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谋划“十三五”时期体育事业改革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2015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的工作报告中强调,“《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体现了党中央对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高度重视。体育事业是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刘鹏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为体育增强人民体质、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开辟新的空间,健康中国建设为体育事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同时,“十三五”时期我国体育事业发展依然面临诸多挑战,面对迅速发展变化的体育形势和不断增长的社会需求,体育事业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健康水平是衡量人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重要标志。建设健康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为体育事业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新时期中国体育的发展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是对体育工作要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实际贡献的新的更高的要求。
    “十三五”时期是推动体育强国建设和健康中国建设、实现体育事业新发展新跨越的重要五年。要根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部署,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体育需求为宗旨,以提升体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主线,以建设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为重要内容,全面系统规划“十三五”时期的体育工作。
    “十三五”时期的体育发展,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个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统筹协调、坚持绿色健康、坚持开放合作、坚持发展共享。这五个坚持是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体育事业发展必须牢牢把握的正确方向,改革创新是引领体育发展的强大动力,统筹协调是体育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绿色健康是体育发展的内在属性,开放合作是体育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发展共享是中国特色体育发展道路的本质要求。
    刘鹏指出,谋划“十三五”时期的体育工作,当务之急是要编制科学可行的发展规划。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确保把规划中提出的目标、任务、政策落到实处。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