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操队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共筑体育强国”暨“讲述部史部风、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凝聚体育强国建设力量,总局办公厅、机关党委与离退休干部局于7月1日下午联合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共筑体育强国”暨“讲述部史部风、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国家体操队党支部2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支部党员、运动员邓书弟作为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国家体操队党支部于当晚召开全队会议,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有关情况进行了传达。
  首先,会议传达了原国家体委副主任张彩珍讲述的新中国体育初创时期的历史。张老讲述的故事让运动员感触良多。周总理曾告诫运动员,出国比赛要展现出泱泱大国的风采,这让运动员感受到自己身上的责任。贺老总经常用英雄故事鼓励国乒。50年代初,乒乓球是日本独霸世界,到了50年代末60年代初,我国乒乓球开始崛起。乒乓球战胜日本队大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情怀,充分证明了体育可以创造出巨大的社会精神财富。这让运动员感受到作为运动员的价值和骄傲。何老曾告诫运动员“胜利在望不等于胜券在握” “比赛时一定要精神高度集中”的警示良言也让体操运动员们印象深刻。
  随后,会议传达了北京市人大原副主任、北京体育大学原副校长田麦久讲述的改革开放后的中国体育。田老用数据阐述了中国竞技体育的发展历程,告诫我们要坚定中国体育发展的道路自信。新中国竞技体育在国际舞台取得的辉煌成绩,甩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增强了全社会的民族自豪感。他说,中国的竞技体育人“有信仰,才有今天”,“他们是把使命当生命”。田老还告诫运动员和教练员在训练中要扬长补短,在比赛时要扬长避短。教练们普遍反映,田老讲的字字句句都是真言,我们要牢记在心,继续发扬老一辈体育人“把使命当生命”的拼搏精神,誓为打赢东京翻身仗,全力以赴投入到备战训练中。
  运动员邓书弟全文读诵了他在座谈会上的发言。他说,聆听各位体育界的前辈讲述体育历史、传统和体育人的使命,感到深受教育和激励。感恩祖国的培养,为生在这样的国家而骄傲和自豪,由衷地感谢祖国为我们提供的一切。从体操项目看,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取金牌依然面临很多挑战,我们一定会勇担使命,不畏困难,顽强拼搏,勇往直前。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以往的成绩并不能成为赢得下一次比赛的筹码,我们要向张福清老人学习,不为过去的光环所沉迷,踏踏实实、全力以赴投入到每一天的训练中去,高标准要求自己,打造过硬核心竞争力,以昂扬的斗志、最佳的竞技状态去决战东京。队员们被他的发言所深深感染并产生强烈共鸣。
  袁艳春领队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于5月31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苟仲文局长在总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践行“祖国在我心中”,让国歌在乌兰巴托频频奏响。会议最后,刚刚在亚锦赛夺得10块金牌的队员们走到台前,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夺金历程。通过身边的人和事,将“祖国在我心中”教育的精髓渗透到每位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心里。从每个队员平实的语言里可以真切体会到他们为能在国际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感到无比荣幸和自豪。但是,他们讲得更多的是深刻剖析自己比赛中发现的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队员们的讲述让教练们欣慰地看到了这些年轻队员的志向和自我要求。拿到亚洲冠军并不是他们的初衷,只是他们夺金的开始。小队员们被他们低调的豪情所感染,纷纷向自己教练表示“今后要向夺金牌的哥哥姐姐们学习,刻苦训练,将来也要夺金牌,升国旗,奏国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