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配合 主动服务 努力为备战08奥运多做贡献

 


广东省体育局
2006年1月19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正当我们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总局11月召开的备战2008年奥运会暨2005年冬训动员会议工作之际,总局召开全国体育局长会议,进一步部署工作,这对于加快体育发展,推进备战08奥运有着重要的意义。借此机会,向各位领导汇报广东配合国家备战奥运工作的情况。

    一、 领导重视,要求明确
    08奥运在北京举行,举世瞩目,举国关注。广东与全国各省市一样,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打好08奥运不仅是国家的需要,而且也是广东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建设体育强省和办好2010年亚运的需要。为此,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08奥运工作。早在02年省委省政府对广东体育工作就提出了建设体育强省,提高竞技体育的国际竞争力的目标,并要求省体育局制定“0458工程”总体规划。03年省委省政府为贯彻落实中央〔2002〕8号文,印发了“广东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体育工作的意见》的意见”,进一步要求加强04年雅典奥运会、05年全运会和08年北京奥运会的备战工作。04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并成功申办了2010年第十六届亚运会,并要求广东要争取为国家和国际体育作贡献。05年省委省政府再次提出“十一五”期间广东体育工作的任务:“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发展竞技体育,加强体育场馆和社区体育设施建设,认真备战2008奥运会,积极做好第十六届亚运会的筹办工作”。另外,还进一步要求打好“080910三大战役”,即08奥运、09全运、10亚运。
    广东省体育局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在总局和各司局、中心的指导下,逐年逐项地贯彻落实,从整体来说,全面推进了体育强省的建设,努力去争当排头兵。从竞技体育来说,在上一轮的奥运周期,“0458工程”在04年奥运和05全运会中初步取得了成效。在08奥运的新周期里,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争取总局更大的支持,努力打好“新三大战役”,为国家多作贡献。

    二、 明晰思路,谋划对策
    根据省委省政府和总局的要求,我局03年制定了“广东备战08奥运实施方案”,提出了如下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战略对策。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总局奥运争光计划为依据,以建设体育强省,提高广东竞技体育国际竞争力,争当全国排头兵,为08奥运做贡献为总目标,提升水平,重点突破,争取在08奥会上大有作为。
    (二)目标任务
    广东运动员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大有作为,争取更多的人和更多的项目参赛,所获金牌、奖牌数位居全国前列,较好地体现建设体育强省的工作成效。
    (三)战略对策
    1.坚持“服从大局,祖国至上”的备战观
    08奥运不仅是对我国综合国力的大检阅,也是对我国竞技体育水平的大检查。广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较快、体育基础较好的省份,始终把握好国家的需要就是广东的需要、国家的兴旺才能促进广东的兴旺这个原则,在备战08奥运的关键时刻,应树立“服从大局,祖国至上”的备战观,即积极配合,主动服务,努力为备战08奥运多作贡献。在考虑广东体育发展中,要以08奥运为最高目标,围绕奥运规划广东的体育发展,在布置广东竞技体育工作中,要以08奥运为中心,一切为了奥运,一切为了国家。在实际备战工作中,要以08奥运为核心,各项工作必须无条件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备战奥运工作大局,各类人员必须为备战奥运多作贡献。
    2.坚持实施“奥运金牌、可持续发展和科技兴体”的战略
    以“三大战略”为奥运备战工作的支点,为备战08奥运提供思想保障和工作后劲。
    实施奥运金牌战略:一是增强奥运意识,更加突出奥运金牌在广东竞技体育的份量;二是对接国家奥运工作,切实以奥运会为最高目标,提升广东竞技体育工作的层次和标准;三是进一步创新与奥运金牌战略相适应的工作机制、项目布局、人才结构以及配套政策。
    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一是形成以国家队为龙头、省专业队、市县体校及基层网点各层次衔接有序的训练体系和人才输送渠道;二是进一步扩大规模,提高质量,培养大批后备人才,增加一、二、三线队伍的厚度;三是进一步完善业训管理体制和各项配套政策,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对业训的领导指导作用;四是大力提高科学选材和科学训练的水平。
    实施科技兴体战略:一是进一步完善各基地训科医设施的现代化配套,切实发挥科医的“攻难突尖”作用;二是继续完善科技攻关和科医运作机制,使“一体化”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科医队伍建设,提高素质,优质服务。
    3.坚持“全面提升、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的工作方针
    全面提升:按照总局提出的“全面参赛”的目标,夯实基础,提高水平,进一步扩大广东参与奥运竞争的项群,提升整体竞争力。
    分类指导:将我省运动队按奥运标准划分优势项目、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并提出各类队伍的建队要求和奥运目标。
    突出重点:按照各项目的实力状况,在政策制定、人员调配、资源配置等方面,优先保证优势项目,确保重点项目,兼顾一般项目。
    4.坚持“大力输送、增强实力、夺取佳绩” 的战略部署
    2006年“大力输送”:要深入分析国内外竞争格局,初步选定08奥运冲金、冲牌小项,输送更多的运动员到国家队集训,加强备战奥运的领导和指导工作,促进广东运动员努力训练,提高水平。
    2007年“增强实力”:积极协助国家队管理和训练好广东运动员,帮助解决运动员的后顾之忧,保证他们全力备战,增强实力。
    2008年“夺取佳绩”:积极配合国家队抓好运动员的赛前训练,使他们以最好的竞技状态参赛,夺取优异成绩。
    5.坚持“全面对接、主动配合、积极服务”的工作原则
    全面对接:在培养和输送后备人才、训练思路、管理教育及科医工作方面,全面对接国家队。并以国家队工作为核心,建立相应的工作和服务体系。
    主动配合:在深入研究国内外信息和备战工作各种问题的基础上,配合国家队抓好我省运动员的思想、训练和科医工作,帮助解决他们的各种困难和后顾之忧。
    积极服务:要以国家队需要为前提,积极提供人财物等各类资源,协助做好广东运动员的管理、训练、科医、保证、保障等方面的服务工作。
    6.坚持“举省一致,形成合力”的运作机制
    继续争取各级党政对体育工作的大力支持,充分调动各级体育部门的积极性,进一步完善举省一致的政策和运作机制,大力开发无形资产,鼓励社会各界支持帮助,加大备战工作力度。

