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刘鹏在全国体总七届七次常委会上讲话

 

在全国体总七届七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刘  鹏
(2009年1月20日)

全国体总的各位领导、常委,同志们:
时值2009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之际,我们在这里召开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七届七次常委会。首先,感谢各位领导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的时间参加会议,祝贺新当选的副主席和其他新当选的常委,同时,对各部门和各有关方面在过去一年里对体育事业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借这个机会向大家通报一下近期体育工作的一些情况:
一、认真总结继承北京奥运周期体育工作的成果和经验
2008年北京奥运会隆重举行,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体育工作者满怀为国争光的豪情壮志,以拼搏奉献的实际行动,与各相关部门、社会各界、广大群众一起,积极投身奥运会的筹备工作,在体育竞赛、火炬传递、赛事组织、场馆运行、工程建设、后勤保障、媒体服务、对外交往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国体育战线牢记“为国争光”的崇高使命,全力以赴做好奥运备战和参赛工作,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51金21银28铜、位列金牌榜第一的历史最好成绩,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活动生动活泼,丰富多彩,深入人心;体育产业快速发展,为体育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其他各项体育工作也围绕中心任务,取得了突出进展,为体育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体育事业在取得突出进步和辉煌成就的同时,也创造了宝贵的社会精神财富,为中国体育和中国社会留下了丰富的遗产。
总结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和中国体育的优异成绩,我们真切地认识到:优异成绩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坚强领导;归功于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归功于几代体育工作者半个多世纪以来的锲而不舍、艰苦奋斗,铺就了一条中国特色的体育发展道路,为中国体育不断的发展进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归功于全国人民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也凝聚着全国体育总会各单位和各位同志的心血和努力。在此,谨向全国体总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9.29重要讲话精神,认清新形势下体育面向未来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
去年9月29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对中国体育的优异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中国体育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要求,发出了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号召。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做好体育工作的精神动力和行动指南。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促进体育事业的新发展、新跨越,我们要认真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全面认识中国体育的社会价值和综合作用
 实现体育事业的新发展、新跨越,就要高度重视、充分实现新时期中国体育的社会价值。胡锦涛总书记从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高度阐述了体育发展的重要价值,充分肯定了体育在提高全社会文明素质、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丰富社会文化生活、改善群众精神风貌方面的重要作用。我们要不断挖掘和充分展现体育的社会价值,“跳出体育看体育,立足全局抓体育、围绕中心干体育”,站在历史的和全局的高度,承担起重要的政治使命和社会责任。
(二)明确中国体育的奋斗目标和总体要求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促进中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奋斗目标。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我们一是要树立科学发展理念,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建立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二是要以人为本,更加注重群众体育事业的发展。三是要面向国际竞技体育发展的新情况、新特点,认真探索竞技体育发展规律,认真研究我国竞技体育发展的问题和制约因素,冷静分析竞技体育成绩、结构、效率等方面的问题。四是要促进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协调发展,不断增强体育发展的后劲与活力。
(三)正视体育发展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
按照胡锦涛总书记9月29日重要讲话的要求,用科学发展观来衡量,中国体育既有成就辉煌、领先跨越的亮点,也还存在若干与国家飞速发展不相适应的发展中、前进中的问题。
1.关于发展群众体育、满足人民群众健身需求的问题。一是政府向人民群众提供体育公共服务的职能尚未充分发挥。二是体育场地设施不足与利用率不高的现象并存。 三是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较少,群众的体育锻炼意识有待提高,国民体质特别是青少年体质令人担忧。
2.关于促进竞技体育持续发展、增强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问题。第一,运动项目成绩结构还需要进一步调整。第二,运动员文化教育、退役安置和伤残保障等长远性、根本性问题尚未得到系统、全面的解决。第三,有的项目训练理念还比较落后,训练方式还比较粗放,对项目规律认识不深不透。第四,体育行业作风建设仍然面临严峻挑战。
3.关于体育产业发展问题。一是缺乏系统、全面的体育产业政策;二是体育产业发展的规章制度不健全,体育产业统计口径不统一;三是体育场地、设施、用品和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程度低,体育市场的服务、监督、管理体系不健全。
4.市场经济条件下体育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认真思考和应对。社会人员结构的变化、流动人口的增加和身份关系的变化、社会老龄化等都给群众体育活动的组织和开展带来重要影响;劳动就业制度的变化、社会择业观和价值取向的变化、利益主体的多元化对如何完善举国体制,加强新形势下的体育人才培养、运动队管理提出了新的课题;职业体育特别是足球项目的发展使我国体育市场、项目发展和管理工作面临不少新矛盾、新情况,急需研究探索和应对;既要强化政府给群众提供体育公共服务、又要发挥市场配置体育资源的作用,还有若干问题未破解;如何进一步推动体育产业的发展进步,还有很多理论和实际问题需要解决。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应对。
(四)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发展信心
北京奥运会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未来中国体育的价值、任务、发展方向、发展模式等非常关注,对于体育发展中的一些重要问题,如举国体制问题、协调发展问题、政府在体育发展中的角色问题也引起了一些思考和讨论,这些问题同样也是体育界非常关心的和不断思考的。对于中国体育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我们既不能讳疾忌医,也不能以偏概全、以发展进步中存在的问题来否定中国体育的辉煌成就、核心价值和基本经验。
胡锦涛总书记在9.29讲话中对体育工作高屋建瓴的重要指示,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融会贯通、指导实践,明确发展方向,认清肩负责任,树立发展信心,澄清模糊认识,迈出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的坚定步伐。
三、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和迎接建国60周年为契机,抓好开局,突出重点,认真做好2009年的体育工作
