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吧,中国”全国全民引体向上大赛启动

  “让运动融入生活,让力量训练更加流行,让群众组织自己的赛事和活动!” 8月10日,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主任范广升在全国全民引体向上大赛新闻发布会上,热情呼吁:汇聚向上的力量,“向上吧,中国”!首届比赛自今年9月起持续到明年10月,目标场次为1000场,涵盖全国1/3的县级行政区。
  为什么选择引体向上这个项目?从当前大众参与运动的总体情况看,有氧运动不缺,但是对肌肉、力量、身体素质的训练有所欠缺。根据国家体育总局《2014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数据显示,男性成年人达到“合格”等级以上的人数百分比和体质综合指数两方面数据均有所下降,20至59岁各年龄组人群握力、背力呈下降趋势。这表明成年人群的最大力量下降,尤为突出的是成年男性的握力、背力等指标下降明显。结合2000年以来的数据分析,表明我国成年人的力量呈持续下滑趋势。今年5月份发布的“2017年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显示,调查的江苏省学生身体素质与“十二五”末相比,速度、耐力、力量、下肢爆发力、柔韧等指标存在不同程度下滑。而力量训练有很多好处:可以延缓衰老、减少肥胖、减少损伤和疼痛,强身健体,改善身体对碳水化合物的代谢机能,使精力更加充沛,增加骨密度,减少骨质疏松、关节病以及其他相关疾病等。选择引体向上,主要是针对当前久坐的生活方式,如果没有进行背部肌肉的训练,肌肉力量的不足和退化,会造成肌肉劳损和身体形态改变。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受腰椎疾病的困扰。通过正确引体向上力量训练,可以使人体的腰部以及背部的肌肉放松,从而形成对人体骨骼的更好支撑。范广升主任说:“今年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根据十九大报告‘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精神,国家体育总局在推动全民健身工作开展上重点瞄准‘两个目标’,即大幅提高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并逐年提高国民体质合格率和百姓幸福指数。除加强全民健身的顶层设计之外,在健身活动上强调‘融入工作、融入生活’,强调‘抓细、抓实、抓具体’,形成健身引领带动作用。‘向上吧,中国!——全国全民引体向上大赛’就是我们的一个具体尝试。”
  引体向上是一项以锻炼上肢肌肉为主的运动,在社会上有相当的基础,也是不少省区市的中考必测项目。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教授说:“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各方面都要创造条件提高学生锻炼的积极性。国家级引体向上赛事进校园,必将对大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
  “向上吧,中国!”——全国全民引体向上大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主办,北京龙腾奥赛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推广运营,北京一点网聚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在发布会上,大赛主办方和推广方还公布了《“向上吧,中国!”——全国全民引体向上大赛组织办法》:首届大赛为四级结构,2018年9月1日起至2019年3月31日为海选及预赛阶段,2019年4月1日至6月30日为地级市决赛阶段,2019年7月1日至9月30日为省级决赛阶段,2019年10月将举行全国总决赛。在发布会上,范广升主任代表主办方向清华大学、万科集团等单位发送了比赛组织邀请卡。
  本次大赛的最大特色是在组织形式上进行了大胆创新和改革,各级政府、各级体育部门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均可承办比赛。8月15日起,凡有意承办的单位可通过大赛官网(官网和大赛)和大赛微信公众号(全国全民引体向上大赛)申请。另外,组委会还在比赛中设置了“寻找中国纪录”的竞技主线,并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办赛,使比赛组织成本大大降低。“国家级比赛承办主体多元化、办赛成本大幅降低及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结合,是本次大赛的三大特色。这些创新将有助于这项赛事在全国快速推广。”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全民健身活动部副主任方旭东介绍,“为积极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体育扶贫工程的实施意见’,组委会还针对国家级贫困县推出了费用全免和裁判培训优先的政策。”
  来自北京体育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和北京天坛的健身爱好者在现场进行了精彩表演。据悉,自8月15日起,凡15岁以上的中国公民均可通过大赛微信公众号报名参加预赛,同时还可以通过一点资讯APP客户端“健身”频道,上传2分钟引体向上视频参加海选,海选合格者将直接参加地级市比赛。推广方已确定于9月4日、16日分别在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和山东省济宁市安排两场测试赛,以完善大赛的技术标准和组织规范。10月起,预赛将在全国范围展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