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做中国奥委会2006年度工作报告


2007年1月19日下午,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做了中国奥委会2006年度工作报告(全文附后)。


各位委员: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奥委会全体委员在执委会的带领下,齐心协力、团结协作,取得了突出成绩,硕果累累。在此,我代表执委会感谢各位委员对执委会工作的支持,以及一年来你们对中国体育事业和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
现在,我代表执委会向大会作中国奥委会2006年度工作报告,请各位委员审议。

一、参加都灵冬奥会和多哈亚运会
2006年中国奥委会组团参加了两个重要的国际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第20届冬奥会和第15届亚运会。
第20届冬季奥运会于2006年2月10日至26日在意大利都灵举行,我国派出153人组成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参赛,共获得2枚金牌、4枚银牌和5枚铜牌,奖牌总数超过历届冬奥会,实现了雪上项目金牌零的突破,实现了运动成绩稳中有升的目标,喜获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
第15届亚运会于2006年12月1日至15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我国派出928人组成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参赛。经过运动员的顽强拼搏和全团上下的共同努力,中国体育代表团全面实现了参赛目标,取得165金、88银、63铜、共316枚奖牌的优异成绩,第7次蝉联亚运会金牌和奖牌总数第一,保持了中国竞技体育在亚洲的绝对优势。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有2人6次创4项世界纪录,3人1队平1项世界纪录,5人4队13次创11项亚洲纪录。中国运动员不仅在赛场上奋勇拼搏,创造佳绩,而且充分表现了良好的文明礼仪和精神风貌,让亚洲和世界人民通过中国运动员,进一步了解开放、民主、文明、进步的中国。
参加都灵冬奥会和多哈亚运会,是2008年奥运会备战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对备战工作的阶段性的集中全面检验,达到了锻炼队伍、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理清思路的目的。虽然我国代表团在这两个大赛中获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看到我们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强化忧患意识,进一步认清奥运备战形势的严峻性、备战时间的紧迫性和备战任务的艰巨性,振奋精神、全面推进、只争朝夕、迎难而上,抓紧最后的18个月时间,积极认真、稳妥扎实地做好2008年奥运会的各项备战工作。

二、积极做好大型国际赛事的筹备和申办工作
2006年是筹备长春亚冬会的最后冲刺之年,是准备广州亚运会的全面启动之年,是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关键之年。
还有不到10天的时间,第六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即将在长春拉开帷幕,本届亚冬会比赛设5个大项、10个分项、47个小项,将分别在长春市和吉林市进行冰上和雪上项目的比赛。2006年,中国奥委会协助长春组织了亚奥理事会协调委员会的两次考察、参赛邀请书的发送仪式和亚冬会团长会议,召开了亚冬会组委会2006年执委会会议和全体会议,确定了主要对外工作日程,帮助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竞赛、制证、贵宾接待和运动会服务等工作计划。目前,我们已经有很多同志分批抵达长春,全力协助亚冬会组委会投入比赛筹备工作的最后冲刺阶段。亚洲有44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注册参加,届时将有26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参加比赛,参赛总人数预计达1106人。比赛场馆和所有的竞赛器材都通过了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检验和测试赛的试运转。2000多名志愿者已全部上岗,车辆住宿已准备就绪,新闻系统、注册系统和安保系统运转正常,长春已做好准备,欢迎亚洲各国家和地区朋友的到来,为亚洲奥林匹克大家庭献上具有中国特色、长春魅力的冰雪盛会。
2006年12月15日多哈亚运会的闭幕标志着广州2010年亚运会周期的开始,亚洲各国家和地区的目光都聚焦到我国广州。我们在积极做好长春亚冬会筹备工作的同时,为了帮助广州2010年亚运会组委会开好头、起好步,着重进行了组委会机构设置、制订规划等方面的工作,协助组织了亚奥理事会的三次考察访问,召开了组委会2006年的执委会会议和全体会议,参与了筹备工作总体规划、会徽发布、多哈亚运会闭幕式交接旗仪式等相关工作。把2010年亚运会办成一届具有“中国特色、广东风格、广州风采”的体育盛会,是广东省和广州市方面提出的办赛目标。中国奥委会将继续密切与广州亚组委以及广东省政府和广州市政府的合作,积极发挥指导、协调和服务作用,进一步推动筹备工作的顺利开展。
北京2008年奥运会正在向我们走来。我们一直保持着与北京奥组委的密切合作,以充分发挥东道主奥委会的优势,利用东道主奥委会的有利条件,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参赛营造良好的条件和氛围。2006年8月,我们组织了中国奥委会赛前考察暨北京奥运会情况介绍会,各奥运单项协会领导并各项目主管部门负责人和外事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北京奥组委相关部门为我们作了竞赛、奥委会服务、场馆、奥运村、制证、交通、住宿、安全、租物等各方面的情况介绍,为我们更全面系统地了解北京奥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掌握更多的参赛信息,发挥本土优势,打有准备之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我们在紧张筹备上述运动会的同时,也在积极申办其它国际大型运动会,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到国际体育事务和奥林匹克运动当中去。
2006年8月,山东省海阳市正式提出了承办2010年第二届或2012年第三届亚洲沙滩运动会的申请。12月2日,亚奥理事会多哈第25届代表大会一致通过由山东省海阳市举办2012年第三届亚洲沙滩运动会。
2006年10月,天津市提出了承办2013年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的申请。目前,我正积极协助天津完成申办工作的对内报批手续和对外申请材料的准备。
今后几年将是我国体育发展的活跃期,更是我国体育发展的重要机遇期。除上述运动会外,将在我国举办的大型重要国际赛事还有哈尔滨2009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和深圳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本着“发挥作用、适度参与、指导为主、积极配合”的原则,中国奥委会将从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出好的主意、定好的思路入手,一如既往地积极支持并协助各有关方面做好重大国际综合性运动会的筹备和组织工作。