 2009年是中国体育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和迎接建国60周年为新的契机,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努力实现新发展、新进步的重要一年。我们要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总结30年来中国体育基本经验,朝着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目标,开好局,起好步,认真做好今年的各项体育工作。
(一)做好推动全民健身长效化、机制化的重点工作
第一,切实履行提供体育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的职能,在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管理上下功夫。一是继续推动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设。二是提高现有公共体育设施的利用率,推动学校体育设施开放。三是严格执行有关体育设施规划、建设、利用、保护的政策法规。
第二,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的政策法规和规划。一是推动《全民健身条例》早日出台。体育总局会同有关部门已经完成《全民健身条例》起草工作,并上报国务院。我们将积极配合国务院有关部门做好《全民健身条例》的审定工作,推动条例尽早出台。二是围绕“全民健身日”,大力宣传、精心筹划全民健身活动。国务院已经正式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的8月8日为全国的“全民健身日”。我们将以节日的设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全民健身的宣传,充实活动主题和内容,组织开展生动活泼、富有实效的活动。三是研究制定好新周期的全民健身计划纲要。
第三,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提高青少年学生身体素质。一是要认真抓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的落实。二是要努力构建学校、社区和家庭相联系的青少年体育竞赛活动网络。三是要配合教育部门有名有实地办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第四,充分利用和延伸北京奥运会对推动全民健身的综合和持久效应,促进全民健身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组织开展方便群众参与、有影响、规模大的群众体育活动。围绕全运会、全民健身日、建国60周年庆典等重大时间节点,发挥各级体育行政部门、各行业体协、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的优势,广泛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认真筹备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促进非奥运项目的发展。
第五,做好农民、老年人、职工、妇女等群体的体育工作。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和需求,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有规模、影响大、示范性强的群众体育活动。
(二)在保持竞技体育发展优势的基础上,以改革创新精神努力推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竞技体育要始终坚持“为国争光”的核心目标,继续提高运动技术水平,实现新的进步和持续发展。研究制定新的《奥运争光计划纲要》,明确下一个时期中国竞技体育的发展目标和措施。第一,继续保持优势项目水平,力争潜优势项目实现新的突破,打造竞技体育的集团优势。第二,努力提高基础大项和集体球类项目的水平。第三,完善发展模式,努力提高科学训练水平。第四,关注和研究世界职业体育发展动态,对相关项目研究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运作机制。
(三)从运动员切身利益和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出发,进一步做好运动员文化教育、退役安置和伤残保障工作
第一,完善运动员文化教育运行机制,从国家层面研究制定体教结合的相关政策。第二,建立体教结合、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和督导制度。第三,拓宽体校培养方向。第四,拓宽退役运动员就业安置渠道。 第五,做好运动员伤病防治和伤残保险工作。
(四)全面启动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备战工作,做好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最后阶段的备战工作
积极做好伦敦奥运会备战工作,一是立足于早,着力于细,投入新一轮备战工作;二是继承和发扬备战北京奥运会在体制机制、科学训练、参赛保障、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充分融汇贯通到新一轮备战中;三是认真分析新一轮备战的新形势、新特点,采取新措施,完善备战工作的相关措施、政策和保障体系。
要认真吸取我国参加以往冬奥会的经验教训,借鉴北京奥运会的备战参赛经验,做好温哥华冬奥会的各项备战工作。
(五)办好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为共和国成立60周年增光添彩
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将于今年10月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总局和各省区市体育局要积极主动配合山东省和十一运组委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的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各项筹备工作顺利进行。
要把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第十一届全运会的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作为办好全运会的最重要的任务,把第十一届全运会办成一届文明、公平、干净的全运会,为共和国成立60周年增光添彩。
(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体育产业大发展,为战胜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当前经济困难作出贡献。
由体育总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共同起草的《关于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若干指导意见》(草案)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已经正式上报国务院。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我们要积极推动其尽早出台,为引导群众体育消费、扩大内需作出贡献。
2009年还要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做好理论研究、政策规划、财政支持、后勤保障、队伍建设、对外交流、教育科研、新闻宣传、行业作风建设等一系列基础性、保障性工作。
体育事业的每一步发展,体育工作的点滴进步,都离不开各兄弟部门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座的各位在体总担任领导职务的同志,更是亲力亲为,急体育事业之所急,想体育工作之所想。可以说,各位领导,也是保证体育战线“举国体制”得以坚持和完善的重要一环,体育战线的每一点成绩都凝聚了兄弟部门领导同志的心血。在此,再次向各位领导、向兄弟部门的同志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敬意!
按照正常情况,全国体总应在2008年7月前进行换届,但考虑到那个时间总局备战工作正处于关键阶段,为使全国体育界专心备战,因此经体总七届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延期至今年5月下旬召开全国体总换届会。现在离换届还有4个月的时间,希望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常委们按照体总章程的规定,认真履行所承担的职责,和体总的委员们一起,密切联系和团结广大体育工作者、体育爱好者和热心支持体育事业的团体和个人,确保体总七届常委会圆满完成历史使命,筹备、召开好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使体总真正成为党和政府发展体育事业的助手,成为党和政府联系体育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在新的历史时期发挥新的更大的作用。
再过几天,我们就将迎来中国传统历法中的牛年。牛既是红火兴旺的象征,又是勤劳耕耘的象征。我也借此机会,向大家并通过你们给所有关心体育、支持体育、参与体育的朋友们拜个早年,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兴旺、阖家幸福!也祝愿我们的体育事业在经历了历史性的荣耀之后,再接再厉,全面进步,再创辉煌;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乘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东风、在喜迎共和国建国60年华诞的时候,继往开来,蒸蒸日上,繁荣富强!
谢谢大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