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容小宁:抢抓机遇突出特色 促进与东盟体育产业合作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 容小宁

2011111


各位领导、同志们:

近几年来,广西体育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深入推进、中国-东盟博览会落户南宁、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等机遇,更新观念,突出特色,立足实际,科学统筹,努力开创与东盟体育产业合作发展的新局面,积极促进广西与东盟国家体育产业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一、基本做法

(一)编制规划,为与东盟体育产业合作发展布好局

突出规划对项目的引导作用,突出与东盟合作发展主题,是我们抓体育产业发展一以贯之的指导思想。从2008年开始,我们就启动了体育产业相关规划的编制工作,分别同中国社科院、上海社科院和北京体育大学合作,在全面掌握全区体育产业发展和各级各类公共体育设施现状的基础上,按照体育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基本要求,坚持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相统一,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结合发展的指导原则,先后编制了《广西体育产业发展规划(20102020年)》、《广西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规划》、《“十二五”广西基本公共体育设施发展建设规划》、《中国-东盟体育合作交流总体规划(2011-2020)》和《中国-东盟体育合作交流行动计划》等。确立了广西体育产业的基本定位、发展目标和阶段性要求。对全区各地体育产业的自然、民族、国际交流优势资源做了摸底调查和全面分析,掌握了一大批有待引导、扶持的特色产业项目。设计了面向东盟,以发展体育支柱产业为核心,打造品牌项目为重点,扩大开放合作为手段,加强区域合作为内容的“一轴两带”的体育产业发展新格局。提出了建立中国—东盟体育产业合作的常设机构和服务平台,建设中国-东盟体育用品广西集散、展示和商务中心的构想。

(二)营造环境,为与东盟体育产业合作发展创氛围

政策是体育产业发展软环境的核心。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的精神,充分发挥政策的保障和推动作用,创造有利于加快广西体育产业发展的环境,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我们和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组成联合课题组,在区内外开展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广西体育产业发展现状、面临形势和区外加快推进体育产业发展先进经验等方面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起草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设立自治区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实行税费优惠,给予用地支持以及加强投融资支持,为体育企业搭建“走出去,引进来”平台,鼓励开展面向东盟和亚太地区的跨国体育培训、体育产品贸易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同时,组织力量收集国家和各省市在体育产业发展方面的相关政策措施和经验做法、国家对与东盟合作发展的相关政策规定等,汇编成册下发给各级政府和体育部门,宣传了体育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知识和与东盟合作发展的重大意义,为广西体育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精选赛事,为与东盟体育产业合作发展搭平台

通过发挥优势,整合资源,挖掘特色,采取官方和民间结合、双边合作与多边合作等形式,成功举办了中国-东盟国际汽车拉力赛、中国-东盟篮球邀请赛、中国-东盟龙舟邀请赛、中国-东盟藤球赛、柳州世界水上极速运动大赛、南宁国际田联世界半程马拉松锦标赛、乐业国际山地户外挑战赛等有影响力的国际赛事。特别是世界水上极速运动大赛,作为一项国际顶级水上运动赛事,柳州市从2009年起至2013年连续每年举办一届。2010年赛事期间,全球121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台进行了直播或录像,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这些品牌赛事,促进了体育产业交流合作,为服务中国与东盟国家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进一步宣传了广西,提升了广西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四)加大投入,为与东盟体育产业合作发展打基础

计划投资45.62亿元重点建设北部湾4+2城市群(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加玉林、崇左)一批大型体育基础设施项目。目前,广西体育中心、南宁李宁体育园;北海市北部湾体育中心;钦州市体育中心;东兴市体育中心;玉林市体育中心;崇左天等县体育馆和龙州县体育馆、大新明仕田园体育休闲基地等已建成或正在建设当中。

