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芜湖市体育局局长胡景东:开启体育产业改革创新的新窗口

以体为主面向市场
开启体育产业改革创新的新窗口
安徽省芜湖市体育局局长胡景东

 

2013年12月24日

 

    芜湖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后奥运时代市县两级的体育工作,明确事业是政府的责任,产业是市场的行为,提出用发展经济的理念发展体育事业,用现代企业的模式发展体育产业。在上级体育部门的领导和亲切关怀下,经过几年来的扎实工作,芜湖市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两翼齐飞,经济和社会效益共同提高。
    一、总体概况
    芜湖奥林匹克体育公园场馆(以下简称奥体)是为安徽省十运会建设的大型体育设施,占地面积462亩,主要设施包括“一场两馆”。2002年,芜湖奥体建成后交由市政府建设投资公司管理,市政府每年投入200余万元的维护管理费用。2007年,将奥体经营权交给本市和外地公司联合承包经营管理。公司为追求利益最大化,削弱了场馆的本体功能,对场馆多处进行改造再次转租,甚至出现了破坏结构性改造等现象。芜湖市政府于2008年底及时终止了承租合同。提出了国有资产随职能部门管理,明确市体育局对奥体行使管理权和经营权。
    为破解体育场馆运营管理这一难题,芜湖市体育局从建立运营管理机制入手,于2010年10月成立了芜湖市奥园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性质为国有独资企业,实行“自收自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全员劳动合同聘用制”的运行机制,严格按照《公司法》,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建立起适合体育产业特点的企业考核制度和绩效评价体系。2012年3月,在芜湖市奥园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基础上,成立了安徽奥园体育产业集团(以下简称奥体集团),确立了以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为主要载体,推进体育产业集团化发展。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实施意见》,对奥体集团所上缴税费实行先征后返,对广告发布产生的税费给予返还等;市政府还拿出39亿元,将462亩奥体所有用地由原来的划拨变更为商业文体用地,按市场现价折算近20亿元资产,分两次注入奥体集团作为资本,为奥体集团的发展提供了融资平台。自芜湖体育局接手以来,芜湖奥体场馆综合效益不断显现,实现了以场(馆)养场(馆)、以商养场(馆),实现了用纳税人的钱建成的体育场馆,不再用纳税人的钱来维护,而且成了新的纳税户,3年多来已纳税近800万元。据统计,2009年当年就实现了自主经营、自收自支、自负盈亏;  2010年至2012年3年收入与2009年相比,分别增长99%、202%、335%。改变了过去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维护完全由政府投入的局面。
    二、主要做法
    (一)用现代企业的模式发展体育产业,把现代企业的机制融入到大型场馆中,走出成功之路。利用场馆的主体功能,规划业态分布,成立了物业、文体传媒广告、体育用品、体育旅游和繁昌奥体5个子公司,成立了体育馆、体育场、国民体质监测中心3个二级部门,子公司由奥体集团全资注册,并与二级部门实行全员聘用、绩效考核,按现代企业制度,构建起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体系。有效利用场馆附属用房,引进了商务会所、演艺娱乐行业、酒店服务业、艺术体育培训等项目。有些平时租赁营业,有些集团公司自营,有些提供社会体育服务等,重大赛事活动退出营业恢复体育赛事功能,实行平赛结合,并将收入统归为静态收入。奥体集团下属子公司和独立经营部门,运营体育现代中介服务、广告、体育器材、体育休闲、体育健身、体育赛事、体育旅游、演艺活动以及接受县区体育场馆托管等,其经营收入列为动态收入。据统计,2010年到2012年底,静态收入相对稳定,动态收入占总收入比例分别为27%、47%和63%。
    (二)整合资源,面向市场,建立以体育为主的多元发展模式。形成了以体育场馆为依托,以体育赛事、体育训练、体育健身、体育休闲和综合配套服务等功能为主,文艺演出、大型会展、宾馆餐饮、娱乐休闲等为辅的产业布局,将体育场馆僵硬的固定资产转化为充满活力的体育财富,奥体集团也从成立初期单一的依靠静态租金收入,发展成为集场馆租赁、健身休闲、产品贸易、文化传媒、体育旅游、物业管理等综合业务,静态、动态收入为一体的新型体育产业形态。整合本地资源,先后与体育健身器材、服装、羽毛球生产厂家等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同时,引导发挥各类民办体育健身俱乐部、体育休闲场所的作用,不断完善体育产业链。目前,一个以体育场馆为依托、以奥体集团为龙头,涵盖体育用品制造业、体育健身休闲业和场馆服务业的体育产业链基本成型并初具规模。