三、广泛开展友好交流工作
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我国体育整体实力不断提高,世界的目光越来越聚焦到中国。加强与中国的体育交流与合作已经成为各国际体育组织和世界各国的普遍愿望和政策取向。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奥委会在过去一年里大力配合国家总体外交需要,充分发挥体育外交的独特作用,更加密切了与国际体育界的合作关系,为开展体育工作、扩大国际影响而努力,为展示国家形象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1、多边体育外交
利用参加综合性运动会和重大国际体育会议,积极广泛地开展友好交流活动,是中国奥委会开展多边体育外交、增进相互了解与友谊、提升我国体育的对外形象、扩大我国体育的国际影响、展示中国软实力的最好机会。
2006年,中国奥委会参加了都灵冬奥会、多哈亚运会、韩国首尔国际奥协代表大会、古巴哈瓦那世界群体大会、卡塔尔多哈第25届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中日韩青少年体育交流大会以及北京第五届世界体育、教育与文化论坛等诸多国际体育活动与会议;成功地组织了亚洲国际奥委会委员聚会、多哈亚运会中国奥委会大型招待会、第三届体育大会特邀境外嘉宾接待等活动。我本人和各位中国奥委会领导以这些多边活动为舞台,与国际奥委会、亚奥理事会、各国际和亚洲单项体育联合会、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进行了频繁的接触和友好的交流,赢得了各国体育界的尊重,扩大了中国奥委会的对外影响。我们还多次会见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并向罗格主席授予北京体育大学名誉博士学位,进一步巩固了我与这两个最重要的国际体育组织领导人之间的友谊与合作。

2、双边体育交流
我国体育整体实力的上升使中国奥委会的双边体育对外交往呈现出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的可喜局面,尤其是由于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中国奥委会2006年对外交往工作体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各个体育大国对我国的借重与利用普遍增加;二是发展中国家在体育器材和技术援助方面对我的要求明显增多;三是体育在国家总体外交战略中的作用与地位继续上升。
中国奥委会积极拓展双边对外体育领域。2006年,中国奥委会领导分别率团对美国、加拿大、匈牙利、土库曼斯坦、格鲁吉亚、俄罗斯、朝鲜等24个国家进行了双边友好访问。这些访问加深了我国与这些国家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增进了交流与合作,特别是配合2008年奥运会的筹备做了大量工作,并大力宣传了我国即将举办的2007年亚冬会和2010年亚运会。同时,我们接待了俄罗斯、英国、法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印度、立陶宛、古巴、苏丹、毛里求斯等50多个国家来访,其中国家奥委会主席来访20余起。此外,我们还与15个国家签订了双边体育合作协议或谅解备忘录,对15个发展中国家援助了体育器材或教练,接待了3个国家运动队来华训练。协助天津成功举办了“俄罗斯年”的“中俄青少年体育运动会”。
通过这些双边体育交流,我们务实推进了与美国、欧盟及其它体育发达国家的交往,进一步深化了与亚洲及周边国家的体育友好关系,继续巩固了与俄罗斯及东欧的传统友谊,稳步开展了与拉美国家的体育交流,在国际上形成了广泛的合作基础。