正在规划或启动建设了广西体育产业城、南宁华蓝弈苑、柳州水上娱乐运动中心、桂林智力运动园、平果体育产业园、崇左“中国-东盟快乐缘”体育主题园等一批体育产业示范园区及柳州市游泳馆等一批大型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十一五”是广西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力度最大、投入建设资金最多的5年。据统计,“十一五”期间广西体育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达35亿元,相当于前10个五年计划体育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的总和,为与东盟体育产业合作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五)论坛交流,为与东盟体育产业合作发展理思路

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指导及自治区政府的重视下,201012月,我们在百色市平果县召开了首届中国-东盟体育产业发展论坛。应邀出席此次论坛的共200多人,有原国家体育总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缅甸、老挝、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北京、上海、广东、四川、福建、台湾地区等地的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广西相关部门、各地市领导和各级体育局负责人等。论坛以体育产业——中国-东盟经济发展新动力为主题,围绕中国-东盟经济合作中发展体育产业的价值与作用、中国-东盟体育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发展的互动关系、体育培训业的国际合作、中国-东盟跨国体育赛事的经营与合作五大议题展开,贯彻了尊重、平等、共赢的理念,充分展现了中国体育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促进了中国与东盟体育交流合作全方位、多渠道、新态势的形成。我们还充分利用已成立的中国-东盟体育交流合作中心、中国-东盟体育信息中心等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多层次、多元化的合作交流,成功举办了中国-东盟太极一家亲交流大会,广西与越南河内等省市签订了体育友好合作协议。印尼、菲律宾、老挝等东盟国家近两年也相继派出了体育团队到广西从事体育交流等活动,为提升广西体育产业发展水平,实现与东盟国家体育产业的发展和繁荣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六)抓好培训,为与东盟体育产业合作发展蓄后劲

我们坚持派出教练员到东盟国家进行援外培训,利用广西现有的基地,依托中国-东盟体育人力资源培训中心,对东盟国家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等体育人才进行培训,为东盟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体育人才,为与东盟体育产业合作发展积蓄人力资源。据统计,3年来我们共派出体育团队133个,596人次出访东盟各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及地区,共接待到广西访问、训练、比赛的东盟国家团队95个,887人次,帮助东盟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运动员。2008年奥运会,越南男子56公斤级举重亚军的获得者黄英俊,就是由广西援外教练员邓裕民培养的。

二、主要体会

(一)领导重视,多方支持

领导重视、多方支持是与东盟体育产业合作发展的重要保障。2009年初,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了重振广西体育雄风的战略部署。20109月,自治区政府主席马飚在政府常务会议上提出了要在南宁规划建设一个占地4000多亩,投资约100亿规模的广西体育产业城项目。为进一步加快广西体育产业发展,自治区党委、政府分管领导亲率自治区发改、财政、住建、国土等职能部门领导到湖北、四川等省考察学习,并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和实地调研,专题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提出要举全区之力来开展与东盟体育产业的合作发展,指导制定了《中国-东盟体育交流合作行动计划》,为与东盟体育合作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服务大局,主动融入

只有主动融入国家外交大局和地方经济建设大局,与东盟体育产业合作发展才不会偏离方向,才能大有作为。近年来,我们通过成功举办一批颇具影响力的中国-东盟系列赛事活动,既服务了国家的外交大局,又通过项目拉动地方经济投资和消费。如:自2006年起,我们连续举办了4届中国-东盟汽车拉力赛,从赛事定位、设计、营销以及赛事延伸产业开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以实现“共融、共享、共创”为目标,穿越了越南、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柬埔寨东盟6国,行程11000公里,开创了我国汽车集结拉力赛史上的6个之最,即路线最长、跨越国家最多、规模最大、人气最旺、宣传力度最大、参赛年龄最高,践行了“和谐之旅、友谊之旅、快乐之旅”这一办赛宗旨,宣传、推介了广西,促进了广西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交流。

