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亚洲邻居为杠杆中国中长跑当清醒定位

    丝毫不令人意外的是,本届贵阳越野世锦赛又一次为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两大豪强提供了强势瓜分奖牌的舞台。进入新世纪以来,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几乎包揽了所有奥运会、世锦赛的奖牌,欧美、亚洲选手难有与之争雄的机会。虽然前些年还有一些白人选手,如著名的英国人拉德克里夫等能与黑人选手叫叫板,但如今随着职业马拉松运动的兴起,非洲“资源”的大量开发,长跑领域几乎已没有其他人种的生存机会。
    从中长跑项目的特点来看,非洲高原两大豪强的身体条件比其他人种要优越太多。非洲选手的体脂比例、大腿小腿的长度比,血液中血红蛋白的含量以及线粒体的数量和性能都比其他人种要优越。有个数据表明,血红蛋白的含量,中国男性平均值为12-15g/L,而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人大都在18左右,最直接的表现是其血液的携氧能力比其他人种高出许多。因此,每当马拉松赛和越野赛观众总会发出“非洲选手始终不减速”的惊呼。
    如果说非洲运动员既有先天优越的身体条件,又有后天强大的动力,以练长跑的方式脱贫,那么日本运动员呢?日本运动员的先天身体条件未见得比中国运动员好,以日本的经济水平和生活水平来看,日本运动员不会处在需要通过练习中长跑来改变自身命运的境地,但日本却总能在世界大赛中创造比较好的成绩,除了日本女子运动员获得2000年、2004年奥运会马拉松季军之外。近几年的世界大赛,日本女选手虽然也斗不过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但她们很多人都可以进入马拉松前十名的序列,名次也普遍高于其余发达国家。毫无疑问,日本的中长跑形成了传统,很多运动员都能够通过参与中长跑塑造出强大的意志品质和坚定信念。因此在树立理想、目标,锻造意志品质方面,日本都是中国的榜样。
    或许,中国中长跑近一阶段的现实目标就是力争在亚洲处于领先,每次大赛以击败日本队作为头号目标,如果中国中长跑总能在大赛击败日本队,证明距离世界一流水平为时不远了。而五月份即将到来的亚洲田径锦标赛上,中国和日本的长跑队又将展开一次直接对话。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