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国家体育总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分为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六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国家体育总局网站”(http://www.sport.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国家体育总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体育馆路2号,邮编:100763,电话:010-87182178。电子邮箱:xxdac@sport.gov.cn)。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是提高政府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是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2012年,国家体育总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范围不断扩大,公开渠道不断拓宽,公开内容不断丰富,公开时效不断提高,在“2012中国政府信息公开评估活动”中获政府透明度领先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制度建设与组织领导,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要求。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依据,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制定完善并严格执行《国家体育总局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确保应公开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在规定时限中答复,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和审查,国家体育总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成员单位定期例会制度,切实研究、协调、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问题,确保国家体育总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规范开展。

    (二)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强化政府网站综合平台作用。

    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一方面按照国家体育总局《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有关要求,减少和缩减新闻发布会类信息公开的渠道数量和规模,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报刊、网站等平台,丰富信息公开的形式,着力强化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综合平台的重要作用,对网站栏目分类进行优化,完善信息查询等功能,畅通网络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率,降低政府信息公开成本。

    (三)围绕阶段工作重点与热点,服务大局、创新形式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国家体育总局围绕备战参赛伦敦奥运会、全民健身、运动文化教育、青少年体育等阶段工作重大问题与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创新形式,采取设置专栏、专题在线互动访谈等方式,突出重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四)推动决策公开与信息透明,将信息公开工作与反腐倡廉工作有机结合。

    整合资源与途径,在政府网站公示行政许可及非许可事项,加大财务信息公开力度,公布部门预决算、政府采购公告、运动员技术等级综合查询、人事信息、招录公示等,将信息公开工作与反腐倡廉工作有机结合,不断推动国家体育总局行政管理体制规范有序、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

    (五)加大培训力度,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

    国家体育总局明确要求所属各部门、各单位必须设置专职或兼职信息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对信息员队伍的培训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国家体育总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274条。其中,政务类信息条1369条(通知公告类信息361条、动态类信息927条、信息发布、人事及财政等公开信息共计81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0.3%;地方政务类信息1213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9.1%;政策法规类信息4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0.03%;全民健身类信息1420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0.7%;竞技体育类信息4698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35.4%;体育产业类信息321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2.4%;体育发展类信息376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2.83%;各部门、各单位网站发布信息3668条(机关信息616条、直属单位信息3052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27.7%;在线办事类信息28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0.21%;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下信息177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33%。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2年,共受理并答复依申请公开邮件、群众来信及电话咨询共354件次。其中,当面提交申请13件,占3.7%;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41件,占11.6%;以传真形式申请297件,占83.9%;以信函形式申请3件,占0.8%。

    申请内容涉及国家体育总局及直属单位相关规定、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运动员、教练员、科研人员、管理人员等诸多方面。

    (二)申请处理情况

    对所收到的354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国家体育总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限内,进行了办理和答复,有效保证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国家体育总局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没有因国家体育总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全年未发生针对国家体育总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和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国家体育总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部门和人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和积极性仍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部分公开的政府信息质量需进一步提高。

    在2013年的国家体育总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对国家体育总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设计和长期规划,在继续做好政府网站平台建设的同时,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将国家体育总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电子政务、信息化建设等工作统筹考虑,进一步在各部门、各单位每个岗位普及和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理念和意识,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国家体育总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