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游泳中心主任李桦发言全文

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桦在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发言

把握规律突破创新扎实工作
全面提高游泳中心各项目运动水平

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李桦
2012年12月26日

    游泳中心肩负着中国几代游泳人希望,在伦敦奥运会备战周期较好地完成了备战与参赛任务,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了较优异的成绩。在跳水、游泳、花样游泳、女子水球4个项目上共获得11枚金牌、6枚银牌、5枚铜牌、22枚奖牌、12个4—8名;打破2项世界纪录、3项奥运会纪录。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与帮助,总局领导的坚强领导,总局各职能部门、兄弟单位、各省区市体育局、解放军体育部门、科研院校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是我们取得较好成绩的根本保证。借此机会,我代表游泳中心全体同仁向多年来给予鼎力支持和帮助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虽然在本周期取得一定的进步,但无论是与欧美游泳强国相比,还是与兄弟项目中心优势项目相比,游泳中心各项目在发展水平上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差距,各项目在内部发展结构和质量上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和重点突破的问题,未来发展之路还很艰辛和漫长。面对巴西奥运会的严峻形势,我们深感压力巨大、责任更加重大。下面,我代表游泳中心就把握规律,突破创新,努力提高游泳中心各项目竞技水平向大家做一交流汇报。

    一、奥运备战,立足于早,立足于谋,立足于统筹规划,是我们系统备战,不断提高备战效益的有效手段,是我们科学备战,不断提高备战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现

    奥运备战,立足于早是竞技体育制胜的规律之一。北京奥运会后,按照总局的统一部署与要求,游泳中心各项目在成绩面前没有丝毫懈怠,而是立足抓一个早字,于2008年10月国家游泳队率先开始集中冬训之后,随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也先后在10—11月投入到了伦敦奥运周期的备战工作之中。

    奥运备战,立足于谋,立足于统筹规划。备战伊始,中心各项目对制约伦敦奥运会夺金的各项备战要素进行了系统的研究,确立了以突破创新、努力提高竞技水平为核心的工作思路,力争在思想创新、管理创新、训练创新、保障创新、团队文化和团队精神创新等方面,积极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突破创新性工作。自2009年起,连续召开了4次游泳项目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战略发展研讨会,统一了全国游泳界的思想和认识,提出了大国家队理念与做法;同时,对备战过程中各阶段的目标任务制定了明确的规划,以2012年伦敦奥运会出最佳竞技状态为目标,分年度制定了重点项目、重点运动员年度训练计划目标和奋斗总目标,统筹安排好国内外训练、竞赛、选拔和奥运参赛等各项要素。

    优势项目跳水根据北京奥运会后国际跳水运动新的发展趋势及主要对手的潜在威胁,充分认识到了伦敦奥运会面临的严峻形势,及早动手完成了队伍的新老交替,精心设计了伦敦奥运会4年备战计划。在2011年世锦赛和2012年世界杯上均取得包揽金牌的成绩,为最后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6金3银1铜10枚奖牌的境外历史最好成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基础大项游泳制定了分步实施4个阶段目标的总体备战计划,并圆满地完成了各个阶段的目标任务:第一阶段2009年罗马世锦赛上获得4金2银4铜,4次打破世界纪录;第二阶段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获得24枚金牌;第三阶段2011年上海世锦赛上取得5金2银7铜;第四阶段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获得5金2银3铜10枚奖牌10个4—8名,打破2项世界纪录、3项奥运会纪录。花样游泳、女子水球也在4年备战计划中稳步前行,在世锦赛和世界杯赛中取得突破,在伦敦奥运会上花样游泳获得1银1铜2枚奖牌的历史最佳成绩。女子水球获得第五名。

    二、把握规律,突破创新是我们在奥运备战中不断取得进步的动力和源泉

    从北京到伦敦两个奥运周期历时8年的时间里,游泳中心深刻感受到无论是优势项目跳水,还是落后基础大项游泳以及具备潜优势项目实力的花样游泳和女子水球,唯有不断把握规律、突破创新,才是优势项目得以持续保持优势,落后项目不断取得突破的核心和灵魂。

    优势项目跳水针对训练上存在的问题,果断采用了新的训练方法手段,完善创新原有的训练理念和方法手段;聘请了美国体能训练师长期跟队,在热身训练、练后恢复、核心力量训练等方面进行指导;教练员积极与外教沟通,参与到体能训练计划制定中,使其更加符合跳水项目特点和需求;为每个重点运动员制定了个性化的训练方案,为重点运动员难度创新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游泳项目坚持笨鸟先飞、以勤补拙,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不断创新训练理念、积极倡导大国家队理念,坚持管理创新,打造游泳铁军等做法。备战过程中,国家队不断加强团队文化建设,努力塑造铁军,使国家队场上场下都表现出自信和大国风范;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多次邀请专家来队讲课,定期组织教练员研讨会,探讨训练问题,推动了国家队的训练创新,在训练理念与方法上取得了重大突破;重点项目攻关组发挥成效,男子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女子项目稳步上升;科研保障日益完善高效,为备战训练和重大比赛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花样游泳在创新编排难度、创新艺术表现和创新个人能力要素上取得突破。其中,编排难度创新是国家花样游泳队急需提高的重点环节。为此,专门聘请高水平专家来搞编排,请专业舞蹈老师参与动作设计,并对运动员进行专门的舞蹈训练,依靠教练组的集体智慧进行动作创编。同时,着力加强运动员的舞蹈训练和表现力训练,提高运动员上身肢体表现力、动作的感染力与生命力。这些做法收到了显著的效果,最终历史性地获得了奥运会集体项目的银牌。