    三、 提出措施,扎实备战
    (一)制定计划,明确任务
    在原来备战08奥运工作方案的基础上,根据总局的布置,局、基地、队伍结合实际,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备战2008奥运会工作计划,再次明确目标任务、调整项目布局、战略步骤和对策措施。并将任务指标分解和落实到项目。
    (二)组建班子,加强领导
    成立备战奥运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奥运科技攻关小组、驻京科医小组,全面加强奥运工作的强势领导,全方位统筹安排各项备战工作。同时,进一步配齐配强重点队伍的工作班子,强化备战工作。
    (三)提高标准,培养尖子
    实施奥运金牌战略的目的就是大力培养奥运冠军,以奥运为标准,全面提升省运动队的备战工作水平。以金牌为要求,强化省运动队系统的大周期的严管狠练,以此不断培养新秀,使他们不仅在全运会上为省争光,而且在奥运会上也多作贡献。
    (四)配套政策,加大激励
    一是出台有关激励和奖励政策,进一步调动各类人员备战奥运的积极性。二是进一步完善运动队管理机制,在部分重点队伍推行以奥运任务为终极目标的任期责任制,将工作实绩与政治荣誉、个人利益挂钩。三是进一步完善与实施三大战略相适应的各项配套政策。
    (五)加大投入,优项优投
    在新周期备战中,将努力争取政府、社会的支持,筹集充足的备战专项经费,从总体上加大投入。根据基地、队伍的规模和承担的任务,按优项优投原则,科学合理地配置备战资源,优先倾斜优势项目的需要,优先安排奥运重点队伍的各种保障以及训练场馆和生活设施建设与改造。
    (六)加强教育,提高素质
    一是通过新一轮的人才引进和自我培养,加快教练员队伍建设,迅速提高备战奥运的业务水平。积极配合国家队对广东教练员的选调工作,争取更多的广东教练员在国家队工作。二是以奥运冠军的模式,加强运动员的政治思想、文化教育、道德品质和团队精神的培养,大力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三是加强对训练管理干部的培训,提高备战奥运工作的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
    (七)精组科医,攻关服务
    进一步改进现有的科医设施,组织系统内外的科医专家、经验丰富的教练成立奥运科技攻关小组,为重点运动员开展课题攻关,切实落实“一点一组”的科医服务和攻关工作。
    组建驻京科医工作小组,配合国家队,为广东运动员提供有关监测、诊断、治疗、康复和有关训练后恢复等方面的服务工作,保证我省运动员的系统训练。
    (八)深入一线,加强引导
     贴近备战奥运工作一线,将思想工作深入到每一个重点运动员,及时了解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重视发挥党团员在备战过程中的模范作用,及时发展思想好、训练好、成绩好的尖子运动员加入党团组织,以点带面,提高全体备战奥运人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素质。

