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蒋志学:全力以赴做好备战奥运会反兴奋剂工作 确保中国体育代表团干干净净参加比赛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根据本次会议的要求,作为国家体育总局负责反兴奋剂工作的职能部门,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些我国反兴奋剂情况,并就做好当前的反兴奋剂工作,积极完成好2008年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反兴奋剂工作任务谈几点具体意见。

一、2007年反兴奋剂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07年反兴奋剂工作在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各项目管理中心和各省区市体育局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反兴奋剂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具体反映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各级体育行政部门反兴奋剂工作意识进一步增强,反兴奋剂责任得到全面落实
在2007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按照“荣誉共享,责任共担,分级管理”的原则,国家体育总局与各省区市、解放军体育行政部门、各行业体协和有关项目管理中心签订了《反兴奋剂工作责任书》。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层层落实责任的要求,这些部门分别与各地市体育行政部门、各训练队伍及教练员、领队等都签订了《反兴奋剂工作责任书》,明确了各自在反兴奋剂工作中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为了进一步强化国家队运动员的反兴奋剂责任意识,2007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下发文件,要求所有国家队运动员必须认真学习反兴奋剂相关知识,并与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签定了《运动员反兴奋剂承诺书》。通过2007年7月到10月对部分省市反兴奋剂工作的调研和督导,进一步统一了思想,交流了情况。通过层层落实责任,明确反兴奋剂工作的目标任务,体育队伍反兴奋剂意识普遍增强,反兴奋剂责任更加清晰明确。
(二)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反兴奋剂工作,积极促成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的正式组建和国家兴奋剂问题综合治理协调机制的建立
在中央领导和国务院领导的重视关心下,在各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对外称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于2007年11月12日正式挂牌成立。该机构的建立非常不容易,在国家体育总局提出成立国家反兴奋剂机构的时候,中编办已经冻结了审批新机构。由于2008年奥运会反兴奋剂工作任务的特殊性,经过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积极做工作,特批组建了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这充分说明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反兴奋剂工作的特殊重视和关怀。这一机构的建立,为保障我国反兴奋剂工作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和人力资源保障。
针对我国禁用物质管理屡屡受到国际上的批评和兴奋剂药源问题没能得到有效控制的实际情况,在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2007年8月,国务委员陈至立同志亲自主持召开研究体育运动中兴奋剂问题综合治理工作专题会议,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公安部、信息产业部、商务部、卫生部、海关总署、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务院法制办11个部门和北京奥组委参加了这次会议,共同研究如何履行我国政府已经签署的《反兴奋剂国际公约》,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布的《反兴奋剂条例》,综合治理体育运动中的兴奋剂问题。按照会议要求,国务院已成立兴奋剂问题综合治理协调小组,国家体育总局刘鹏局长任组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任副组长,其余11个部门派出副部长级官员出任成员,初步建立起了国家兴奋剂问题综合治理的协调管理机制。
(三)继续增加兴奋剂检查的数量,兴奋剂违规事件得到有效控制
据初步统计,2007年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共实施兴奋剂检查10238例,国内检查8856例,国际委托检查1382例,共查出阳性15例(含国际组织查出2例),阳性率不到0.2%,为历史最低,充分说明在各部门共同加大反兴奋剂力度的情况下,兴奋剂问题正在逐步得到有效控制。我们最担心的六城会兴奋剂问题,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尤其是在省区市体育局的积极配合下,74个参赛单位除石家庄市和银川市外,其余72个参赛单位均无任何兴奋剂违规事件发生,是历届城运会兴奋剂控制最有效的,较好地完成了六城会反兴奋剂工作任务。
