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跆拳道新规则与裁判尺度

  规则是项目发展的生命线,裁判是指引夺标的排头兵。
    2000年悉尼奥运会,跆拳道正式进入奥运会的大家庭,跆拳道的规则经历了摸索、迷茫、创新的三个大阶段,当前正面临着突破瓶颈的新阶段。
    奥运会跆拳道规则的制定大约有3个评价指标:第一,保护运动员安全问题;第二,规则要利于观众识别;第三,规则要引领比赛过程精彩激烈、有利于电视媒体传播。所有新规则的制定都要牢牢把握上述三个特征。
    跆拳道项目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裁判方面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执裁的公正性。因此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始使用电子护具和即时录像回放,里约奥运会使用电子头盔,进一步规范了跆拳道执裁体系。比赛的评判标准就从之前的裁判主观评定转变为裁判与电子仪器的联合执裁。此举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比赛的公正性问题,但是另一方面比赛规则的变化也影响了技术的革新。出现了一些所谓的新技术也并不是传统意义上跆拳道作为一项武道运动运用的踢击技术。展现给观众更多的是“投机取巧”,这样大大破坏了跆拳道的观赏性和它本身特有的武道精神。
    2017年1月,世跆联出台了新规则,并且在本年度6月的跆拳道世界锦标赛上进行首次检验。新规则最显著的两个变化就是正向腹部的踢击分数增加和取消警告的判罚。前一种变化会使得运动员大大减少使用高难度技术的次数,继而比赛的观赏性也会随之降低。后一种规则变化相当于如果违规了就直接从“绿灯”变为“红灯”,没有“黄灯”过渡段的警示作用,这样增加了主裁判罚的难度和尺度。据总局拳跆中心跆拳道部副部长司亮表示:“依据我执裁过3届奥运会的经验判断,2020东京奥运会前跆拳道的竞赛规则还将会有较大幅度的调整。”
    纵观我国跆拳道事业发展20余年的成长历程可以用“起步晚、起点高、起速快”来概括。“守道待时”是我国跆拳道项目发展初期的愿景,由一批跆拳道领导为我国跆拳道发展精准设计,竞技跆拳道在5届奥运会连续夺金,里约奥运会更是男女项目各夺金牌取得突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