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世界帆联仲裁(初级)培训班圆满结课

        

        

        

1217日至18日,2017年世界帆联仲裁(初级)培训班在青岛航校开课,55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共同集结在青岛航校三楼会议室,与世界帆联的讲师来一次现场版的执裁演练,此次培训班可谓是座无虚席!

这是今年继国际竞赛官、国际丈量员培训之后再次举办的有关世界帆联竞赛官员培训项目的初级国际裁判的技能培训,也是自北京奥运会以后青岛航校第二次举办仲裁培训班。

本次培训是由世界帆联国际仲裁培训讲师--Rut Subniran先生(THA)与青岛航校校长暨世界帆联规则委员会委员,也是此次活动的推动者--曲春先生联合授课。举办培训班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并发掘有潜力的帆船发烧友,在竞赛规则及相关抗议审理程序应用等方面获得实战技能的提高,也为有意愿向裁判(仲裁)方向发展的帆船爱好者们提供学习提高的机会,增强专业经验,为将来能够胜任国内大小赛事抗议委员会或国际仲裁委员会的工作打好基础。曲春校长在培训中讲到:作为仲裁,需要以最精简的文字,逻辑性的语言,准确地表述事实认定,由此得出抗议审理结论和裁决结果。这需要反复的练习,也会对以后的工作乃至日常生活有所帮助。

Rut先生曾先后七次来青,多次参与奥运会、世锦赛、亚锦赛、亚运会及世界杯青岛站的仲裁及仲裁主席工作,平均每年执裁十几场赛事,有着丰富的执裁、执教经验,而此次是他第一次以讲师身份来青授课。他提到:目前全世界约有280名国际裁判(仲裁),通常国内赛事只需一个五人或三人的抗议委员会为运动员服务便可,但在大型赛事中,会有一个人数多达一二十人的国际仲裁委员会在比赛中分成几个小组进行审理,而国际仲裁委员会与审理小组的构成都要严格遵循国际帆船竞赛规则70.5及附录N的规定。他曾经在多年前的比赛中,最多遇到过151个案子,当时有5个抗议小组同时审理。在外人眼中,仲裁掌握着运动员的“生杀大权”,可权力越大,责任便越重。为了在选手间产生争议时给予公平公正的裁决,仲裁委员们需要抽丝剥茧,认真、公正而谨慎地处理每一个案子,在国际大型赛事中审案子直至深夜都是家常便饭。

仲裁委员会一般由五个人以上组成(单数),委员会设一名仲裁主席,有时会加设一位副主席。审理小组会临时任命一位仲裁小组主席及一名书记员。主席负责审理的全程控制,而书记员的角色也相当重要,相当于一位副主席身份。在帆船比赛中,除了我们熟知的抗议审理之外,还会越来越多的采用快速审理或快速公断的办法,快速公断是一个很好的办法,有点像法庭判案前的庭前和解或调解。通常需要一位非常有经验且熟知帆船竞赛规则的仲裁担任快速审理员,当事的选手各方不仅可以与仲裁面对面的交谈并接受专业建议,还可以加快审理速度甚至减少正式的抗议审理数量。

通过自我介绍环节了解到,学员里也是卧虎藏龙,他们有全国帆板冠军、有全国各地的帆船帆板教练员,也不乏有一定的帆船竞赛经历或执裁经验者。开课前学员们通过两两搭档,在短短几分钟内互相认识,并用三十秒的时间介绍对方。一位有过执裁经验的学员告诉小编:“仲裁们在工作前需要尽快熟悉工作伙伴,以便更默契的合作。此外,作为仲裁,需要有一种特殊的能力,那便是在交谈中,在很短时间内抓住对方语言表述的重点,并用精炼而富有逻辑层次的语言文字将其提炼并表达出来。这也是学前让大家互相做自我介绍的用意所在。”

此次培训,以实例演练为主线,通过分组讨论来模拟抗议现场,经过反复的练习,达到学以致用,加深规则理解的目的。在事实认定中,通过提问以及所得调整的模型摆位,溯本求源,排除干扰,尽可能地还原事实真相。抗议中有很多的事情是你想象不到的,要学会发散思维,不能陷在硬性的条条框框中。此外,审理过程中还要比照标准的检查详单,来协助你更顺利的完成审理全过程。

近年来,中国帆船运动在世界帆船界受到高度关注与充分肯定。为了整合国内顶尖帆船、帆板专业人才、提高专业实战技能,本次培训活动亦是依托青岛航校为载体,搭建国内与国际的技术交流平台,为加快国内各地帆船运动的普及与发展,壮大我国裁判队伍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