(三)加强管理、创新制度

建立互利共赢合作机制是与东盟体育产业合作交流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证。逐步建立完善后方(国内体育和文化部门)和前方(中国驻东盟国家使领馆)的常规合作机制,充分发挥使领馆在中国-东盟体育合作发展方面的调查研究、决策咨询、联络协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广西是开展中国与东盟国家文化体育交流与合作桥头堡和前沿阵地的作用,大力倡导并推荐各省市参与中国与东盟的体育交流合作;充分发挥政府、企业、文化机构和民间的合力,建立产、学、研、政合作机制,设立“中国-东盟体育交流与合作重点项目名录”推介制度,对既能体现中国的国家战略和体育优势,又适合东盟国家基本国情和体育需求,既有可操作性又有前瞻性的项目及时列入重点推介,争取国家和地方以及东盟方面在政策、资金和推广等方面的支持。

(四)多元培养,人才为本

多元培养,人才为本是与东盟体育产业合作发展的基础。我们通过选送外派、学者交流、在职教育、定期研修等渠道,采取以会代训、案例教学等模式,组织各领域体育产业从业人员,结合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多种综合性赛事和展会,开展体育场馆设计与运营管理、赛事策划与运作、产业项目开发等内容的培训,不断提高广西体育产业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快外向型体育人才的培养。

三、加快中国(广西)-东盟体育产业发展的几点思考

体育产业在中国与东盟开放合作中大有可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推动广西与东盟国家体育产业交流合作可持续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是摆在我们面前重要而又紧迫的课题。

(一)培育特色项目,不断拓展体育产业领域的合作

国家提出在广西建设桂林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北海涠洲岛旅游区,并依托崇左大新跨国瀑布景区和凭祥友谊关景区设立中越国际旅游合作区,积极发展体育健身、养生保健、文化娱乐服务业。我们将按照国家部署,加强体育与旅游、文化的融合,利用广西“山、海、河”的自然条件及独特的民族体育资源优势,建设一批国际化、时尚化的运动和休闲基地。利用国家批准设立的南宁保税物流中心、钦州保税港区、凭祥综合保税区等优惠政策,鼓励体育产业贸易开发,培育一批体育产业的新型业态。邀请东盟国家在广西共同建设中国-东盟体育用品集散、展示和商务中心,打造中国-东盟体育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二)争取将中国-东盟体育产业项目上升为中国-东盟“101”框架下的交流合作项目

争取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和信贷资金用于扶持中国-东盟体育产业项目。

(三)办好中国-东盟体育产业发展论坛,构建体育产业交流合作的新机制

在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期间或前后,继续举办中国-东盟体育产业发展论坛,邀请中国与东盟国家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名家共同研讨,使其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体育产业交流、研讨、洽谈、合作的重要平台和长效机制,打造富有国际区域特色的体育产业会展品牌。

(四)举办中国-东盟系列赛事活动

在赛事的定位、设计、营销以及赛事延伸产业的开发等方面进行更深入研究,携手东盟国家共同将中国-东盟系列赛事活动办出特色和水平,为中国-东盟了解世界体育竞赛、表演产业提供重要平台,也给世界各国了解中国-东盟体育产业发展打开一扇窗口。

(五)构建服务中国-东盟体育产业发展的新平台

充分发挥已成立的中国-东盟体育交流合作中心、中国-东盟体育信息中心、中国-东盟体育人力资源培训中心的功能和作用,重点打造中国-东盟体操交流合作基地、中国-东盟武术交流合作基地、中国-东盟网球交流合作基地、中国-东盟篮球交流合作基地等一批体育产业基地,为服务中国-东盟经济发展的大局,搭建更多、更有效的平台。


广西体育产业虽然发展势头良好,与东盟体育产业合作发展取得新的进展,但与先进省市的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消费需求,与加快对外开放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我们将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为指导,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发展体育产业的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由于广西是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又处在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为此,我们请求国家体育总局在广西与东盟体育合作发展方面给予更大支持、更多指导!我们一定不辜负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期望,紧紧围绕和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和北部湾经济区建设的大局,抢抓新机遇,创造新优势,努力开创中国-东盟体育产业合作发展的新局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