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国家职业资格攀岩教师、考评员培训班举办

        2017年6月30日,由国家体育总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和中国登山协会联合举办的2017年全国第四期国家职业资格攀岩教师、考评员培训班在国家登山训练基地圆满结束。共有30位来自全国19个省市地区的学员入选攀岩教师培训,41位学员入选攀岩考评员培训。经过为期十天的理论教学、实践解析操作、考评实施细则分析及实践攀登等严格培训,本次培训成效显著。至此,国家职业资格攀岩教师和考评员队伍的人数均已过百,将极大推动我国攀岩运动知识技术的普及与提高。

  登山中心党委书记续川在开班仪式中指出,目前正值攀岩入奥的历史机遇,在竞技攀岩迅猛发展的时刻,攀岩运动的普及推广更要跟上,同时要加强自然岩壁攀登的技术培训和攀岩安全教育,为我国攀岩运动的科学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本次培训课程还邀请到了中国登山协会培训专业委员会主任马欣祥博士为大家讲授了《青少年攀岩课程设计》的课程,马博士在课程中围绕体育发展国际新模式LTAD(长期运动员培养)展开讲解,并带领学员分析了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应如何科学设计攀岩训练课程。此外,国家职业资格教师周鹏、徐波、吴涛等教练就《风险管理》、《教案编写》、《课件制作》等课程和学员们做了分享。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的康复治疗师杨京伦老师为大家主讲了《运动训练及损伤预防》。

  作为一名合格的攀岩培训教师,不仅要自身攀岩实力过硬,而且要学会如何将攀岩的知识用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传授给学员,更重要的是初心不改,保持全心全意的教学理念。本次培训的主讲教练赵玉燕、查德钧、崔喆昆、刘新波、李文昌针对学员的攀岩技术水平进行了严格的训前测试,以确保后期培训能够顺利进行。学业的精深造诣来源于不断地学习,培训期间的理论课,教师耐心讲授,传达新的学习理念,学员们争分夺秒的学习;实操课程上,学员纠正了以往的错误认知,规范了攀岩的技术动作;说课试讲环节,老师为学员指点迷津,互相提高。

  最终脱颖而出的三位学员赵明辉、杨东、陈冯乐在教师培训班中获得了优秀学员称号,最后的宣誓环节更为振奋人心,它将代表着攀岩教师肩负使命,将攀岩这项魅力无穷的运动推广普及下去。

  随后,为期三天的攀岩考评员培训课程陆续展开。攀岩考评员需要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来开展鉴定工作,因此建设一支思想、技术、作风都过硬的攀岩考评员队伍是本次培训的首要目标。三天培训中,通过不同形式的培训,明确了考评员的基本义务与权利,提高了攀岩考评员的技术能力和职业素养。今后还要把这支队伍逐步打造为一支“科学严谨、开拓进取、务实高效、公正廉洁”的考评员队伍,为攀岩行业树立良好的“窗口”形象。

  攀岩培训教师是在全国的培训中培养攀岩从业人员、攀岩社会体育指导员、攀岩爱好者并做好攀岩推广基础工作的中坚力量,全国第四期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师、考评员培训班的圆满结束,意味着新的攀岩教师、考评员将会为攀岩运动的推广普及贡献更多的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