“运用突破性思维”的要求,实现活动的跨越式发展呢?

    【出招】

    在这种情况下,两家主办单位,组织了专业团队,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研究,重点从心理学、社会学、传播学上进行论证,且在体育健身服务市场调研,2011年8月13日,“全民健身万里行836计划”正式发布。所谓“全民健身万里行836计划”,就是全民健身万里行组委会号召体育健身服务企业,在8月8日“全民健身日”的基础上,于8月的第三个周六,免费向公众开放,为公众提供一天的免费服务与科学健身指导,让老百姓体验最流行、最科学、最有效的健身课程。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全民健身万里行组委会采取了以下三个措施:

    第一,组委会争取行业媒体——活跃传媒的支持,在全国3000多家健身俱乐部免费投放3万张店内广告,号召所有俱乐部参与活动。

    第二,组委会投资筹建了作为官方网站,并与新浪网、动米网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加大了对参与俱乐部的宣传,吸引了俱乐部的参与力度。

    第三,组委会高度重视发挥商业健身在全民健身中的独特作用,为体育健身服务企业参与活动提供了一套科学、有效的可行性方案。

    2010年8月13日,全民健身万里行“836”计划发布暨全国首发仪式在北京奥运村地区举行,国家体育总局人力中心、中国体育报业总社两家主办单位领导、奥运冠军代表杨凌、邢傲伟与数十家健身俱乐部董事长悉数到场,正式宣布“836计划”开启。

    【盛况】

    2011年8月20日,“836”计划正式启动。38个城市、1346家健身俱乐部、上万名职业健身教练参与到活动中来,活动当时服务的工作达到近百万人次。此外,部分俱乐部除8月20日当天免费开放外,还根据自身条件,扩大开放时间,推出“免费健身周”、“免费健身月”、“836”大型主题活动,并走出了俱乐部,将最流行、最热门的运动课程,以职业健身教练为桥梁,带给社区居民科学、专业,饱含互动性与趣味性的科学健身方法。

    活动当天,1346家健身俱乐部都摆着“836计划”的活动海报及宣传展架,为接待当天庞大的人流,各俱乐部在活动当天都安排了“836计划”服务小组,为前来会所体验的民众提供免费体测、免费体验等服务。职业健身教练也随时待命,随时为民众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

    根据俱乐部工作人员以及“836”工作小组的反馈,部分俱乐部8月20日当天进行免费体验的群众数量已经超过了俱乐部自身会员数量,民众的健身热情被彻底点燃。

    【效果】

    独特性:“836”计划推出3个月来,全国1346家健身俱乐部,在高校举行了107个科学健身讲座,在社区举行了384个户外路演活动,动员了1万5千名职业健身教练进行志愿服务工作;活动始终贯彻“科学健身,从今天开始”的理念,通过体验者的亲身体验,体会到健身的重要性。

    社会性:国内外40余家新闻媒体,进行了500多篇深度报道,通过全社会的招募采纳愚者,借助广泛的媒体影响力,推动了数百万人次的社会公众弘扬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风潮。

    突破性:作为一个已经举办了两年的大型全民健身活动,本次“836”计划为活动注入了新的亮点,深入贯彻了“运用突破性思维,实现活动的跨越式发展”的要求。

    同时,全民健身万里行“836”计划还影响到很多企业的市场计划。例如,蒙牛集团表示,要全面借鉴与推广“836”模式,将企业公益推广与全民健身的战略高度结合起来。

    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和推动下,836一定会成为一种新的时尚。到那个时候,中国老百姓见面的问候语,就不再是“今天你吃了吗?”而是改成了“今年你836了么?”

    【声音】

    在8月20日当天,各地活动氛围火爆,很多体验者都是结伴而来,“闺蜜健身团”和“健身家庭”比比皆是。

    王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在得知“836计划”后,就拉着妈妈来体验。在俱乐部中体验了很多当下比较流行的健身课程,觉得非常有趣。此外,她认为作为儿女对父母最大的回报就是为他们的健康负责,她要为自己和妈妈都办一张健身卡,这样母女俩就能一块健身,一起实施健康计划。

    李先生在做完体测后,心情颇为不平静。他向记者表示,他一直觉得自己很健康。但通过专业的体测发现自己的脂肪含量与心肺功能都低于正常人水平。他是企业的高管,是家庭的中流砥柱,他深知健康的身体是基石,今天不健身,以后身体就不健康。他表示一定会带上家人,每天锻炼一小时。因为这科学的一小时,会带来一辈子的健康。

    任忠言 光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