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群众比赛决赛阶段组织和参赛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文化处、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训练局军事体育处,有关行业体协,有关院校,有关运动项目管理中心:
  十三届全运会设置群众比赛项目是全运会改革的重大举措,经过各方面努力,预赛阶段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加强对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决赛阶段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比赛顺利圆满,充分体现全运会改革取得的实效,现将决赛阶段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关于组建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群众比赛参赛工作团的通知》(全运组发〔2017〕52号)要求,有群众比赛项目决赛参赛任务的单位尽快组建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群众比赛工作机构,负责做好参加群众比赛决赛运动队和参赛人员的组织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加强对运动员的安全教育,对人身、财产安全以及食品卫生安全等容易出现风险的工作环节建立预警及应急处置机制,确保运动队(员)安全、顺利参赛。请各单位明确赛时联系人和联系电话,报总局群体司。
  二、严把运动员资格关
  严格执行《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群众比赛项目运动员资格有关问题的通知》(体群字〔2017〕59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印发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群众比赛赛风赛纪规定的通知》(全运纪发〔2017〕1号)的各项规定,再次明确如下:
  (一)凡本届全运会竞技比赛项目【以《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公布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竞赛项目设置的通知》(体竞字〔2014〕148号)规定的为准】在全国单项体育协会有过注册记录的运动员,一律不得参加群众比赛项目的各项比赛;
  (二)不允许异地买卖运动员,所有参赛运动员户籍、学籍、入伍地一律以2017年4月10日前为准;
  (三)按照《关于港澳台运动员参加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有关事宜的通知》(体群字[2017]112号)文件精神,港澳台运动员在尊重个人意愿前提下,可直接进入决赛。
  三、严肃赛风赛纪工作
  (一)严格执行《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群众比赛赛风赛纪规定》,确保赛事的风清气正。坚决落实赛风赛纪八项规定,认真对待每一起投诉举报,做到责任到人,结果公开,一旦发现问题,绝不姑息。
  有关单位和代表团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本单位和代表团的各类人员要严肃纪律、严格管理、严格监督,防止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对因监管不力,致使管辖范围内发生严重违纪问题或造成恶劣影响的,体育总局将进行通报批评,并依据有关规定,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的领导责任。
  参与筹办全运会的工作人员和代表团成员发生赛风赛纪违规行为,一律先解除全运会任职资格,退回原单位严肃处理。情节严重,涉及违反党纪政纪和国家法律法规的,除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有关部门追究责任外,还将依照党纪政纪和国家法律法规另行追究责任。
  (二)认真做好裁判员的选拔、培训、考核、使用、监管等工作,提高公正执裁水平,完善赛场申诉和争议解决机制,为参赛运动队营造风清气正、公平有序的竞赛环境。对违反规定的裁判员,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取消若干场次裁判执裁资格、取消裁判执裁资格一至两年、降低裁判员技术等级资格、撤销裁判员技术等级资格、终身禁止裁判员执裁资格的处罚。
  (三)运动员必须服从群众比赛的各项规定,尊重裁判、尊重对手,赛出成绩、赛出风貌。学习了解比赛规则,知晓纪律要求,服从裁判,遵守规则,维护和弘扬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与道德;规范和文明使用社交媒体,维护赛事相关方的合法权益和他人隐私。如遇赛场纠纷或其他突发事件,要通过正常渠道反映,不信谣、不传谣。杜绝商业炒作、违规直播等现象,严禁出现弃赛、罢赛等行为。对违反规定的运动员,视情节轻重,将取消本届全运会群众的比赛资格和比赛成绩,禁止参加全国性比赛;集体项目取消运动员所在队伍的比赛成绩。
  (四)高度重视群众比赛反兴奋剂工作,严格执行《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做好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群众比赛项目反兴奋剂工作的通知》(体科字[2017]36号)有关要求,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反兴奋剂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反兴奋剂知识,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反兴奋剂意识;加强运动员食品、药品和营养品管理,确保运动员使用的食品、药品和营养品不含违禁成分,避免误服误用导致兴奋剂阳性事件的发生;运动员和相关辅助人员积极配合做好兴奋剂检查工作。严禁违反《反兴奋剂条例》、《反兴奋剂管理办法》和《体育运动中兴奋剂管制通则》,以任何形式和任何借口使用兴奋剂。出现兴奋剂问题,一旦查实,取消运动员(或运动员所在队伍)的比赛成绩。
  四、精心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按照第十三届全运会组委会宣传部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开展决赛阶段的宣传工作。要利用好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客观地发布相关信息,凸显全运会增设群众比赛项目的目的意义,营造积极正面的舆论氛围,扩大全运会及赛事改革的影响力。除了宣传报道赛事进程情况本身外,要深入挖掘和讲好运动员、裁判员、志愿者及普通百姓参与全运会背后的故事,发现“草根明星”,发掘体育人才。同时也要注重宣传和推广运动项目文化,推动运动项目发展。重点把握舆情监控,建立突发事件媒体应对机制。

  联系人:方旭东
  传真:(010)87182499
  邮箱:421669586@qq.com

  附件:赛时联络员登记表

                             体育总局办公厅
                              2017年7月3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