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敬民在2005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的讲话

2005年2月4日

同志们:
大家好。
自2002年开始,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就一直是北京奥组委与全国体育界领导同志进行交流的重要平台。非常感谢体育总局的领导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机会,也感谢大家对奥运会筹办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筹办奥运是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开展的一项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工作。筹办奥运对提升我国和平、友好的国际形象,推动国家和首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凝聚全体人民的意志,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多方面的重要意义。现在,筹办工作已走过了三个年头。正在从前期准备转入全面展开。因此做好这两年的工作,对顺利实现筹办目标非常关键。
去年底,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分别听取了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的汇报。中央领导对三年来的筹办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我们在总结三年工作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好。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三大理念,真正把2008年奥运会办成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
根据中央的要求,经中央批准,奥组委执委会进行了调整。刘淇同志任奥组委主席,陈至立同志任奥组委第一副主席。刘鹏、王岐山、邓朴方三位同志任奥组委执行主席。北京市、体育总局和中残联的10位领导同志任执行副主席。新的执委会人员更加精干,分工进一步明确。
根据中央的指示,在奥运会安全保卫和宣传舆论工作方面确定了由中央和北京市统筹领导的工作体制。成立了两个协调小组。一是奥运安全保卫工作协调小组。在周永康同志领导下,由强卫同志牵头,公安部、国家安全部、海关总署、军队、武警总部、外交部、北京市、北京奥组委负责同志组成。二是奥运宣传舆论工作协调小组。在刘云山同志领导下,由龙新民同志牵头,中宣部、国务院外宣办、广电总局、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奥组委负责同志组成。
以上几项措施,进一步完善了筹办工作的领导体制,增强了奥组委对筹办全局的统筹协调能力,为今后几年奥运会筹办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下面,我想从两个方面向大家介绍筹办工作情况。
一、2004年筹办工作的主要特点和2005年的主要任务。
回顾2004年,筹办工作有这样几个特点。
一是大型活动多。去年,奥组委先后组织了雅典奥运火炬在京传递、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演出、第二届奥林匹克文化节、奥林匹克会旗香港展等重要活动。
雅典奥运火炬在京传递活动是我们向世界展示首都城市形象和人民精神面貌的重要机会。CNN、NBC等国际著名传媒都全程报导传递实况。为成功组织此次活动,奥组委从线路勘察设计、火炬手选拔、火炬迎送仪式、群众参与形式等各方面做了充分准备。我们精心设计了长达55公里的传递路线,途径全市众多的著名景点和名胜古迹。通过精心挑选,组成了由老、中、青、少各个年龄段群众和文艺、体育界知名人士组成的火炬手队伍。在传递沿线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活动。在两天的活动中,上百万群众直接参与了相关活动。盛大的场面给参与活动的外方人士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雅典奥运会闭幕式接旗仪式和文艺表演是北京和中国在国际奥林匹克舞台上一次重要的亮相机会。我们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聘请了国内专业文化团体和导演对活动进行创意和制作。