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反兴奋剂治理体系建设 坚决打赢江苏纯洁体育保卫战

  兴奋剂是影响体育事业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江苏省紧紧围绕“零容忍、零出现”目标要求,从落实教育、责任、查处三方面发力,系统推进不敢用、不能用、不想用的反兴奋剂治理体系建设。
  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反兴奋剂教育管理。围绕“三个讲清”,切实增强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讲清兴奋剂违规对国家形象、体育事业、单位集体以及个人身体的危害伤害,讲清有关法律法规、制度规定和防范知识,讲清违规使用的后果和代价,牢固树立“拿干净金牌”的理念。抓好“三个覆盖”,深入推进反兴奋剂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把宣传教育覆盖到所有从业人员及其家属,覆盖到运动员生涯全周期,覆盖到训练参赛生活全方位。坚持“三个结合”,努力丰富反兴奋剂教育管理的形式内容和方法手段。坚持日常宣教与赛前监管相结合、面上教育与以案说法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
  健全责任体系,着力抓好反兴奋剂风险防控。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成立江苏省反兴奋剂工作领导小组,与相关单位签订了奥运会、全运会、冬运会、青运会反兴奋剂责任书,明确各级责任和惩罚措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落实机制。建立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风险防控网络。推动关口前移,坚决杜绝食源性、药源性兴奋剂事件的发生。建立省优秀运动队肉食品留样送检等相关制度,加强风险预警和监控。
  强化执纪监督,持续保持反兴奋剂高压态势。加大检查督查力度。持续加大兴奋剂赛内赛外检查抽查力度频度,对重点高危项目基本做到全覆盖。落实“一票否决制”。任何发生兴奋剂违规事件的单位、人员,一律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同时实行反兴奋剂承诺与运动员入队入校、教练员上岗聘任和职称晋升相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实施“一案双查”。对发生兴奋剂违规事件的单位和相关领导存在失察失管情况,派驻纪检监察组将启动“一案双查”机制,依法依规对其进行纪律审查与问责。(本报报道组整理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少军发言)(转自12月2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