(四)积极开展反兴奋剂宣传教育,不断加强反兴奋剂国际交流与合作,努力营造良好的国内外舆论环境
我们始终坚持“预防为主、教育为本”的方针,加大反兴奋剂的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开展对外宣传,不断改善舆论环境。2007年,我们与北京奥组委、北京奥科委合作,在奥运会的举办城市北京、香港、青岛,六城会主办城市武汉举办了反兴奋剂系列展览,数万名运动员、及其辅助人员和青少年参观展览,取得非常好的社会反响。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组织编辑、开发、出版了《运动员反兴奋剂教育必读》和《教练员反兴奋剂知识读本》,各国家队也广泛开展了反兴奋剂宣传教育活动,增强自觉抵制使用兴奋剂的能力。
在加强自身反兴奋剂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积极参与国际反兴奋剂事务,不断改善国际舆论环境。2007年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反对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国际公约》正式生效。在第一次缔约国大会上,中国当选缔约国大会主席团副主席,充分表明国际社会对中国反兴奋剂工作的肯定和认可。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主席庞德2007年5月在一些媒体上对中国的反兴奋剂工作提出质疑和批评。为了增进彼此的相互了解和信任,经过各方面的努力,2007年9月,我们再次邀请庞德对我国进行工作访问。经过坦诚、深入的会谈,中国反兴奋剂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庞德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扭转了庞德对中国反兴奋剂工作的偏见。庞德在访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盛赞中国在反兴奋剂工作中的成就,并称中国是世界反兴奋剂工作的榜样。在2007年11月召开的第三届世界反兴奋剂大会上,段世杰副局长在大会上发言,介绍中国政府的立场和取得的成绩。庞德也在会上再次专门介绍访问中国的情况,高度评价中国的反兴奋剂工作,我国反兴奋剂工作的国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2007年9月,我们举办反兴奋剂专题新闻发布会,向国内外媒体全面介绍我国反兴奋剂工作取得的成就,为2008年奥运会营造了良好的国际、国内舆论环境。

二、2008年奥运会反兴奋剂工作面临新的形势,本土参赛致使兴奋剂预防难度加大
尽管我们在反兴奋剂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各项预防措施得到落实,阳性率处于历史最低,反兴奋剂教育宣传成效明显,国际舆论环境大为改善。但是,现在距2008年奥运会愈来愈近,竞争将愈来愈激烈,其中既有为选拔进入中国代表团的内部竞争,也有来自为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外部竞争,以及为在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的迫切追求,加之本土参赛的特殊情况,当前反兴奋剂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更为复杂的情况。
(一)个别高危险项目的国家队在反兴奋剂管理上仍存在缺失
虽然2007年查处的阳性仅有15例,但应该看到,其中仅举重项目就被查出7例,几乎占到总数的一半,其中还包括一名被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查出的国家队运动员,一名国家队运动员在代表省市参加比赛期间发生兴奋剂阳性事件。铁人三项的一名国家队运动员被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查出阳性,引起了舆论和国务院领导的关注,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这些情况表明,尽管兴奋剂问题正在逐步得到有效控制,但在国家队的管理上仍存在缺失,尤其是在一些与地方共建的国家队、代训队员管理上仍有漏洞。加上当前为参加奥运会选拔过程中的激烈竞争,国家队兴奋剂违规事件发生的风险依然存在。
(二)少数省区市在兴奋剂控制方面措施不力,并已造成负面影响
在2007年查出的兴奋剂违规事件中,有些省区市发生2例阳性。有一些曾有过兴奋剂违规不良记录的教练员,至今还在某些运动队中,个别省区市聘请他们,这给运动队反兴奋剂工作造成了不良的影响,另一方面也给兴奋剂控制和管理带来隐患。
(三)药品和营养品的管理上存在风险
国务院《反兴奋剂条例》中明确规定了禁用物质的生产、销售、进出口等各环节中有关部门的职责,虽然各单位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但仍存在缺失和疏漏,导致禁用物质的违法销售尚未得到有效控制,药品市场的监管还需进一步加强。国家药监局已部署清理药品市场的工作,但仍需要体育行政部门积极的配合。营养品的管理也不够严格,来源渠道复杂,尤其是使用一些自制的营养品和中药补品。少数省区市体育行政部门驻京备战奥运工作站,擅自给国家队运动员补充营养、调整饮食,这些都存在一定的风险。
(四)行踪信息报告不及时、不准确,兴奋剂控制难度大
尽管国家体育总局下发了通知,严格要求兴奋剂检查注册库中的运动员及时上报行踪信息,但仍有一些运动员,包括个别项目的国家队运动员不能及时更新行踪信息,造成错过检查的情况时有发生,同时也给兴奋剂控制增加了难度。
根据国际奥委会最近的通知,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将对参赛运动员进行无通知的检查,报告行踪信息至关重要。
(五)本土作战致使反兴奋剂工作面临严峻挑战
