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在基层”2015年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工委确定的“根在基层·青春担当”2015年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相关要求,经与有关方面协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组织

今年组织活动的总体要求是:团工委指挥发动,各部门机关团委具体负责,片区内统筹协调;既坚持插花组队、协同调研,又要在主题、人员组织上发挥部门主体作用;既坚持同吃同住、同工同勤,以体验为先,又要关注难点问题,聚焦政策落实。

1.团工委负责设计活动方案,明确活动要求,开展调研培训,推进活动宣传,组织活动总结等工作。各部门机关党委负责领导和推动机关团委开展工作,在青年干部参与、课题选题研究、后勤保障、总结宣传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

2.中央国家机关团组织联络片负责片区内单位组织协调,负责调研点汇总、组团汇总,片区内人员调配和联络片交流互动等工作。青年干部原则上在本联络片调研团范围内,采取交叉编组的方式组团调研。青年干部参加本部门调研团比例掌握在50%左右。

3.各部门机关团委承担具体组织工作,主要承担调研点推荐,青年干部组织,确定调研课题,设计调研问卷,开展调研培训,形成调研成果等环节的任务。各部门应至少推报2个调研点,以能够充分体现行业特点,反映民生民情,具有较强代表性的单位作为推报对象。参加调研的人员要有本机关青年骨干,原则上近年来未参加“根在基层”活动或其他国情调研活动的青年干部都应纳入参与范围。也要鼓励已经参加过历年活动的青年干部积极参加。

4.调研团团长负责调研团成团后的组织工作,人选由联络片和各部门协商推荐确定,一般为处级干部或团干部,优先推荐曾参与过团工委组织的基层调研实践活动的青年骨干。团长主要职责包括牵头组队,培训团员,与调研点沟通协调,确定行程,调研期间上报调研成果等。调研团团长根据联络片提供的分组名单,逐一和调研团员联系,完成组队。与调研点具体沟通联系,确定调研日程和详细活动方案。督促团员按要求完成调研任务,上报调研成果。

各调研团要确保在调研点实地调研时间不少于7天,条件允许的要适当延长调研时间。鼓励各调研团根据需要开展延伸调研、补充调研和专题调研。各部门机关团委在参加团工委统一协调的调研点之外,根据本部门工作安排的调研活动,也要参考团工委总体组织安排,适当邀请其他部门联合参与。有关情况提前上报,纳入团工委“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的总盘子,形成宣传合力,共享优秀成果。

二、进度安排

1筹备阶段

4月下旬,印发活动通知,各部门机关团委推报调研点;

5月上旬,汇总调研点,各片区报名调配、组团。

2.实施阶段

5月上旬,举行启动仪式暨首场培训会;

5月,第一批调研团分赴各地调研;

6月,第二批调研团分赴各地调研;

7月,各联络片片长召开中期推进会;

8月,第三批调研团分赴各地调研。

3.总结阶段

9月,筹备总结汇报会和成果巡展;

10月,召开活动总结汇报会;

11月,整理活动成果,优秀成果结集出版。

三、主要任务

各联络片要协调部门团委及相关调研团完成以下任务:

(一)行前准备阶段

1.分层次举办行前培训。团工委负责组织各调研团团长行前培训;联络片片长负责组织片区各机关团委书记行前培训;各部门机关团委负责组织本部门参团青年干部行前培训。通过培训明确目标,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增进了解。部门组织的行前培训要请部门机关党委负责同志进行动员部署。可邀请专家或有关领导结合调研课题进行讲解,也可邀请参加过调研实践活动的同志交流心得体会。

2.各部门机关团委拟定调研问卷。调研问卷要定性和定量相结合,重点以了解基层真实情况和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数据,包括所在地区和单位、行业两方面的情况。调研问卷要进行分析梳理,对其中规律性的情况要进行归纳,对典型的情况要进行分析和研判报告。同一部门的不同调研点可使用同一调研问卷,也可根据调研点特点补充相关内容。

3.各部门机关团委确定调研课题。根据部门中心工作重点拟定课题,邀请相关业务部门领导和专家作为调研导师,给予指导。

(二)调研实施阶段

1.参与日常工作。与基层单位职工、服务对象同吃同住、同工同勤,体验基层常态化工作。

2.开展对话访谈。利用工作空闲时间和共同生活时间,访谈基层群众,聆听他们对国家政策、家庭生活、个人发展的真实看法和梦想憧憬。

3.进行专题调研。通过问卷调查,集中座谈,个别访谈等形式,了解国家政策在基层的落实情况,针对突出问题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形成报告供有关部门参考。

4.建立联系机制。鼓励机关青年干部与基层群众交朋友、结对子,保持长期联系,定期回访,邀请来访,根据调研点条件情况,可开展结对帮扶。

(三)调研结束阶段

1.调研结束后,每个调研团根据调研问卷形成至少1篇调研报告。调研报告要紧扣调研实际,有事实,有数据,有辨析,有建议。

2.每个调研团至少撰写1篇访谈实录。访谈实录要真切、生动、朴实,反映基层普通劳动者真实、鲜活的生活、工作和思想状态。

3.每名调研实践团员撰写1份调研心得体会。要求文风自然,感情真挚,有生动鲜活的细节,长短不限。

4.每个调研团提交1组照片。包括自然景色、调研点全景、标志性建筑、当地干部群众工作生活场景、调研团员和当地干部群众同工同勤场景、调研团员合影,以及其他有特色的照片。

5.每个调研团要提交30分钟的视频素材。主要反映调研团员在基层一线与群众密切接触、共同劳动、共同生活、聊天交流、依依惜别的鲜活场面。

四、活动宣传

1.团工委将统一活动宣传口号、标识、图文格式、视频要求等,并向各调研团印发活动宣传海报。

2.除报纸、网页、杂志等传统宣传方式外,团工委将通过“国青社区”手机APP、“最爱共青团”博客、“快乐共青团”微博、“根在基层中国梦(gzjczgm)”微信公共账号等平台随时展示活动成果。

3.每名调研团员要下载安装“国青社区”手机APP(下载方法: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国青社区”,进入公众账号点击下方菜单“APP下载”即可),接收活动动态信息,发布调研感受,上传调研图片等。团工委将精选优秀图文重点推荐。

4.团工委将与有关媒体合作,对部分有特色的调研团组进行跟踪拍摄报道。鼓励调研团组发挥相关行业媒体优势,对调研活动进行拍摄报道。

5.各部门机关团委可邀请行业媒体支持和报道。

五、纪律保障

1.调研结束后,团工委将为调研团员出具青年干部基层实践鉴定意见,优秀的调研团员将纳入团工委青年骨干培养数据库。

2.青年干部的差旅费用由本人所在单位承担,住在农民或职工家中,要按照当地标准交纳食宿费。团工委将为参团青年干部提供参团出差证明。

3.各调研团必须严格遵守中央关于干部作风建设要求和有关纪律要求,树立中央国家机关青年的良好形象。要尊重地方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的风俗习惯,严禁向基层调研点提出超出调研需要的要求。(有关纪律要求,参见团工委《调研手册》中相关规定)

4.调研团员要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服从活动的统一安排和指挥,未经批准不得擅自脱团或外出。团工委为所有调研团员购买调研期间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