由于是国际活动,我们积极与雅典奥组委开展合作,在活动创意、场地安排、人员组织等方面取得了他们的支持和配合。经过精心组织,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向世界表达了热烈友好的欢迎之情,获得了世界媒体的一致好评。为我们整合社会资源组织大型文化活动,开展国际合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我们还结合我国体制的优势,充分利用政府和社会的各种资源,确定了与相关政府部门合作共同举办文化节的机制和方式。去年6月至7月,与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了第二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在组织过程中,我们突出以人为本的思想,强调群众的广泛参与。在本市18区县同时举行了“活力北京、青春奥运”市民日活动。组织了奥林匹克知识论坛,开展了“文明北京、走进奥运”知识竞赛活动,通过本市主要报纸刊登竞赛试题,吸引了百万市民的直接参与。在全社会掀起了一个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支持奥运筹办工作的热潮。
二是重要会议多。从2月份开始一直到11月份,先后召开了举办城市经验介绍会,出席了国际奥委会第116次全会和执委会,举行了协调委员会第三次全会和雅典奥运会总结大会。举办城市经验介绍会是国际奥委会第一次面对奥运会主办城市政府召开的会议。由协调委员会主席和国际奥委会奥运会主任分别向北京市的领导同志介绍了筹办期间城市政府的主要职责和重点任务,使各级领导同志进一步加深了对筹办奥运任务的了解,增长了知识。在出席国际奥委会第116次全会中,刘淇同志向大会作了全面陈述,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普遍好评。雅典奥运会总结大会是由国际奥委会主持召开的国际会议。雅典、都灵、温哥华、北京4个奥组委的代表和伦敦、巴黎、纽约、莫斯科、马德里5个申办城市的代表出席了会议。各方面代表广泛交流了经验和知识。会议期间,胡总书记和罗格主席进行了会谈,进一步密切了我国与国际奥委会的合作关系。
三是调整力度大。为深入贯彻节俭办奥运的方针,我们积极配合北京市有关部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安全、质量、功能、工期、成本”五统一原则,优化调整了比赛场馆的选址、规模、标准和规划设计方案。场馆总量上,永久性场馆减少了4个,临时场馆增加了4个,改扩建场馆增加了1个。目前,棒球、垒球、曲棍球的场地调整方案已确定,网球、沙排的调整正在抓紧与国际单项体育协会磋商,争取尽快得到确认。
四是学习收获大。为全面了解雅典奥运会筹办工作情况,掌握奥运会运行的特殊规律,去年我们先后派遣40多名同志到雅典奥组委参加奥运会和残奥会筹办工作。实习岗位覆盖了场馆运行、医疗服务、技术运行等众多重点工作领域和田径、帆船、射击等11个体育竞赛项目。积累了大量的工作资料,实习工作日志超过500万字,文献、图片和音像资料达几千份,将成为雅典奥运会知识转让项目(TOK)的有益补充,并对我们的筹办工作发挥有益的参考作用。通过实习工作,我们对雅典组委会的成功经验和问题教训,以及各环节的运作情况有了较为清晰的了解。锻炼了一批吃苦耐劳、勇挑重担、具有高度责任感、熟悉奥运会运行管理的骨干人才。除派遣实习人员外,奥组委还分别派出包括市政府、国家体育总局等相关人员在内的600余人,全面考察了雅典奥运会竞赛组织、场馆运行、交通管理等各个方面的情况,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五是重点领域进展明显。如:奥运会市场开发工作取得良好开局。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中国银行、中国移动、中国网通、中国国际航空、中石化、阿迪达斯等7家中外企业已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合作伙伴。特许商品计划已开始试行。征集赞助商和供应商的准备工作已大体就绪。交通、安保、住宿、医疗卫生等运动会服务工作扎实推进。确定了交通工作协调指挥机制,开始着手建立奥运会交通模型。完成了《奥运安保初步战略计划》和《奥运会安全风险评估工作计划》。通过逐个谈判,分别与88家饭店签订了奥运会住宿服务协议。在卫生部和北京市卫生局的支持下,确定了20家奥运定点医院和2008年奥运会兴奋剂检测中心。奥运会和残奥会竞赛组织工作进展顺利。初步组建了竞赛工作小组,全面开展了选拔、任命竞赛主任的工作,13个项目的人选得到国际单项体育协会确认。完成了竞赛日程第1版的修订工作,提出了奥运会训练场馆方案。与中残联联合成立残奥会协调小组,进一步明确了残奥会协调部门和各相关部门的职责任务,调整、修订了残奥会总体工作计划。出版、发放了《北京奥运会赛前训练指南》和《北京残奥会赛前训练指南》。
