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深化改革 创新推动 “十四五”龙江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前言:习近平总书记9月22日下午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体育界引发热烈反响。黑龙江省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加快体育强国建设为统领,凝心聚力、改革创新,不断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犹如春风吹遍神州大地,标志着体育事业大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让体育人倍感温暖温馨、倍感激动振奋。“十四五”是我国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未来五年,体育服务国家战略的需求和空间更大,体育改革发展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更重。推动“十四五”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理念思路提升、体制机制创新和依法治体完善结合起来,推动我省体育改革向纵深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省。

一、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座谈会讲话精神,明确“十四五”期间龙江体育工作的战略思路、战略定位和战略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知之深、爱之切,在座谈会上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体育工作新的目标使命,两个工作着力点,三条工作方法论,四个体育战略定位,九条体育战略措施,科学系统地谋划了“十四五”时期体育工作布局。

(一)明确了“十四五”期间体育工作“一二三”的战略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明确提出,“在‘ 十四五’时期,要科学研判体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这些论断明确了“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这一个新时期体育工作的目标使命,也指出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这两个新时期体育工作的“着力点”,更强调了“科学研判”“问题导向”“改革创新”这三条新时期体育工作的方法论。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在“十四五”时期,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大背景下,体育事业发展必将面临更加错综复杂的体制机制矛盾,也必将迎来破旧立新、蓬勃发展的历史机遇。面对机遇挑战建设体育强省,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战略思路,坚持学以致用、学以创新、学以克难,啃下体制机制障碍的“硬骨头”,打赢龙江体育发展的“上甘岭”。

(二)明确了“十四五”期间体育工作“四个重要”的战略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讲话中指出“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这“四个重要”从国家、社会、经济和个人四个维度,把体育与国家富强、社会兴旺、经济发展和人民幸福紧密联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思想,更明确了体育在“十四五”时期的战略定位。龙江体育“十四五”工作要精准聚焦“四个重要”战略定位,亮实招、出硬招、谋新招,推动龙江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明确了“十四五”期间体育工作“九个要”的战略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明确提出“九个要”的具体战略措施,涵盖了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体医融合、体教融合、“三大球”和“冰雪运动”发展、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体育改革、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反兴奋剂工作、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等九大方面工作。这“九个要”的战略措施,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措施明确,是破解“十四五”体育改革发展矛盾的“灵丹妙药”和“锦囊妙计”。“九个要”的战略措施中,既有现阶段体育工作的核心工作,也有未来体育工作的潜力重点;既有我省的优势特色,也有我省的突出短板;既有全省体育战线存在的共性问题,也有局部地区和领域存在的个性问题。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座谈会讲话为指南,坚持科学部署、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将“九个要”战略措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以打赢三大备战任务为统领,全面推动龙江竞技体育持续健康发展

(一)科学谋划“十四五”期间各项竞技体育目标,全面打赢三大备战任务

竞技体育要努力实现发展方式有效转变,综合实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冰雪项目优势更加稳固,项目结构不断优化,体教融合不断深入,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第十四届冬运会要力争实现金牌总数和奖牌总数全国第一的目标。第十四届全运会要力争实现竞技水平明显提升和重点项目取得新突破的目标。2022年北京冬奥会要力争实现省委提出的“3个40%”的目标,努力成为中国代表团的重要支柱。

(二)坚持“训练实、比赛实、作风实”要求,做好各项竞技体育备战工作

一要训练实。要在训练计划、训练监控、训练总结等环节实起来,确保训练实的态度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二要比赛实。要坚持打好每一场比赛,在每场比赛都没有丝毫懈怠,杜绝兴奋剂事件发生,尊重对手,尊重自己,诠释奥林匹克精神和龙江体育精神,将比赛实的信念落实到每一场比赛。三要作风实。坚持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不服输、不放弃,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将作风实的品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赛场上弘扬龙江正能量。

(三)坚持“科技助力、保障有力、同心协力”的方法论,确保各项备战目标开花结果

一要科技助力。要更好地发挥好科技备战团队的作用,更广泛地招募科技助力人才,真正地用数据指导训练,真正做到科技助力服务备战。二是保障有力。要千方百计提升保障水平,在人、财、物和政策向重点项目实质性倾斜,改善场地基础设施建设,在优势项目上组建训练、科研、医务、管理、思想、保障于一体的复合型保障团队,提升保障水平。三要同心协力。要按照《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的要求,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进一步完善后备人才培养体系。要团结一切力量,坚持开放备战、共享备战的理念,发挥国家体育总局、兄弟省份体育部门、省级运动管理中心、省内市县两级体育部门、体育院校、基层体校和社会力量的积极性,为进一步强化“大备战”贡献更大合力。