作为东道主,中国代表团在兴奋剂控制方面面临很大的困难。一是本土参赛,对禁用物质的来源控制难度大。因为没有语言障碍和环境障碍,铤而走险的人容易获取禁用物质;二是本土作战,直接服务于国家队的队医、科研人员及相关人员数量多、来源复杂,难以全面控制;三是从奥运会期间,运动员接受完最后一次检查到入村前期间的监控环节出现空档,不利于系统、全面地执行监控,这直接造成我们对本土参赛的中国代表团运动员兴奋剂控制难度加大。
(六)国际环境依然复杂,媒体的负面报导难以避免
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临近,兴奋剂问题愈发受到媒体的关注,尤其是对我国的反兴奋剂工作格外关注。稍有风吹草动,少数国外媒体就会大肆炒作。2007年9月,美国缉毒署查获大量类固醇等违禁药物,并称其中99%的药物来源于中国企业。美国《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等主流媒体大肆炒作中国在药品安全、生产、出口及监管等方面的问题,指责中国是类固醇等兴奋剂药物的主要来源地,中国类固醇等药物监管混乱等,并将此与2008年奥运会相提并论,贬损2008年奥运会的形象,企图恶化2008年奥运会的舆论环境。如果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发生兴奋剂问题,如果一些地方出现兴奋剂恶性事件,媒体负面炒作难以避免。

三、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反兴奋剂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全力以赴做好反兴奋剂工作,圆满完成2008年奥运会的反兴奋剂工作任务
做好反兴奋剂工作是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重要基础和重要保障。反兴奋剂工作一直受到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反复强调“宁可不拿金牌也不能使用兴奋剂”。国务委员陈至立对2008年奥运会反兴奋剂工作提出了“保险保险再保险”的明确要求,要求反兴奋剂工作必须“万无一失”。因此,大家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从树立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备战2008年奥运会反兴奋剂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并将反兴奋剂工作从冬训贯穿到参赛的全过程。下面我就做好2008年的反兴奋剂工作提几点具体意见:
(一)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对运动员及其辅助人员的管理
各单位应当严格落实《反兴奋剂工作责任书》的内容,对发生兴奋剂违规行为的运动员、教练员及其他辅助人员,依照规定坚决进行处理。对有过严重兴奋剂违规不良记录的教练员及其他辅助人员坚决进行清理,消除可能发生兴奋剂问题的隐患。同时,加强对所属运动员、教练员及其他辅助人员的管理,完善各项制度和工作程序,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发现苗头及时处理,杜绝各类兴奋剂事件的发生。
(二)加强对药品和营养品的管理,避免误服误用事件的发生
各单位、各队伍应当进一步加强对药品和营养品的管理,运动员出现伤病一律到指定医院就医,严格禁止运动员私自用药。确因伤病需要使用含有违禁成分的药物,必须严格按程序申报治疗用药豁免。坚决执行营养品使用管理的有关规定,杜绝规定以外的营养品进入运动队,尤其是流入国家队,特别是一些自制的营养品或中药补品。加强对运动员饮食的管理,严格在指定地点饮食,避免误服误用事件的发生。
(三)严格执行运动员行踪信息报告制度,继续加大兴奋剂检查力度
运动员行踪信息报告制度是保证赛外检查质量的基础,各单位必须有专人协助运动员做好行踪信息的申报工作。日前,国际奥委会致信各国家奥委会,在2008年7月27至8月24日期间,随时随地对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实施兴奋剂检查,这就要求我们切实做好运动员的行踪信息申报工作。反兴奋剂中心将继续加大兴奋剂检查的力度,在对项目训练、竞赛分析,以及已发生阳性、违规事件规律研究的基础上,科学制定检查计划。在高危险时期对高危险项目的高危险运动员实行重点检查,尤其是对一些共建队伍加强监控。我们也希望将共建队伍尽量纳入国家队的集中管理。
(四)进一步加大反兴奋剂宣传教育
坚持“预防为主,教育为本”的原则,加大在国家队开展反兴奋剂教育活动的力度,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宣传教育活动,让运动员切实了解兴奋剂的危害,以及奥运会上发生阳性对国家荣誉的损害。要求运动员自觉签署《反兴奋剂承诺书》,提高运动员自觉抵制使用兴奋剂的能力和意识。
(五)加强奥运会比赛期间的管理
奥运会比赛期间,由于是本土作战,运动员出入相对自由,获得和使用兴奋剂的风险大大高于出国比赛,尤其是对运动员最后的兴奋剂检查完成后,到运动员参赛会出现管理空档。各项目中心必须在此期间集中训练,严格管理运动员,避免国家队或代表团以外的人员干扰训练,降低出现兴奋剂违规的风险。
(六)进一步采取措施,杜绝恶性兴奋剂事件的发生
各省区市、解放军体育行政部门和行业体协要按照与国家体育总局签订的《反兴奋剂工作责任书》的要求,采取更为积极有效的措施管好自己的队伍,确保本省区市、本部门反兴奋剂责任的落实,坚决杜绝恶性兴奋剂事件的发生。

各位代表,2008年是备战奥运会的收官之年,各级体育行政部门必须从举办好2008年奥运会和体育事业长远发展的大局出发,进一步提高对反兴奋剂工作的认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反兴奋剂条例》及有关规定,齐心协力、严防死守、全力以赴地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中国体育代表团不发生任何兴奋剂违规事件,圆满完成2008年奥运会的反兴奋剂工作任务。
谢谢大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