    (三)坚持体育场馆公益性,实现公益服务与市场经营有机统一,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奥体集团在场馆运营管理中,无论经营压力有多大,始终以群众需求为重点,坚持把体育场馆的公益属性放在首位。以公益带人气,培育市场,促进场馆开发。市民晨练场馆免费开放;妇联、老年人及各单项体育协会等开展公益体育活动免收场地费;举办商业性比赛、文艺演出及羽毛球等部分健身项目则适当收取场地费;专门在奥体场馆内为24个单项体育协会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免费提供水电和物业管理服务;免费提供场地用于芜湖市青少年体校10个项目的训练、比赛,为培养体育后备人才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目前,芜湖奥体“一场两馆”利用率很高,每天在奥体场馆参加锻炼人数超3000余人(次),全年超100万人(次)。3年来,开展各级各类全民健身活动、比赛、会展等超过400项(次)。2012年,被授予全国最佳赛区和全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
    (四)优化体育资源配置,处理好体育与市场的关系。以大型体育场馆为依托,把体育、市场这两个核心作为要素,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进行资源互换,用现代企业的机制和市场化运营的方式,把体育场馆、体育器材、体育培训、体育健身、体育赛事、体育休闲和综合配套服务等注入市场,提供体育服务与被服务,采用免费、半收费和完全收费的方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把社会效益归属于体育事业,将经济效益归属于体育产业。用体育产业的效益繁荣体育事业。3年来,奥体集团在场馆运营收入中,直接支出场馆维修、配套设施建设、全民健身及其它各种公益活动、税收等近3000万元;免费提供10个项目的训练场地,支持各级各类赛事、全民健身等公益性活动的间接性经费超2000万元。另外,2013年中国体育旅游、体育文化博览会在芜湖成功举办,其主要特点就是由奥体集团负责招展招商、会展服务,把现代企业的机制融入会展,采用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开启了博览会改革的新窗口。
    三、今后打算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汇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为加快基层体育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芜湖的体育工作,将以体育和市场为核心,发挥市场在体育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运用现代企业的机制,以大型体育场馆为载体,进一步完善面向市场、面向社会、服务社会的体育产业多元发展模式。
    (一)转变政府职能,转变体育发展方式,实行管办分离,建立服务型政府。用发展经济的理念发展体育事业,用现代企业模式发展体育产业。事业是政府的责任,产业是市场行为,我们将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结合芜湖实际,让体育事业、体育产业同乘一辆车,做到两者共同发展,重点是解放体育发展的思想观念,投资体育发展的政策和资金,发展体育事业和产业,让市民享受体育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二)盘活机制,建立健全推动体育产业发展的现代企业机制。体育围着市场转是芜湖大型体育场馆融入市场、面向社会、服务社会的核心所在。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以及体育总局有关文件精神,完善现代企业机制与大型体育场馆运营体系、体育产业科学发展体系,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体育产业的发展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三)创新模式,让市场在体育产业发展的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我们将以奥体集团为龙头,整合体育产品的研发、生产制造、贸易销售等资源,坚持以体为主,完善业态规划,开发市场,创新以体育服务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体育产品制造业和体育文化休闲娱乐业等多元发展模式。坚持体育的公益性,完善公益服务与市场经营的有机统一。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为加快体育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芜湖市体育工作将紧紧围绕“1234”工程,即:围绕“十二五”建成体育强市的目标,坚持“用发展经济的理念发展体育事业,用现代企业模式发展体育产业”的两个理念,把握好“体育、市场、媒体”三个环节,明确四大任务:建立和完善市、县区、镇街、村社区四级体育运行机制;统筹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的全面发展;统筹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的共同发展;巩固和扩大解放体育,投资体育,发展体育,享受体育的成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