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作重要讲话

 

 

据新华社北京 1227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27日在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强调,体育战线要牢牢把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对体育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新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协调、改革创新,以更高的文化自觉担当起建设体育强国的重任,推动我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

刘延东向广大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工作者表示慰问和新春祝福。她充分肯定了北京奥运会三年来各级体育部门和广大体育工作者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外交、体育基础能力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为经济社会发展所做贡献。刘延东指出,当今体育已超越运动和竞技的层次,不仅提升着国民身体素质、人文素养,更支撑着民族的精神、国家的脊梁,体现着国家软实力,具有特殊价值与文化内涵。体育已成为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成为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赋予了体育发展新的历史使命。

刘延东要求,体育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步伐。一是坚持以人为本、政府主导,牢牢把握“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宗旨,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不断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统筹城乡、区域体育协调发展,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向广度和深度拓展。二是坚持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完善体育产业发展配套政策措施,深化规范管理,推动体育产业与相关产业复合发展,做大做强体育产业,把群众多样化的体育需求转化为现实的体育消费,为转方式、调结构做贡献。三是大力弘扬以顽强拼搏、为国争光为核心的中华体育精神,扎实做好伦敦奥运备战参赛工作,切实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保障,巩固竞技体育人才基础,坚持和完善举国体制,不断增强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刘延东强调,要强化体育道德建设,把加强体育行业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教育引导、严格自律和加强监管相结合,净化行业风气,维护良好形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