三、以健全完善更高标准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统领,深入推进“健康龙江”建设

(一)科学谋划“十四五”期间群众体育目标,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要建设和完善更高标准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立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全民健身工作机制,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实现全省经常参与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1500万人。要加大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力度,提升场地设施“智能化”水平,实现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要强化体育组织建设,推动体育协会“实体化”改革。要深入推进“体医融合”,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坚持“标准高、质量高、满意高”要求,做好群众体育工作

一要标准高。要对“十四五”全省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各项标准,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实施、高标准评估。要高标准推动体医融合,破解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建立社区医院与全民健身中心的信息共享机制,推动社区医院医师开具运动处方,全民健身中心执行的联动机制,夯实体医融合、非医疗健康干预的基层联结。要发挥太极拳、八段锦等民族传统运动功法在治疗慢性疾病中的特殊作用,让高标准融入体医融合的每一个环节。二要质量高。要支持有条件的地区积极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和全民健身模范县。要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上下功夫,以全民健身中心、城乡社区多功能运动场、户外公共体育设施和冰雪体育场馆建设项目为重点,支持活动、场地、组织和指导多元融合,方便城乡居民就近参与运动,提升服务质量。三要满意高。要提供城乡居民真正深入人心、喜闻乐见、便民利民的公共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要深化体育协会改革,推动体育组织实体化、社会化、市场化发展,为群众提供满意的赛事活动。

(三)坚持“强规划、补短板、搞创新”的方法论,建设更高标准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

一要强规划。要做好我省“十四五”《全民健身实施计划》,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问需于民统一起来,科学研制我省“十四五”《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全民健身实施计划》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编制好。二要补短板。要聚焦弱项恶补短板,紧紧围绕我省人均体育场地不足和足球场地设施进度慢等核心问题短板,创新工作思路和办法,采取工作专班制、PPP模式和引导鼓励社会投资等多种方式,快马加鞭,迎头赶上。三要搞创新。要创新模式办法,通过云赛事、云指导、云培训、云健身、云评比等多种方式,破解疫情常态化难题、推动群体工作安全有序开展。要深化改革创新,要聚焦体医融合、协会改革等改革“硬骨头”,迎难而上、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破解改革难题。

四、以推动龙江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统领,打造龙江的新兴“支柱产业”和“幸福产业”

(一)科学谋划“十四五”期间体育产业目标,打造龙江的新兴“支柱产业”和“幸福产业”

国家发改委、国家体育总局等四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培育壮大新增长点的指导意见》中明确将体育产业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十四五”期间,我省体育产业要围绕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体育消费水平明显提高。到2025年,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1150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的年均增长速度明显快于同期经济增长速度,使体育产业成为龙江的新兴“支柱产业”和“幸福产业”。

(二)坚持“新业态、新模式、新机制”要求,做好体育产业工作

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的有关要求,着力补齐体育产业短板,以新业态、新模式、新机制引领体育产业发展。一要发展新业态。要不断推动体育产业与其他产业多元融合,推动技术、管理和商业模式等各类创新,不断发展体育新业态。二要培育新模式。要积极适应新常态下体育产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趋势、新态势,不断探索“体育+”“+体育”,推动互联网和体育产业紧密融合,加快线上线下体育消费双向深度融合,促进新模式蓬勃发展。三要健全新机制。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发展环境,创新机制体制,更好的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建立健全引领龙江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制度体系。

(三)坚持“抓点、连线、扩面”的方法论,推动龙江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要抓点,推动体育产业主体“做大做好”。要重点扶持龙头企业加快生产要素、优质资源的集聚,支持他们走集团化、品牌化和规模化的路子,带动相关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发展。要扶优中小企业和体育社会组织,全面落实各项扶持和优惠政策,通过“保姆式”的服务、使其尽快孵化、发展壮大。二要连线,推动体育产业业态“融合升级”。要以竞赛表演业和健身休闲业为重点,推动体育产业与旅游、文化、健康、养老等领域多元融合,让体育产业与其他产业连线,形成新业态、新模式、新链条,实现产业总量、质量、占比、效益、结构的全方位提升。三要扩面,推动体育产业结构“培大转强”。要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的赛事体系,引入世界级品牌赛事活动,支持有条件的地市建设“世界体育赛事名城”,打造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要积极支持各地市结合实际,制定新周期体育产业规划,指导各地区制定体育产业培育计划,优化体育产业发展布局,引进一批战略投资者和新兴项目,使我省体育产业发展水平更高、综合实力更强、发展后劲更足。

美好的前景令人憧憬,崇高的使命催人奋进。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座谈会讲话精神的指引下,龙江体育一定能实现群众体育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比和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要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体育产业实现规模和效益不断提升,成为龙江的新兴“支柱产业”和“幸福产业”。竞技体育实现进入全国前列,冰雪体育在世界具有一定影响力,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展现龙江气魄、贡献龙江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