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推动“三大球”发展 为体育强国建设多作贡献

  近年来,广东省体育局早入手、强统筹、重创新、深耕耘,让 “三大球”项目逐步提质扩面。通过健全体系,固本强基,提升“三大球”竞技实力;通过树立标杆,激活市场,筑牢“三大球”发展根基。
  目前,广东省21个地市成立了足协、篮协,12个地市成立了排协。现有足球职业俱乐部12个、篮球俱乐部5个、排球俱乐部4个,以及12支高校高水平运动队、257家传统校和5家民办体育学校,为“三大球”国家队输送了郑智、谭茹殷、易建联、李月汝等多名优秀运动员。
  广东省出台多项政策性文件,在组织管理、场地建设、活动开展等方面为“三大球”发展保驾护航。积极推动各地“三大球”场地建设,全省现拥有足球场地9514个、篮球场地95527个、排球场地6168个。
  广东篮协积极发挥龙头、纽带、服务和行业自律作用,承担了篮球世界杯等高水平赛事的组织落实、专业人员培训、推动产业发展等多项任务,受到中国篮协的高度评价。在此基础上,该协会积极完善赛事体系,精耕赛事市场,增强了造血能力。目前,广东是唯一拥有男、女子省级联赛的省份,广东省三人篮球联赛、青少年篮球等赛事也逐步火热起来,关键场次一票难求。
  广州市足协在全国第一个实现了脱钩改革,现今各类组织运作顺畅,职业、青训协调发展。深圳参加今年二青会的八支队伍均进入前八名,并获3枚金牌。此外,广东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分别与皇马、切尔西、阿贾克斯、尤文图斯等俱乐部进行青训合作,着力加快推动足球优秀后备人才培养。
  广东省还大力弘扬女排精神,着力实施排球振兴工程。特别是江门台山市不忘初心、努力复兴排球运动,目前已拥有500多支业余排球队,全市的中小学都设有排球班。
  下阶段,广东省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三大球”改革意见和备战部署,协同属地进一步加强对俱乐部的扶持、引导和宣传教育,积极采取多种方式加快高水平人才和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通过强化党支部建设等方式全面增强为国争光意识,充分发挥竞技体育激励鼓舞人心的作用。(本报报道组整理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发言)(转自12月2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