3、港澳台体育交往
我与港、澳、台地区的体育交流平稳发展。
2006年,根据中央对台工作精神,在台湾局势变化和台奥委会改选的背景下,两岸奥委会继续在两岸体育交流中发挥着主渠道作用,交流呈现出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发展态势。2006年两岸奥委会间交流活动达11起,其中台新任主席蔡辰威在其上任后即率团来访,表达了继续加强两岸交流的意愿和态度,我们与之充分交流,取得了两岸体育交流健康发展共同努力的共识。崔大林副主席率领祖国大陆金牌教练员访问团赴台进行了访问,受到了台体育界的热烈欢迎;祖国大陆花样滑冰运动员赴台表演,在岛内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运动员们的精彩表演激发了台湾同胞的民族自豪感和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
2006年,我与港澳地区体育交往进展顺利,三地体育界的友好交往与合作进一步加强。去年5月,港澳体育界领导人分别率团前来观摩了在苏州举行的第三届全国体育大会;我历届奥运冠军代表也组团赴港参加香港五四青年节庆祝活动。中国奥委会代表赴港参加了霍英东先生的公祭追悼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实现了与港澳体育组织的交流和联系,增强了港澳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对祖国的认同感和荣誉感。

四、国际体育组织任职
我在国际体育组织中的任职人员继续努力工作、积极发挥作用。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我们进入国际体育组织来说是个很好的机会。我们有越来越多的同志在国际体育组织中任职。2006年,于再清副局长被国际奥委会任命为2009年奥林匹克大会委员会执委、被国际篮联任命为中央局委员、被国际足联任命为奥林匹克足球赛组委会委员;杨扬被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任命为体育与妇女委员会委员;屠铭德继续担任东亚运动会理事会技术与规则委员会主席。

在筹备和举办奥运会的过程中,我们与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接触日益增多,国际体育组织在很多方面期待与中国单项协会合作。如能抓住这样的机会,必将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基础。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这方面的工作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特别是去年马文广、常建平同志分别当选为国际举重联合会和国际拳击联合会两个奥运项目的副主席。目前,我们已在国际和亚洲体育组织中担任了350多个职务,在一半以上的奥运项目国际单项联合会中,都有中国人担任执委以上职务。

此外,中国奥委会还组织了一系列的活动,积极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推动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的协调发展。
为宣传奥林匹克精神,中国奥委会于2006年6月24日在北京、天津、上海、沈阳、银川、无锡、平顶山和遂宁等全国八个城市同时举办了奥林匹克日长跑活动。这是奥林匹克日长跑活动在中国举办的第20年,也是历届长跑活动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八地6万群众同时联动,以长跑的形式来宣扬奥林匹克精神,推广奥林匹克文化,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积极迎接2008年奥运会的热切心情。
中国奥委会时刻注重在将国际奥委会的丰富资源为竞技体育发展添砖加瓦的同时,也不忘为群众体育的蓬勃发展提供服务创造条件。2006年,我们利用国际奥委会提供的团结基金,成功举办了沙滩排球、铁人三项和皮划艇三个项目的教练员培训班,资助了自行车、跆拳道等项目年轻运动员的培养,得到了有关单项协会很好的反响,有力地支持了这些项目进一步的普及和发展。中国奥委会努力唱响“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在全国“四进社区优秀体育健身项目展演”期间,冯建中副主席向天津市体育总会秘书长王洪同志颁发了国际奥委会的“体育与社区”奖杯,以表彰其为社区体育工作做出的杰出贡献。

各位委员,新的一年开始了。我们将共同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2007年是全面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去年10月1日关于筹办奥运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体制优势,充分整合各类资源,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进一步提升国家形象,为举办“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奠定决胜基础的一年,也是我们全力以赴备战本土之战的冲刺之年。我们要把胡总书记的指示贯彻落实到中国奥委会的各项工作中去。1月28日即将开幕的长春亚冬会将是对我们竞技水平、作战指挥系统和保障系统的又一次全面演练;10月的澳门第二届室内亚运会将检验我们在非奥项目上的发展成果。除了参赛外,我们还要协助广州亚组委做好接旗后第一年的开局工作,协助山东省海阳市启动2012年亚洲沙滩运动会的筹备工作,并协助天津市进行2013年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的申办工作。此外,中国奥委会还要继续巩固与国际奥委会、亚奥理事会等国际体育组织的友好关系,扩大我国在国际体育组织中的任职,更好地发挥我国在国际体育界的作用;特别要进一步发展与国际世界运动会协会的关系,密切关注高雄2009年世界运动会的动态,通过多种渠道,了解相关信息,敦促台方严格按照奥运模式举办比赛,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动态分析和预案制定工作。我们将配合我国的外交政策,以奥委会为窗口和平台,继续积极开展对外体育交流,树立我在国际上的良好形象,增进与世界人民的友谊与合作。

在新的一年里,大家的任务很重,除了做好中国奥委会的工作外,还承担着本单位的许多重要工作。希望大家在努力工作的同时,也要注意锻炼身体。“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在这儿给大家拜个早年,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进步,用我们的努力工作共建和谐体育,让我们的体育工作在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谢谢大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