2005年是进入北京奥运周期的第一年,是整个七年筹办工作中至关重要的一年。今年的筹办工作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全面展开。迅速完成整体布局,逐步形成完整的筹办工作格局。二是全面深化。从战略规划转入运行组织实施,将各项工作具体化、工程化。三是全面整合。关键是充分发挥体制优势,积极整合各方面社会资源,实现与政府全面衔接。
结合今年筹办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要求,我们将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实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坚持开放、创新,坚持节俭办事,发挥优势,团结协作,埋头苦干,推动筹办工作全面展开、不断深化,为举办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我们将与市政府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全面开展奥运场馆及设施的施工建设,紧紧围绕奥运场馆全面开工这个中心,完成场馆调整和设计工作,着手编制单个场馆的运行规划和临时设施建设计划,确定训练场馆的位置和标准,为如期完成建设任务打好基础;加大市场开发力度,抓紧实施赞助商、供应商、特许经营商计划,尽快形成合作伙伴、赞助商、供应商、特许经营商全面推进的总格局;加强奥运会技术系统规划和建设,落实奥运场馆技术需求,制定场馆技术实施规划和场馆技术运行规划,努力促进科技奥运项目取得新成果;加强财务预算和管理工作,启动物流工作,加强年度预算执行控制,开展对奥运会总预算的测算和调整,5月向国际奥委会提交总预算调整第一稿;继续做好交通、住宿等运动会服务工作,初步建立赛时场馆运行工作模式,开展示范场馆运行,建立奥运交通模型,制定所有客户群的住宿分配方案,为启动住宿分配工作做好前期准备。
除上述重点任务外,还有一些重点工作需要我们给予高度重视。如竞赛组织工作,是举办奥运会的核心任务之一,关系到奥运会是否能够成功举办;成功的开闭幕式和大型文化活动,是体现一届奥运会特色的关键载体;优秀的志愿者服务工作,能够体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素质和道德水平;随着国际反恐斗争的不断深入,奥运会的安全保卫工作也成为近几届奥运会组织者高度关注的问题。在这些方面,北京奥组委给予了高度重视,并把它们列为今年及今后的重点任务。

二、筹办工作中必须高度重视的几个关键领域
筹办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但其中有几个重要领域具有更加突出的位置。必须始终给予高度重视。

第一,必须高度重视奥运会的竞赛组织工作,并把它作为举办奥运会的核心任务来抓。
随着奥运会规模不断扩大,竞赛组织工作也日趋复杂。北京奥运会期间,估计将有20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0500名运动员,6000多国内外裁判员和技术官员,5万多志愿者,还有几万名记者集聚北京。在16天的比赛中,28个大项、300个小项的争夺将先后展开,在近90处比赛或训练场馆,经历预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若干阶段,共需进行近千场次比赛。
到2008年,在奥运会竞赛组织工作方面要完成的主要任务共有三项:一是研究制定符合我们具体情况的竞赛组织模式,建立目标任务明确、责任权限明晰、指挥调度高效、运行有序协调的工作体制和机制;二是立足国内,精心选拔竞赛管理人才,大力促进国内竞赛管理队伍建设;三是认真执行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办赛要求和工作标准,为各国运动员创造科学规范、公平公正的比赛环境。
在竞赛组织方面我们面临的主要困难是:首先,我们对奥运会这样超大型国际赛事竞赛组织工作的运行规律和特点,缺乏足够的认识和了解,目前的知识、经验储备不够系统,不够全面。其次,能够胜任奥运会竞赛组织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十分有限,多数在职人员开展国际交流的能力、对国际体育事务的熟悉程度,还有较大的差距。第三,28个项目中,多数项目我们没有举办过世界高水平比赛,缺乏组织大型国际体育竞赛的足够经验。目前,距2008年奥运会仅有三年多,时间已经非常紧迫。
2005年是筹办工作进入全面展开阶段的第一年。今年竞赛组织工作的主要任务共十项:一是抓紧在一季度成立竞赛小组;二是完成竞赛组织工作《实施纲要》;三是完成竞赛主任选拔和任命,启动国内技术官员培训;四是根据国际奥委会确定的竞赛项目,编制每日竞赛日程;五是确定各项目训练、竞赛场馆;六是完成测试赛总体部署和竞赛日程;七是启动竞赛成绩信息系统的评估;八是确定竞赛报名程序的原则;九是制定体育器材市场开发程序;十是确定与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谅解备忘录”的框架结构和主要内容,并签署“谅解备忘录”的原则部分。

