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和领导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国家队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


    国务院办公厅近期转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下发后,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批示:“此文件对竞技体育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请抓好试点,抓紧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抓好落实。”刘鹏局长提出了要抓好贯彻落实工作的明确要求,为贯彻落实好《指导意见》和领导批示,根据分工,有关司局正在抓紧制定方案并促进方案的尽快实施。
    《指导意见》对加强国家队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也提出了明确的意见。总局领导高度重视国家队运动员文化教育的示范辐射作用,刘鹏局长在《指导意见》下发前就指示要研究推进这项工作,段世杰副局长也提出了明确要求,杨树安副局长多次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明确提出抓好这项工作的思路:“坚持从实际出发原则,在保证不影响国家队训练前提下,从素质教育入手,培养运动员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营造运动员文化学习氛围,不断探索和完善运动员文化教育的体制和机制,逐步形成运动员文化教育体系,全面提高我国运动员文化素质。”
   
为贯彻落实好《指导意见》和领导指示精神,我司按照《指导意见》提出的“加强国家队运动员文化教育组织管理工作,发挥国家队运动员文化教育的示范和辐射作用。体育总局要明确专门的内设部门承担国家队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在国家队配备专职的文化教育管理人员,协调、监督和组织实施国家队运动员的文化学习。充分利用现有网络教育资源,建设运动员网络远程教育系统,实现运动员文化教育资源共享。”的要求,研究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国家队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的具体思路和措施,现请示如下:
    一、         明确国家队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的组织机构和相关责任人员
    总局已经批准成立了国家队运动员文化教育中心,作为专门的组织管理机构,全面负责国家队运动员的教育工作,对相关工作进行研究、规划、组织、督促、指导等,为切实抓好国家队运动员的文化学习创造了有利条件。
    建议在国家队尽快明确专人负责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在国务院办公厅刚转发《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在国家队配备专职的文化教育管理人员,协调、督促和组织实施国家队运动员的文化学习。”因此,建议请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明确国家队运动员文化教育管理人员,可先明确兼职运动员文化教育管理人员,条件成熟后配备专职文化教育管理人员。文化教育管理人员负责运动员文化教育的协调、督促和组织实施工作,协助国家对运动员文化教育中心抓好本队运动员的文化教育工作。
    建议明确国家队领队和教练员在运动员文化教育方面的职责。国家队运动员都是各个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领队和教练员在做好训练、比赛工作的同时,也要重视和关心运动员的文化学习。
    二、      进一步完善国家队运动员文化教育条件,为运动员创造文化学习的环境和氛围
    国家队训练基地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各方面的条件大为改善,包括现代化的训练场馆,高级的住宿饮食条件和先进的科技、医疗保障设备等。在国家对训练、住宿条件全面改善以后,建议在主要的国家队训练基地建设和改善相应教学设施,并明确负责运动员文化教育的职能部门,在国家队运动员文化教育中心的管理和指导下,协调组织实施在本基地进行训练的国家队运动员的文化教育工作。
    三、   明确现阶段国家队运动员文化教育的主要内容
    重视国家队运动员文化教育的关键是要明确运动员的学习内容。经过前一段时间的研究和试点,拟在现阶段开展以下教育内容:一是素质教育;二是学历教育;三是职业技术教育。重点开展素质教育,培养运动员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营造运动员文化学习氛围,全面提高运动员的综合素质,为提高科学训练和比赛水平服务,为运动员的全面发展服务。
    四、     近期拟开展的工作
    (一)     继续开展素质教育试点
    经总局领导批示,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以实施素质教育为切入点,提高运动员的学习兴趣,营造国家队的学习氛围。目前,已经在训练局开展了半年多的国家队运动员素质教育试点工作,拟在前期试点基础上,继续扩大国家队素质教育试点队伍。
    (二)           尽快建设好运动员网络远程教育系统并投入使用
    《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充分利用现有网络教育资源,建设运动员网路远程教育系统,实现运动员文化教育资源共享。”经总局领导批示,2009年下半年即启动研究论证工作。目前运动员网络远程教育系统已完成了招标工作,正在采购建设阶段,有关的课件编写也已启动。网络远程教育系统建设拟先在训练局进行试点,再向其它国家队训练基地推广,并逐步覆盖到各省优秀运动队。
    (三)         实行国家队运动员文化教育注册制度,动态监控运动员文化学习状况
    国家队运动员文化教育注册制度是指每一名国家队运动员从进入国家队起就要进行学习情况注册,建立学习档案,动态记录和监控运动员在国家队期间的学习情况。实行国家队运动员文化教育注册制度的目的是及时掌握运动员学习情况,协助运动员安排好文化学习,便于进行管理和及时改进工作。
    (四)     建立国家队运动员文化教育激励机制
    拟尽快研究出台文化教育奖励制度和资助制度,切实采取措施对重视文化学习且效果突出的国家队和运动员予以表彰和奖励,激励国家队运动员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比如,每年对文化学习抓得好的国家队,予以通报表扬和奖励;或者建立国家队文化学习情况排行榜,定期予以公布;购买笔记本电脑、汉王电纸书和高质量的书籍等学习用品,作为奖品,奖给认真学习的运动员,激励他们再接再厉,分发向上。
    (五)      尝试建立国家队二线运动员文化教育水平准入制度
    目前,国家乒乓球队正在试点建立国家二线运动员文化水平准入制度,即二线运动员在入队前要统一进行文化水平测试,文化水平达不到一定标准的运动员不许入队。这项政策的导向意义很大,引导运动员既要重视运动训练,又要重视文化学习,努力提高自身文化素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