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实施疫情防控 有效开展备战检查——反兴奋剂中心公布2020年兴奋剂检查数据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反兴奋剂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遵守国家的防疫政策,克服困难,坚决推进反兴奋剂斗争,以“零容忍”的坚定态度,采取有力措施圆满完成了2020年兴奋剂检查任务,为实现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兴奋剂问题“零出现”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以“抗疫情,保备战”为目标,中心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兴奋剂检查工作方案》、《疫情期间兴奋剂检查工作指导》,要求检查官在执行任务时按照“防疫第一”的原则,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同时严格按照《检查和调查国际标准》实施检查;建立检查官长期驻扎训练基地等创新性检查模式;统筹调动全国兴奋剂检查资源,在全国各省(区、市)的大力支持下,抽调各地方优秀检查官执行任务;采取“熔断”机制,根据疫情情况随时调整检查计划等。在疫情爆发初期,大量国家队赴境外训练比赛,中心还积极委托境外检查机构对备战运动员开展监控检查。仅第一季度境外检查数量就高达657例,较2019年全年数量增长了115%。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20年全年共派出检查官1049批次,2635人次,检查地域遍布除台湾省以外的31个省(区、市)及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无任何运动员和检查官出现因兴奋剂检查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况,实现了检查过程“零传播,零感染”,确保了备战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疫情给2020年的兴奋剂检查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受疫情影响,体育赛事大量取消,委托检查大幅减少,导致2020年总体检查数量较往年有一定程度下降。但中心一直根据疫情发展不断调整检查计划,确保备战检查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2020年中心以备战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运动员为监控重点,兼顾备战全运会及其他级别运动员,还积极接受各协会、省市、高校等委托检查。全年共实施检查14072例,其中尿检12026例,血检2046例(2020年度分项目检查数据统计表见附件),查出阳性23例,另有其他违规2例,2020年国内兴奋剂检查共发生兴奋剂违规25例,总体违规率0.18%。

  2021年是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进入倒计时的重要时刻,中心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继续以“零容忍”的坚定态度,采取有力措施对备战运动员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严格检查监控,确保实现两个奥运会兴奋剂问题“零出现”。

  附件:2020年度分项目检查数据统计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