第二,要做好奥运会的安全保卫工作,使北京奥运会成为组织严密、万无一失、安全祥和的高水平奥运会。
奥运会以其巨大的魅力吸引了全球的关注,但其中有一些目光是注定不受欢迎的,那就是国际犯罪集团和恐怖势力的窥视。奥林匹克历史上曾发生过震惊世界的“慕尼黑惨案”。奥运会被迫休会一天。“9・11”事件之后,国际上恐怖袭击事件频繁发生,引起了世界范围内对反恐的关注。一位国际问题专家曾说:“这个世界已经改变,到处存在着安全隐忧,已没有百分之百安全的地方了。”一个明显的例子是,雅典奥运会的安防预算达到创纪录的8亿欧元左右,是悉尼奥运会的4倍,在奥运史上,还从来没有一个主办国像希腊这样斥巨资解决安全问题,也从来没有一个奥组委像雅典奥组委这样为奥运会的安全花费如此大的心血。虽然雅典奥运会最后平稳、安全地办了下来,但绝不能说这些钱白花了。
我国和首都的安保形势总体上是平稳的,对举办奥运会是有利的。但并不是平安无事,绝不能掉以轻心。西方敌对势力、法轮功等邪教组织、境外“东突”组织和新疆“三股势力”依然伺机利用各种机会制造事端,激化矛盾,破坏社会的稳定和和谐。安保方面的压力也来自内部。当前我国正处于体制转轨、社会转型的特殊历史时期,由社会意识、经济利益、文化差异导致的矛盾更加复杂。社会管理和整合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因此认真做好奥运会安保工作非常重要,也十分紧迫。
今年在安保方面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和制定奥运安保反恐防暴、奥运会期间出入境管理控制等重点工作方案;组织实施奥运安保工作任务折子工程;加快奥运安保情报信息系统建设;编制和落实奥运安保经费预算。

第三,做好各项大型文化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工作,突出体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时代风范。
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体育赛事,奥运会的吸引力除来自体育竞技本身,更来自于奥林匹克运动带给人们的强烈的文化和精神享受。其长期以来形成的一套独特而完整的仪式和文化活动,被各主办国倾力打造成气势恢宏、绚丽多姿的视觉盛宴,成为全球媒体和观众瞩目的焦点,吸引了众多的非体育爱好者。并使其明显与世界锦标赛、世界杯等其他世界性体育赛事区别开来。
历届奥运会举办城市都十分重视奥运会开闭幕式、火炬传递、文化节和青年营、吉祥物征集等奥林匹克仪式和大型文化活动的组织工作。悉尼奥运会开闭幕式分别由10500和6000名演员参加,吸引了10万现场观众。开幕式成为集澳大利亚历史、文化和地域特色为一身的庆典,闭幕式则突出体现了澳大利亚家庭狂欢的风格。悉尼在1997-2000年共组织了4届奥林匹克艺术节,从不同侧面体现了世界各地土著文化、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的魅力,并邀请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参加这些文化庆典,有力地促进了世界文化的交流,在世界范围内受到了广泛的赞誉。
去年雅典奥运会开闭幕式获得了世界舆论的一致好评,组织者通过创意挖掘,运用爱琴海、橄榄枝等符号以及古典神话的情节和形象,将希腊文化的历史厚重感充分诠释出来;同时合理地运用了高科技手段,将这一古典文明演绎得十分具有现代感,从而赢得了全世界观众最广泛的认同。有专家指出,成功的奥运会开幕式创意,占据了雅典奥运会成功的一半功劳。
结合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经验,我们认为,要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除了要做好奥运场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运动会服务保障等工作外,还要大力做好奥运会开闭幕式、火炬传递、吉祥物征集和奥林匹克文化节等奥林匹克仪式和大型文化活动的创意和组织工作,这是体现北京奥运会特色最直接、最生动、最有力的平台。要通过这些活动,一方面充分展示中国的优秀文化、悠久历史和特色,使世界更了解中国的文化、历史和人民;另一方面,要以奥运为舞台,集中展示世界各国、各民族文化,把北京奥运会办成世界各国各族人民欢聚一堂、异彩纷呈的人类文化庆典。
