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批国家队老运动员、老教练员关怀基金颁发仪式


2006年1月19日,国家体育总局在总局机关大楼隆重举行“第四批国家队老运动员、老教练员关怀基金颁发仪式”。
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实施《国家队老运动员、老教练员关怀基金实施暂行办法》,该暂行办法是国家体育总局全国优秀运动员保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工作国家体育总局委托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具体实施。
到目前为止,经过国家体育总局审定、批准,已向 202 位老运动员、老教练员颁发了关怀基金,累计金额 517 万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老运动员、老教练员的实际困难。在去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期间颁发第三批关怀基金时,我国著名的武术运动员――李小平曾做过发言。她的名字以及她为体育事业付出巨大牺牲,但无怨无悔的精神令很多与会者记忆犹新。
今年获得第四批关怀基金的人员中,有一位是内蒙古体工二大队田径教练员――吕诚,2005年除夕因长期积劳成疾,突发脑溢血去世,在47岁过早地离开了她所热爱的体育事业。她生前曾获第八届亚运会亚军;第五届全运会冠军;连续三年夺得全国冠军;两次打破全国记录。在就任教练员期间,因工作成绩突出,曾被授予“新长征突击手”、“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1993年当选为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据内蒙体育局的同志介绍,吕诚同志身患多种疾病,但从不影响训练工作,她常说,从事竞技体育没有伤病是不可能的。每年除夕,她都会同她所带的运动员一起渡过,经常请他们到自己家里来,送给运动员母亲般的关爱。2005年除夕前一天,也就是她突发脑溢血的前一天,在带领运动员完成节前最后一堂训练课后,她还曾很抱歉地对小队员们说,最近身体不太舒服,今年除夕就不请你们了。没想到这竞成了她生命的绝响。她的突然辞世,使家里失去了重要的经济支柱,赡养三位70多岁高龄的老人和抚养还在上学的女儿的重担,一下子全部落在了她月收入只有1200元的丈夫一人肩上。这次,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颁发给吕诚的家人关怀基金5万元,希望能为她的家庭解决一些困难。希望告慰那些曾为我国体育事业的振兴抛洒青春热血的功臣们,无论他们生前身后,党和人民都不会忘记。
国家体育总局领导曾多次指出:为老运动员、老教练员设立“关怀基金”,体现了党和人民对老运动员、老教练员的深切关怀,也体现了我们新一代体育工作者用今天发展的成就回报曾经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老运动员、老教练员的真诚之心。今年的实施工作,仍严格遵循逐级申报、审核的工作程序。综合考虑《暂行办法》所规定的三方面的条件,对于重点情况请有关单位协助进行了反复复核。尽管如此,仍难免有不完全合理的地方。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表示欢迎各有关方面提出批评、指正意见,并一定给予认真研究,确需纠正的一定及时纠正。
2006年度获第四批国家队老运动员、老教练员关怀基金的共88人,获得5万元的有4人,3万元的 9 人,2万元的 75 人,总金额为 197 万元。其中国家队老运动员 60 人,老教练员 28 人。涉及 20 个省、区、市体育局,总局系统 14 个司局级单位,总参军训和兵种部体育训练局及前卫体协。
全国优秀运动员保障工作经过几年的不断完善和推进,已经走上了稳步发展的轨道。全国优秀运动员伤残互助保险2005年度投保人数已达到两万三千四百九十四(23,494) 人。此项工作开展以来,累计赔付五千三百四十(5,340)宗,赔付金额一千四百九十七点七(1,497.7)万元。下面是开展伤残保险工作以来的部分赔付案例:
⑴1998年7月,体操运动员桑兰在美国举行世界友好运动会上发生意外伤残事故,一年后回国进行康复治疗,获得基金会15万元资助。
⑵1999年10月28日,国家自行车集训队队员王择秀在公路训练中,不幸遇车祸死亡,由于基金会已投保,由中保公司赔付30万元。
⑶2001年1月初,我国优秀排球运动员朱刚在训练中猝死。考虑到为我国排球运动作出过突出的贡献,作为一个特殊案例,总局党组决定以排球协会的名义给其家属20万元的补助,所需资金从基金会保险基金中给付。
⑷2001年7月18日,国家集训队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苑瀛,在比赛时脑部摔伤,生活不能自理,得到20万元赔付。
⑸2003年8月,北京手球运动员张晓晨在国家队组织的测试比赛中猝死,获得30万元赔付。
⑹2003年5月,宁夏回族自治区自行车运动员马利涛,在进行公路训练时,与一辆小货车发生追尾相撞,造成高位截瘫。获得20万元的赔付。
⑺2003年7月,北京柔道运动员刘璞在教学训练中受伤,高位截瘫,生活不能自理,获得20万元赔付。
⑻2003年9月,黑龙江省自行车运动员陈醉,训练中与同场地训练的教练员相撞,双下肢截瘫,右4、5肋骨骨折,获得15万元的赔付。
⑼来自浙江省的国家体操队运动员李雪红,由于长期高强度训练,导致右侧股骨头坏死,右下肢缩短2厘米,获得6万元赔付。
⑽2004年7月,湖北游泳运动员许安贤在训练中猝死获得30万元赔付。
⑾2004年8月,广东蹦床运动员潘梦涛在训练中从高空坠落,造成脊椎损伤,完全性四肢瘫,获得20万元赔付。
⑿内蒙古马术运动员张河在2002年训练中左肾挫伤获得1万元赔付,2005年9月在昌平备战十运会训练中,被马匹砸伤,导致死亡,获得30万元赔付。
⒀2005年10月,北京游泳运动员杨林在训练中颈椎爆裂骨折,截瘫(双下肢肌力目前为0级)获得15万元赔付。
另外,2005年12月,国家铁人三项队运动员在公路训练中发生意外事故,造成一死九伤。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正在积极按程序实施赔付。
其他获得较高级赔付的案例还有很多,不在这里一一列举。
第一批全国优秀运动员在役奖学金、退役助学金已向一千四百五十一(1,451)人发放,发放总金额为635.6万元,第二批奖学金、助学金名单现正在总局网上公示,预计将向两千零二十(2,020)人发放,发放金额为978.5万元。
国家体育总局全面实施全国优秀运动员保障工作以来(含即将发放的第二批奖、助学金),已有九千一百零一(9,101)名运动员、教练员受益,受益总金额三千八百二十五点八(3,825.8)万元。
在新的一年里,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将在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下,在总局人事司的具体指导下,在各省区市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扎实工作,不断提高全国优秀运动员保障工作水平。为备战2008年奥运会,为我国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祝全国老运动员、老教练员合家欢乐!身体健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