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全方位竞赛信息系统,为大运会赛事保驾护航”

----记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大运会建设工作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主任赵黎接受央视记者张婕采访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承担了“深圳大运会竞赛信息技术系统”的总体设计、应用软件开发、总集成和赛时运行服务等全业务的工作,集成了包括新奥特(北京)视频技术有限公司、广东省信息工程公司、河海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金陵体育器材有限公司、昆明体育电子设备研究所等国内单位以及奥运会服务商瑞士计时公司在内的二十多家国内外供应商,组织了近800人的专业运行服务团队,承担了全部近10万人的注册和报名,41个竞赛场馆、10个非竞赛场馆计时记分、成绩处理、信息发布、仲裁录像、电视字幕和打印分发等系统的运行和服务工作。系统从2008年规划设计开始至20118月大运会运行使用,历时3年。  

竞赛信息技术系统是综合性运动会的核心技术保障系统,其主要功能必须实现为竞赛、指挥、媒体和观众服务的四项主要目标。首先,为竞赛服务,计时记分与成绩处理系统按照竞赛规则的要求运用各种技术手段,承担体育比赛过程中成绩数据的检测、采集、处理以及显示发布的系列技术工作,部分项目(如游泳、田径等)计时要精确到百分之一秒。“运动员冲刺到达终点,信息系统将在第一时间给出成绩”;第二,为媒体服务,本届大运会的信息技术系统覆盖所有竞赛场馆,提供了运动会的所有信息,媒体记者可在任何场馆了解全部比赛信息;第三,为指挥服务。团部人员在指挥中心通过系统可以看到各个场馆的比赛情况,更好地指挥和运行整个运动会竞赛;第四,为观众服务。现场观众在第一时间获悉运动员的比赛成绩信息,系统还提供数据给电视台、互联网,让所有观众了解大运信息。

大运会已开赛过半,截止到目前,系统运行安全、平稳、可靠,运动员比赛成绩及各种信息发布准确、及时、快速,受到国内外各方面的好评。

8 18 ,中央电视台对“深圳大运会竞赛信息技术系统”建设运行进行了专访,并于晚10点在CCTV5的“全景大运会”栏目播出。

采访中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主任赵黎说:“对于信息技术系统我们的要求很高,不能因为系统问题而让比赛延迟、停顿,出现数据丢失和错误,必须做到绝对的可靠、稳定。本届大运会信息技术系统的有三个主要亮点:首先这是一套新开发的技术体系,自动化程度和可靠性高;其次是中国技术团队首次在新开发的技术平台下自主集成大型国际综合性运动会的竞赛信息系统;三是我们本次开发的竞赛信息系统可以适合任何国际国内大型综合性运动会。”

“通过多年、多次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历练,已经形成了一支技术能力强、业务水平高、具吃苦精神和战斗力强的中国技术团队,我为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赵黎说,“信息技术系统团队的工作人员这两三年长期在深圳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严密的科学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克服了工作和家庭中的各种困难,精益求精、顽强拼搏、在开幕前就已向组委会提交各种资料文档4万多页,并按计划向大运会提供了一套功能齐全、技术先进的竞赛信息系统。”

北京奥运会技术部和国际大体联的专家认为本届大运会竞赛信息系统的功能、技术水平已经达到奥运会的水准,系统的技术、功能、可靠性和服务水平是历届大运会中最好的。”

 

信息中心大运会项目经理程秀栋介绍竞赛信息系统的情况

信息中心欧阳波介绍竞赛信息系统的情况

集成测试实验室内工作情况

程秀栋介绍田径竞赛信息系统的有关情况

田径竞赛信息系统服务团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