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第十六届运动会组委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5月23日上午,上海市第十六届运动会组委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副市长、组委会主任陈群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群指出,本届市运会将于9月28日至11月10日举行,各项筹备工作进入倒计时阶段。他要求,下一步,全市有关各方要进一步高度重视、把准定位,以新的视角充分认识办好本届市运会的重要意义,突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和促进青少年体育发展宗旨,按照组委会既定工作方案,全力以赴抓实抓好各项筹办任务,确保奉献一届精彩、安全、成功、难忘的市运会;要聚焦重点、加强协同,科学设计竞赛规程,完善项目设置,推动各区和各高校抓紧做好代表团组建,高标准筹备开幕式活动,严格反兴奋剂管理和执裁工作;要坚持安全、节俭、高效办会理念,健全完善工作预案,周密做好服务保障,强化各项安全措施,注重节俭廉洁办会,加强宣传引导,放大综合效应,不断提升市运会的组织服务水平和影响力。
  本届市运会设青少年组和高校组,预计参赛人数将达3万余人(上届为2.5万余人),包括各区的青少年运动员约2.2万余人,以及来自50余所高校的高校组逾8000名运动员。
  青少年组分比赛项目和展示项目,以奥运、全运项目为布局原则。比赛项目共设置31个大项39个分项,增加了新进入奥运会并在本市有一定青少年基础的空手道项目。由此,除铁人三项外,夏季奥运会项目基本达到全覆盖。冬季奥运会项目继续设置冰壶、花样滑冰项目。展示项目以新增的奥运、全运项目为主体,设置了攀岩、滑板、冰球等10个项目。高校组则以全国学生运动会大学生项目、教育部批准的本市高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项目,以及在学校中开展较为普及的项目为主,设置普通学生组和高水平运动员组。其中,普通学生组设置32个大项,比上届增加11个项目,高水平运动员组设置13个大项,比上届增加4个项目。
  本届市运会旨在贯彻落实奥运争光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深入推进上海“体教结合双十条”,以“大体育观”的视角全面检验本市青少年体育训练、体教结合和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成果,突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和选拔,聚焦更广泛的青少年体育参与,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切实服务于“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和“健康上海”建设。优化了奖项设置,设置青少年组代表团排行榜,并设置奥运、全运等大赛“突出贡献奖”等。拓展了活动版块,通过部门协同、市区联动、社会参与,鼓励和引导更多青少年关注市运会、参与市运会,帮助更多青少年感受体育魅力、享受运动乐趣、养成终身锻炼的好习惯。
  目前,市运会组委会领导成员名单及相关机构已经确定。市运会各单项比赛的承办单位和比赛场地已落实,共确定16个区、9个市属单位、37个市级单项协会承办本届市运会青少年组比赛。高校组32个大项比赛,计划由17所高校承办。开展全市运动员网上注册和集中注册,初步完成了青少年组参赛运动员的注册和资格审查工作。市运会各项活动也已有序展开。本届市运会冠名赞助单位确定为“太平洋保险集团”,其为参加本届市运会的所有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及相关工作人员提供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下阶段,各区、各高校将尽早成立代表团,组建参赛队伍;各项目承办单位将按照要求,组建单项比赛竞委会;组委会各部门将按照市运会总体工作部署,加强沟通、各司其责,有计划地完成各项工作。
  市政府副秘书长、组委会第一副主任宗明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会后,组委会还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组委会副主任徐彬揭晓市运会会徽、宣传口号,市体育局副巡视员、组委会秘书长杨培刚介绍市运会概况及青少年组筹备情况,市教委副主任、组委会秘书长倪闽景介绍高校组筹备情况。市体育局副局长、组委会委员张兴民主持发布会。会上还开通了市运会官方网站,播放了宣传短片。


  当天揭晓的赛事会徽以代表上海的字母“S”为主体,融合绿叶头部和数字16构成运动人形,图形充满运动活力和朝气。宣传口号为“活力市运,闪亮青春”。市运会官方网站为,赛事活动相关信息可在官网查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