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走外教组缘何成为中国田径典范团队?

    中国田径队中,要说国际化程度最高,外训时间最长,训练效果最显著的团队,一定非中国竞走外教组莫属。
    这支以意大利竞走名帅桑德罗·达米拉诺为核心,囊括刘虹、王镇、蔡泽林、李建波等优秀国手的队伍正在意大利的萨鲁佐为备战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而进行系统冬训。相比于去年,今年外教组的人员有了一些变化,伦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铜牌得主、藏族运动员切阳什姐,男子50公里竞走第6名李建波和获得今年世界杯竞走赛50公里竞走第8名的张琳均被调整进队来汲取营养;陈定的启蒙教练陈保文被选派至达米拉诺身边,作为助手进行学习;退居二线的前国家队训练一部主任胡新民担任领队负责管理。可以说,人员的不断加入让队伍规模进一步发展壮大。
    值得研究的是,中国竞走外教组如何在短短几年时间内迅速成为了中国田径队中“请进来、走出去”最具有典范意义的队伍?
    首先,“请进来,走出去”的理念在北京奥运会之后更加坚定了。当时中国竞走“三顾茅庐”,选择与达米拉诺签约是带着足足的诚意,而达米拉诺也希望通过带领中国运动员接受执教生涯的新挑战。“那个时候,我在意大利,手里没有优秀的运动员,受到中国邀请我有一种被重视的感觉。有一个协会认可我,我可以好好地开展自己的工作。”达米拉诺曾说。
    而有了与世界级名帅合作的良机,中国竞走界在队伍的组建和选派运动员问题上,没有遇到丝毫障碍。国内教练都非常有大局意识,并主动加入到了向世界级教练学习的队伍行列中。胡新民对记者说:“外教组的建队和发展首先离不开中方教练的支持,像刘虹、切阳什姐、蔡泽林等运动员都是国内教练带到了较高水平,然后根据体育总局田管中心的整体布局选送他们到意大利去训练,没有教练因为队员出了成绩就要死死攥在手里,大家共同的目标就是要把中国竞走这份事业做好,实力得到提高,世界大赛为国争光。”
    随之而来的,就是运动员源源不断地被送出国门。除了现有阵容之外,曾经的世界杯冠军王浩、后来的奥运冠军陈定都留下了在意大利训练的印记。或许达米拉诺的训练方法不一定适合每一名运动员,但是达米拉诺用乳酸、心率数值监控运动员的训练手段,先技术后能力的训练理念愈发深入人心。经过达米拉诺的训练,绝大多数运动员都获得了提高,技术动作之标准受到了国际裁判的认可,因此用“技术革命”来形容达米拉诺给中国竞走带来的变化绝不为过。要知道在过去,中国运动员参加国际竞走比赛,“小步高频”的技术风格非常不受裁判“待见”。不少运动员遇到裁判都像“小偷遇到了警察”,生怕被判罚,不自信、胆怯的动作表现比比皆是。
    除了训练之外,更重要的在于训练之余。一方面跟着达米拉诺训练,很多队员都培养了职业精神,懂得了为谁而练,为谁而搏,学会了自觉进行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正常吃饭,按时作息,注意恢复,生活习惯加职业。另一方面常年的海外生活让外教组运动员心中都有强烈的团队集体意识,生活上相互关心,训练比赛上相互关照。曾有人问刘虹,如果切阳什姐来到意大利一起训练,自己会不会受到竞争压力的影响?刘虹非常大度地说不会,她来能提高水平,同时也能促进我的水平提高。此外作为队长刘虹也表示,自己会主动帮助她尽快适应意大利的生活和训练环境。
    虽然外教组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但包括刘虹、王镇、蔡泽林在内的一线运动员也都遭遇过不小的挫折。刘虹曾在2011年大邱世锦赛获得银牌,上升势头非常好,但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却遭遇滑铁卢,未能登上领奖台。王镇曾获得2012年竞走世界杯冠军,但是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却被裁判罚下,遭遇不小打击。蔡泽林今年获得竞走世界杯亚军,但是亚运会的发挥又不尽如人意。可以说,目前竞走外教组的队员还缺少一个“响当当”的世界大赛冠军头衔。
    但饶是如此,外教组的运动员并不会因为遭遇挫折自暴自弃,而是被达米拉诺乐观的性格所鼓舞继续前行。运动员训练热情始终高涨,精神状态良好,也都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更严格的要求。像刘虹依然能够在膝关节伤病长期困扰的情况下咬牙坚持,小有成就的王镇和李建波婚后毅然放弃温馨的家庭生活,重新投入到了自己钟爱的竞走事业。这都给外教组的年轻运动员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胡新民告诉记者。“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达米拉诺除了带我们的运动员之外,还曾带一名意大利女子竞走运动员艾丽莎,获得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第3名,2011年大邱世锦赛第4名,2012年伦敦奥运会第7名,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第5名,非常痴迷热爱竞走运动。据我们所知,已经35岁,两个孩子妈妈的艾丽莎,正打算重新出山备战北京世锦赛。她2010年产后在跑步机上进行恢复训练,孩子的摇篮就放在旁边,趁着训练之余的空隙还要给孩子哺乳。这样一个历历在目的场景给我们队员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更高的事业追求,训练严格自律是每一个高水平运动员必备的品质。人家都可以做到,咱们更没有理由做不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