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意改革 再创辉煌——参加体育工作座谈会代表话心声

  体育工作座谈会12月28日在京举行,在座谈会上,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东生、上海市副市长赵雯、江苏省副省长张敬华、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厦门市副市长国桂荣、宁夏彭阳县副县长刘启冬、张家口市崇礼区代区长赵赞分别就如何发挥优势,筹办北京冬奥运,推动冰雪项目普及,推动产业融合;改革思路,创新机制,构建全民健身工作新模式,建设健康城市、健康中国的角度进行了大会发言。会后部分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必须锐意改革,再创辉煌。

发挥优势 助力北京冬奥会
   

  黑龙江省在通过优化冬季竞技体育项目布局,优化冬季体育专业队伍建设布局,优化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体系布局,来努力提高冰雪竞技水平的同时,全面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一是积极提供技术支持,总结提炼多次承办国际高水平冰雪赛事的技术经验;二是承接专业人才培训任务,不断扩大后备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规模;三是搭建体育交流合作桥梁。通过增加冰雪体育产品供给,促进冰雪产业多元融合;通过发展冰雪体育制造业,打造冰雪体育产业落地平台等方式加快冰雪体育产业发展。
    孙东生表示,目前黑龙江正在努力提高冰雪竞技水平,广泛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和加快冰雪体育产业发展。一是增加冰雪体育产品供给。以群众冰雪运动需求为导向,动态管理活动项目,创新活动形式,丰富冰雪体育产品种类,扩大体育消费。二是促进冰雪产业多元融合。以冰雪体育赛事为载体,加快旅游产品开发。三是发展冰雪体育制造业。围绕黑龙江装备制造业优势,加快高端冰雪体育装备制造业布局成果转化。四是打造冰雪体育产业落地平台,在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室内外冰雪乐园,健全完善全省冬季群众体育活动基地的建设模式和运行机制,引进战略投资者深度开发亚布力、帽儿山等丰富的雪上资源。

创新体制 推进健身休闲产业
   

  近年来,江苏在探索场馆多元运营模式,释放场馆的资产潜力和公共服务潜能方面,通过改革管理体制,建立公司化运营总体格局,不断增强场馆运行效能。2015年安排5342万元补助了115个场馆,2016年安排4868万元补助了111个场馆。2016年江苏省城市假日系列赛吸引了543个俱乐部8300余人参赛。省级安排4.7亿元体彩公益金作为引导资金,带动全省场馆建设总投入约200亿元。省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6年累计投入1.6亿元,用于扶持场馆运营与利用以及举办赛事活动。
    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刘延东副总理在讲话中专门指出,要积极发展体育健身休闲产业,目前江苏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休闲产业的意见,正在发挥载体作用,推进健身休闲产业发展。加快业态融合、功能多元的健身休闲服务综合体和智慧体育场馆建设。今年首批安排1200万元健身俱乐部专项扶持资金,推动场馆提升运营效能。从2016年起,每年安排总规模5000万元的体育消费券,面向在定点服务场馆消费的健身人群发放,引导和增加群众健身消费。推进以健身休闲产业为主要内容的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建设,首批建设数量达到8个。

群策群力 发挥社会组织作用
   

  宁夏彭阳县坚持规划引领,整体推进,实现公共体育服务设施全覆盖。“十二五”期间,累计投入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资金达1.73亿元;每年投入1100万元用于文体设施建设维护及文体活动开展。全县共建成体育场地476个,总面积46.1万平方米,人均体育活动场地面积达2.3平方米。
    刘启冬在接受采访时说,“发展好体育组织、建设好体育设施、开展好群众体育活动”是刘延东副总理在讲话中专门指出的,彭阳县坚持改革创新,群策群力,充分发挥体育社会组织作用,制定出台了《彭阳县关于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彭阳县购买体育社会服务考核评估办法》等规范性文件。2014年以来,彭阳县认真开展全国四省区体育社会组织服务全民健身试点县试点工作,体育社会组织达到了“六有”标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