    四、学习领会,贯彻落实
    (一)学习传达,领会精神
    1.在总局冬训动员会后,我局高度重视,列入了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一是党组会,通报了总局会议情况,领会精神实质,统一班子思想,研究贯彻方案,制定落实措施;二是召开基地主任会,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各训练基地,使基地领导进一步提高奥运工作意识,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三是召开有关中心和队伍会议,专题学习传达、布置工作,不仅使队伍领会总局会议精神,而且明确各自的工作任务和内容。
    2.向省政府汇报。总局动员会后,我们一边组织学习贯彻,一边及时向省政府汇报,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指示我们要努力学习,认真贯彻,抓紧落实。并安排副秘书长到局、训练基地检查落实备战奥运工作,进一步提出具体的工作意见。
    (二)全面对接,迅速启动
    各基地和队伍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局动员大会精神的基础上,按照各项目中心和国家队备战新思路、新对策和新措施,结合新周期备战工作实际,全面与国家队工作对接,及时调整队伍班子,迅速修订备战计划,高起点地启动备战工作。
    (三)积极输送,保证需要
    在落实“大力输送”的工作中,我们要求各基地按先国家后广东原则,对国家队点名的队员、教练员、科医人员,必须无条件服从,按时使226名运动员、36名教练员、4名科医和领队到位,确保国家队需要;广东队要克服困难,对抽调后不成建制、缺教练、科医人员的队伍,要自身克服困难,及时调整计划,妥善抓好训练。另外,我们还要求各基地继续主动推荐优秀运动员、教练员、科医人员支持国家队。
    (四)主动跟进,配合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国家队广东籍运动员的工作,我们要求:一是充分发挥奥运领导小组作用,再次明确局、基地、队伍及教练的责任;二是及时掌握情况。要求各输送单位要与总局项目中心和国家队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广东籍运动员的训练、身体、生活及思想等情况,并主动配合国家队解决他们的各种问题;三是制定优惠政策。要求各基地切实解决在国家队工作和训练人员的后顾之忧,对教练员家庭、运动员学习、工作人员的困难,要给予特殊的优惠政策。四是建站服务。要正式启动广东在北京的工作站,为广东籍运动员提供各项服务。
    (五)全面开放,提供服务
    全面开放场馆:为配合国家队冬训,我们已向全省体育系统提出,要全面开放广东的场馆设施,为国家队冬训服务。近期,先后到广东冬训的国家队有18支队伍,分布在13个地方,人数达1085人。
    提供优质服务:省政府要求全省体育系统要向国家队冬训提供各种优质服务,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国家队,确保国家队训练需要。另外,我们还要求科研所和各基地康复中心,积极主动为国家队提供科医服务,各级领导也要主动到驻训地慰问冬训队伍,及时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帮助排忧解难。
    (六)重视亚运,培养新秀
    06年“多哈”亚运会是08奥运会的前哨战,广东要争取更多的人和项目参赛,配合国家总局做好各项备战与参赛工作,培养新秀,打出水平,为奥运会打好基础。
    (七)积极办赛,营造环境
    在总局的指导下,发挥广东体育设施及地域的优势,积极申办各类国际大赛;同时,主动配合国家队请进来、走出去,利用赛事及互访等活动,积极配合项目中心和国家队,做好有关外环境工作。
    (八)组建基地,服务训练
    根据总局关于在广东建立IOC/OCA训练中心和国家南方训练基地的批示,广东省政府和省体育局高度重视,将着手组建一个中心一个基地,为优秀运动员训练服务。一是组建IOC/OCA(国际奥委会团结基金会/亚奥理事会)的训练中心,为国内外有奥运资格的队员提供训练;二是在广东奥体中心建国家南方训练基地,结合亚运会,拟配套建设三大件(文体馆、游泳跳水馆、国际网球中心及配套设施),投资约14亿元,既满足2010年亚运会竞赛需要,又满足国家队冬训的需要。

    以上是我们配合国家备战08奥运以及落实总局冬训会议工作的汇报,希望各位领导和同志们给予批评指正。广东省体育局决心认真贯彻落实总局关于坚持举国体制、加强备战工作的决定,努力提高竞技水平,为我国实现08奥运创辉煌做出积极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