目前,我们正在抓紧开展确定开幕式创意团队和运行机制工作。计划今年上半年确定开幕式创意团队,年底完成开幕式仪式运行计划。在奥运会火炬传递方面,今年完成火炬传递国际路线和国内路线的调研工作,2006年基本完成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计划。今年还要完成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吉祥物的发布推广工作,并继续办好第三届奥林匹克文化节等其他大型文化活动,为筹办工作创造更有利的社会氛围。

第四,做好奥运会志愿者的组织工作,展示中国人民热情友好、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步伐。
奥运会志愿者在成功举办奥运会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奥运会运行期间,志愿者将成为工作人员队伍的主体,承担着安排住宿、提供翻译、安排班车,道路指引,信息提供等各项繁重而具体的工作。同时,作为世界了解主办城市的重要窗口,志愿者的表现将向世人直接展示主办城市的筹办水平和人文特色。其文明素质和服务水平,将直接影响到各界对奥运会的评价。雅典奥运会期间,志愿者周到、细致的服务,为世界各国与会者留下了良好的印象,为雅典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增添了不少光彩。
近十几年来,随着奥运会规模的不断扩大,志愿者数量不断增加。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招募了志愿者34548名,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有40422名志愿者参与了服务。2000年悉尼奥运会曾创下47000人的纪录,但雅典奥运会的志愿者人数很快刷新了这个纪录,达6万名。我们预计,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将有6到10万名志愿者参与各项服务工作。
要做好如此规模庞大的志愿者队伍的组织工作,北京有自己的优势,如人力资源丰富、公众对参与奥运会志愿者工作热情高等。但我们也有一些实际困难,如志愿者工作在我国开展历史短、公众对志愿者工作认识不深,缺乏了解,我们的组织经验不足;从21届大运会等志愿者工作来看,我们的管理措施还不够完善,志愿者的能力没有得到充分体现;三是志愿者的专业技能还需进一步提高,尚缺乏竞赛组织等专业要求较高的志愿人员。四是缺乏富有经验的各个年龄层次的志愿者人群。
针对目前的情况,我们正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动员社会各界的力量,制定相应工作计划,开展志愿者组织工作。目前已制定了《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战略计划》,奥组委内成立了专门负责志愿者工作的处室,随着工作的深入,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志愿者组织机构的力量,在全社会范围内大力推动志愿者工作的开展。
今年,奥组委将与北京市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开展“迎奥运”志愿服务活动。面向国内和海外华人华侨,启动志愿者宣传活动,为全面展开奥运会志愿者工作营造良好氛围,为建立志愿者规范、长效工作机制提供有益经验。将面向全社会普及奥林匹克知识,推广志愿服务理念、倡导奉献友爱精神,为推动志愿者事业的健康发展,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倡导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出贡献。
同志们,每年召开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为促进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中国体育界近年来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为我们做好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增添了信心,鼓舞了士气。在今后3年半的时间里,我们将继续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关心和支持下,发扬中国体育健儿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精神,做好2008年奥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和中国体育界的朋友们一道,为共同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