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谭京京教你看懂体质评估报告

  现在体质测定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已成普遍现象,但多数人拿到测定报告后却不知怎么看,或者不重视。北京体育科学研究所群众体育研究室主任谭京京为我们解析了如何看待测试指标。
    体质测定分为形态指标、机能指标、体能指标三大类,每类指标又包含若干单项指标。形态指标有身高、体重;机能指标有肺活量、台阶试验;体能指标有坐位体前屈、握力、背肌力、纵跳、闭眼单脚站立、选择反应时、俯卧撑(男)、一分钟仰卧起坐(女)。谭京京说:“这三大类指标可以评估一个人的基本状况,对人的体质素质和运动能力可以有大概了解。”
    谭京京介绍,体质测定分为3-6岁、7-19岁、20-59岁、60-69岁四个年龄组,体育系统主要关注20到69岁的人群,这其中每5岁一个年龄组,每组的评估标准不一样。体质评估报告里每个单项指标满分是5分,不及格1分、合格2分、一般3分、良好4分、优秀5分,所有单项得分加起来的总分又有四个等级的评价。
    有不少人看到综合评价合格以后长长地出了一口气,认为过关了。对此,谭京京说:“合格只是最基本的水平,说明没有运动上的问题,这个人的身体素质只能算正常,还能保证维持基本的运动能力,但实际上要想达到较为好的健康状态,体质应该在良好这个水平。”另外谭京京也提醒不要只看综合评分,因为即使综合评分良好也不代表没有问题,“比如有的人身高体重很标准,但力量素质非常差,握力评分低,但总分有可能显示良好。这时候就要注意单项指标是否有问题,一旦发生偏差,随着年龄的增加还有可能引起其他问题。”
    在所有的测定指标里,人们最容易忽视身高、体重指标,许多人认为只要不是很离谱都不是什么大问题。谭京京说:“这些测定指标里各个年龄段都应该关注的,比较重要的是身高、体重。”身高反映人体骨骼生长发育和人体纵向高度的主要形态指标,此外在计算身体指数、评价体格特征和相对运动能力也有较为重要的应用价值和实际意义。体重是反映人体横向生长及围、宽、厚度及重量的整体指标。它不仅能反映人体骨骼、肌肉、皮下脂肪及内脏器官的发育状况和人体充实度,而且可以间接地反映人体营养状况。体重过重,可出现不同程度的肥胖,而过度肥胖,又是引发许多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体重过轻,则可作为营养不良或患有疾病的重要特征。因此,适宜的体重,对于成年人的健康和体质有重要的意义。
    除了身高、体重应该受到重视,其他如肺活量、握力、背肌力、坐位体前屈、闭眼单脚站立等也应该引起注意,因为这些指标都能对日常生活产生影响。谭京京说:“坐位体前屈测试人的柔韧性,柔韧性应该从年轻人起就该注意,这个是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变差,如果年轻的时候就很差,那么到老年会影响身体一些正常功能的实现。这些指标如果早期就关注锻炼,会恢复的较快,到老年在练习,恢复难度较大。”
    谭京京说,体质测定只是简单评估一个人基本素质水平,“从这些指标里可以看出来人的一些运动习惯或中间出现的一些问题,但如果想给一个人出具一个有指导意义的运动处方,这个测试还是远远不够的。另外评价报告里最后有一个简单的运动建议,算不上运动处方,具体要怎么练,每天练多久,这个还是个性化的东西,需要更为精确复杂的测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