    女子水球队在备战过程中树立了训练理念是统领,训练质量是核心、训练执行是关键、训练创新是生命力的备战理念。坚持体能先行的训练导向,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吸收国外的先进训练理念和方法,外教胡安带来了欧洲男子水球成功的训练理念和方法。正是基于这一创新的发展之路,女子水球队才能够在短期内快速提高成绩。

    三、强化组织管理,认真抓好备战最后阶段的各项工作,是我们将周期备战积累的成果有效转化为奥运赛场实力的关键环节

    强化备战一线的组织领导,是我们有效解决项目存在问题的具体实践。中心各分管项目领导坚持靠前指挥,靠前协调,常年蹲在一线,分兵把口,紧盯重点项目和重点运动员,在思想动员、检查督促、研究规律、加强保障、解决问题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同时,加强了与外教的沟通与管理,加强了对训练的监控,在尊重外教,吸收外教先进训练理念和方法手段的同时,注重发挥我们自身在队伍管理、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优势,提高了外教的使用效益。

    在伦敦奥运会备战即将进入最后一百天之际,游泳中心分别组织各项目召开了本周期最后一次备战伦敦奥运会全国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对最后阶段各项目的备战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与安排,提出了工作思路与具体要求:一是要冷静面对成绩,充分认识奥运会形势的严酷性,全力以赴、聚精会神地投入到最后阶段的备战工作之中;二是要突出训练核心,强化贴近奥运实战的针对性训练;三是要强化心理训练,提高运动员大赛抗压抗干扰能力;四是要深入开展为国争光教育,使之成为伦敦奥运赛场上的威武之师和文明礼仪之师;五是要做好参赛运动员选拔工作,确保以最佳阵容出征奥运会;六是要不断加大反兴奋剂工作力度,确保各项目干干净净地参加伦敦奥运会;七是要做好最后阶段的防伤防病工作,杜绝非战斗性减员;八是要建立游泳中心参赛指挥体系,实行奥运战时工作机制;九是要紧扣奥运夺金和完成目标任务主题,对重点项目教练员逐一进行最后一轮盘点。为伦敦奥运会最后参赛在组织管理上做好了充分准备。

    四、游泳中心各项目在近几年取得的成绩进一步促进了群众体育事业的发展

    游泳在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周期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在广大群众中掀起了空前的游泳热潮,对群众体育事业发展也产生了全面而深刻的影响。游泳中心在总局和群体司的领导下,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和《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为契机,积极探索和构建全民游泳健身的长效机制,实现了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一是切实重视和加强全民游泳健身工作的组织领导和保障;二是不断丰富群众游泳活动内涵,打造群众游泳健身精品活动;三是加快推进《全民游泳健身等级标准与实施办法》的落实,使群众游泳健身更加普及;四是建立群众游泳工作的激励机制和工作平台,在全国开展游泳之乡、先进池馆的争先创优活动;五是构建游泳健身活动安全保障机制,切实有效地保障群众游泳健身的活动安全。

    五、居安思危,全力以赴做好巴西奥运会的各项工作

    面对目前良好的形势,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以奥运会和体育强国标准来衡量,游泳中心各项目在发展上还存在许多问题。优势项目跳水一是在难度上存在保守思想,导致难度方面存在缺失,留下了遗憾;二是对于女运动员生理发育期控制还缺乏有效手段;三是大赛心理问题尚须研究解决。基础大项游泳在整体实力上与欧美游泳强国还有较大差距,一些项目特别是男子许多项目还处于世界较低水平;后备人才梯队建设还显薄弱,真正能够在奥运大赛上争金夺银的顶尖选手还是寥寥无几。花样游泳在编排难度、艺术表现、个人能力等方面,在速度、难度、密度三要素上与传统强队俄罗斯队还有较大差距,与西班牙、加拿大也没有优势可言,需在新周期加以突破创新。女子水球在强化基本功训练内容上单调、个性化训练不足,导致队伍在比赛中手段单一、缺少变化、应变不足。此外,我们在政策层面、管理层面、训练层面上还存在着诸多发展不匹配、不均衡问题。如奥运与全运内在联动机制还有待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尽快提高我国教练员执教水平,将国外先进训练理念转化为国内自主创新训练的源动力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因此,面对巴西奥运会新周期备战,仍然是机遇与风险同在、挑战与压力并存。所以,我们工作中要常怀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要做到防微杜渐,做好工作的预判,力争把风险降低到最小程度。同时,更要增强信心,科学规划,迎难而上,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工作水平,努力在克服瓶颈、破解难题方面下功夫,继续求突破、谋发展。进一步巩固优势项目地位,努力提高基础大项和潜优势项目的竞争实力。总之,在目前较好形势下,游泳中心及全国游泳界的同志们,务必低调备战,继续埋头苦干,全面深入推进新周期各项备战工作,力争在巴西奥运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