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马鞍山大力发展全民健身 为幸福生活增添健康底色

晨曦微露,安徽省马鞍山新市镇就已经热闹起来了,不少健身爱好者来到该镇的体育公园,跳舞、练拳、跑步……好不热闹。

体育公园是当地居民每日健身必到的“打卡地”, 是马鞍山全民健身蓬勃发展的象征,每一个健身爱好者都是这座城市全民健身事业的见证者。

据马鞍山市副市长郑琇煦介绍,截至2021年,马鞍山全市已基本建成“市、县(区)、街道(乡镇)、社区”四级体育设施网络体系,全市体育场地面积551.9万平方米,人均公共体育设施面积约2.38平方米。年均举办百人以上的全民健身展示活动和体育赛事280余场次,共有4个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8711人。2020年,马鞍山第五次全国国民体质监测的合格率为92.7%,较2014年第四次全国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提升12.6%。

随着城市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市民对生活品质提出更高要求,全民健身也为推进城市建设添砖加瓦。马鞍山市率先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加大体育设施规划建设力度,打造举步可就的健身环境,加大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的培训力度,打通了全民科学健身的“最后一公里”。马鞍山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紧邻雨山湖公园,设有体育馆、游泳馆、运动场及看台、晨跑大道、篮球场、足球场、场馆周边道路地坪等设施。每天来此健身的市民络绎不绝,跳广场舞、踢毽球、打太极……全民健身让他们有了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马鞍山市各协会积极组织开展居家锻炼、线上锻炼、云端竞赛,并在微信、微博短视频等平台进行宣传。2020年以来已举办线上大赛10余次,吸引5万多人在线参与。

李之仪曾在马鞍山写下“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的千古名篇,李白乘船下金陵,途经于此,留下旷世佳作《望天门山》。如今,马鞍山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在打造长三角“白菜心”新征程中,全民健身事业又该如何“登高望远”,融入长三角,拥抱全世界?

郑琇煦说,未来五年,马鞍山全民健身活动将紧紧围绕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为出发点,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进体育强市建设,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全力构建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推动全市“社区运动会”的开展。开展“四球一舞”、健身跑、健步走、拔河等贴近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培育健美健身、钓鱼、轮滑等休闲运动项目的同时,大力支持象棋、围棋、龙舟等民俗、民间传统运动项目。还会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大力推广居家健身和全民健身线上赛事活动。

近日,《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发布,从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来看,体育标准化工作将从产品的标准化时代,快速进入体育服务的标准化时代。郑琇煦表示:“马鞍山正在积极做好体育服务的标准化工作。2020年,马鞍山尝试了围绕《健身场所服务指南》《游泳场所服务指南》制定市级地方标准,多个协会围绕徒步行走的姿势规范、瑜伽训练的培训规范,提出了服务标准的立项申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