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筹备工作会议在沪举行

  11月22日下午,第五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筹备工作会议在上海市政府召开。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建明指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举办大众冰雪季活动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中的现实作用和重要意义;二是要突出活动主题,营造浓厚氛围;三是要明确责任分工,狠抓工作落实;四是要强化底线思维,高度重视安全工作。
  陈群指出,第五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各项筹备工作进入冲刺阶段。他要求,筹备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坚持节俭办会的理念,全力推进各项筹备任务落实落细;要抓紧优化完善工作方案,明确仪式安排和节目内容,细致做好外事安排、交通保障、场馆搭建、医疗应急、志愿者服务、观众组织等保障工作;要加强宣传推介,放大综合效应,讲好上海冰雪故事,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要筑牢安全底线,周密制定安保方案,确保场地安全、周边安检、设施安全、消防安全等工作;市体育局要加强沟通协调,保证筹备工作运转高效、形成合力,努力奉献一届平安、节俭、高质量的冰雪盛宴。
  国家体育总局积极推动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努力扩大群众基础,助力北京冬奥会。第五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将由国家体育总局、2022北京冬奥会组委会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和上海市体育局具体承办,总局相关司局和本市相关委办局和单位协调配合。
  第五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的主题是“欢乐冰雪,健康中国”,启动仪式将全面开启第五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的系列赛事。上海承办活动主要由启动仪式和上海东方明珠户外冬季冰上嘉年华等内容构成。启动仪式将于12月6日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海上王冠(主体育馆)举行,丰富多彩的户外冬季冰上嘉年华活动将在东方明珠脚下举行,从元旦起至农历新年后,市民将持续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目前,距离第五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还有半个月,时间紧、任务重,市体育局将全力以赴,力求圆满完成各项筹办任务。目前,市体育局已成立第五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工作小组,下设场馆保障部、活动保障部、安全保障部、媒体保障部、观众保障部及综合办公室等五部一室,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建立了每周工作例会的推进机制。东方体育中心有关设施设备修缮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并已启动制冰、内场搭建等工作。
  近年来,上海冰雪运动蓬勃开展,在群众性冬季运动、冰雪运动俱乐部、学校冰上运动、冰上体育产业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全市已经开展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雪车、滑雪、速度滑冰及冰壶共7个项目;冰上、雪上、轮滑等场地达15个,7条冰壶赛道,尤其是冰球队伍达30支;冰上项目普及至近40所学校;注册运动员近900人;全市每年参加各类冰雪活动(训练)的市民达30多万人次。此外,本市还建立了各层次的冰上运动项目竞赛体系和培训体系,积极举办顶级冰上赛事,以部分社会俱乐部和学校组团参加全国第十三届冬运会,取得了良好成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