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简报第5期

北京奥组委领导介绍北京2008年奥运会筹办工作情况


    2月4日上午,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就2008年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情况作了大会发言。
    刘敬民首先就筹办奥运会的意义和最新进展作了介绍。他指出,筹办奥运会是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开展的一项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工作,对提升我国和平、友好的国际形象,推动国家和首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凝聚全国人民的意志,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多方面的重要意义。筹办工作目前正从前期准备转入全面展开,做好这两年的工作,对顺利实现筹办目标非常关键。
    他说,根据中央的要求,经中央批准,奥组委执委会进行了人员调整,新的执委会人员更加精干,分工更加明确。近期又分别成立了奥运安全保卫工作和奥运宣传舆论工作两个协调小组。这些措施进一步完善了筹办工作的领导体制,为今后几年奥运会筹办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在回顾2004年的筹办工作时,刘敬民总结了四个特点。一是大型活动多。2004年,奥组委先后组织了雅典奥运火炬在京传递、赴雅典参加奥运会闭幕式演出、举办第二届奥林匹克文化节、奥林匹克会旗香港展等重要活动,在全社会掀起了一个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支持奥运筹办工作的热潮。二是重要会议多。2004年先后召开了举办城市经验介绍会,出席了国际奥委会第116次全会和执委会,举行了协调委员会第三次全会和雅典奥运会总结大会。三是调整力度大。为深入贯彻节俭办奥运的方针,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优化调整了比赛场馆的选址、规模、标准和规划设计方案。四是学习收获大。为全面了解雅典奥运会筹办工作情况,掌握奥运会运行的特殊规律,北京奥组委派多人到雅典奥组委参加奥运会和残奥会筹办工作,并派出考察团全面考察了雅典奥运会各方面情况,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五是重点领域进展明显。如:奥运会市场开发工作取得良好开局,交通、安保、住宿、医疗卫生等运动会服务工作扎实推进,奥运会和残奥会竞赛组织工作进展顺利。
    刘敬民谈到,2005年是进入北京奥运周期的第一年,是整个七年筹办工作中至关重要的一年。2005年的筹办工作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全面展开。迅速完成整体布局,逐步形成完整的筹办工作格局。二是全面深化。从战略规划转入运行组织实施,将各项工作具体化、工程化。三是全面整合。关键是充分发挥体制优势,积极整合各方面社会资源,实现与政府全面衔接。2005年筹办工作的重点任务有:全面展开奥运场馆及设施的施工建设,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加强奥运会技术系统规划和建设,加强财务预算和管理工作,继续做好交通、住宿等运动会服务工作。
    刘敬民最后强调,筹办工作中必须高度重视四个方面:第一,把奥运会的竞赛组织工作作为举办奥运会的核心任务来抓。到2008年,在奥运会竞赛组织工作方面要完成三项主要任务:研究制定竞赛组织模式,建立高效、协调的工作体制和机制;选拔竞赛管理人才,促进国内竞赛管理队伍建设;认真执行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办赛要求和工作标准,为各国运动员创造科学规范、公平公正的比赛环境。第二,做好奥运会的安全保卫工作,使北京奥运会成为组织严密、万无一失、安全祥和的高水平奥运会。第三,做好奥运会开闭幕式、火炬传递、吉祥物征集和奥林匹克文化节等奥林匹克仪式和大型文化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工作,突出体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时代风范。第四,做好奥运会志愿者的组织工作,展示中国人民热情友好、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步伐。



大会简报组编2005年2月4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